今天是20xx年5月28日,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擘擘回家的第三天(严格说第二天半,因为擘擘25日晚上10点才到西安),我们一家三人来到太平洋皇家影院看电影,选了《摔跤吧爸爸》。
看前就听擘擘说此剧有些感人,她不太想看,我却充满好奇。
因为到超市给擘擘买了些零食等,去时已经开演了。
没有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否会爱,有能力实施正确的爱,则要看能力。剧中的爸爸是一位全国摔跤冠军,一路走来,其中的艰难辛苦与幸福都深深藏在心中,一个宏伟美好的愿望或说梦想深深根植心中---让自己的儿子也成为全国冠军。可上天弄人,一连三个孩子均是女儿。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父亲决定让两个女儿训练摔跤(同村的男孩子嘲笑妹妹,姐姐吉塔大打出手,姊妹联手将男孩子打得大败)
从此,每天早上五点开始进行艰苦的训练,姊妹俩怕辛苦,找了很多理由,想了很多办法来抗拒“残酷”的爸爸,却被爸爸一一识破,并被逼迫减去长发。两个穿着短裤,短头发的小姑娘遭受着村里人和同学们的异样眼光;每天晚上腰酸背痛;忍受着不能吃喜欢的辛辣食物;忍受着不能戴首饰与爱美------等等,姊妹俩在“军阀”样爸爸的统治下痛苦着、成长着。指导那一天,同村的好姐妹结婚。姊妹俩羡慕着新娘的美丽服饰与轻松生活,新娘却说了这样的话:我却很想要这要的爸爸,至少他是为你们打算,让你们将来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不像我,十四岁就嫁给一个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以后漫长的岁月就是锅碗瓢盆与相夫教子!姊妹俩突然觉醒,从此不再让爸爸督促,刻苦训练。
于是姐姐吉塔在爸爸的帮助下开始打比赛,从小比赛到大比赛,从开始跟男孩子比赛,到正规比赛,一直到州冠军、全国冠军。于是吉塔到了国家最高体育学校,在一心保守,只求无过,没有大爱国之心的教练指导下,明珠蒙尘,在国际大赛中一路败北。也成为全国冠军的妹妹也来到同一所体育学校,面对姐姐对爸爸的质疑和当下的悲惨成绩处境,强烈要求姐姐应该和爸爸谈谈:情况还能怎样呢?大不了一顿训斥,就听着,爸爸的每次训斥不都是最大的帮助吗!于是在电话里父女心灵碰撞,泪在演员与观众眼中不觉流淌。爸爸租房指导训练、租场子看比赛录像,做饭补充体力以保住55公斤位置,与摔跤协会真情诉说以保住姊妹俩不被学校开除------。终于等来了国际比赛。父亲在现场给吉塔坐镇、指导,教练在旁边南辕北辙。吉塔在爸爸的关注指导中,赢了!
第二天是冠亚军决赛。比赛前晚,吉塔问爸爸该采取什么策略,放手还是进攻。爸爸说只要做一件事:让人们记住你!获得银牌会被发夹忘记,获得金牌会成为大家的榜样,会给那些瞧不起女孩子的人打击,会给全印度的女孩子竖起榜样!爸爸被自私狭隘的教练诱骗到房间无法出去看女儿比赛。对手极其强劲,吉塔5比1落后,比赛时间匆匆过,看台上不见爸爸身影,内心波动的吉塔输在呼吸之间,每位观众的 心都揪紧了。“爸爸不可能时刻都陪你,很多时候要靠你自己”,吉塔想起爸爸训练时把自己扔进水里时说的话,响起得五分很难,也不是没可能的话,响起女孩的榜样------总之一切都在吉塔脑海瞬间涌过,她充满了信心与力量,真的在最后时间逆转得了几乎不可能的五分,为印度夺得首枚摔跤金牌!国歌响彻整个赛场,小屋中默默祈祷的爸爸听到了国歌。
爸爸终于从小屋出来,已显苍老的背影跑进赛场。吉塔姊妹俩离开围绕的人群,父女对视泪水不觉涌出,观影的我尽情享受着流泪的情感,喉头哽咽着,感动着,与剧中人物一起成长着。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有震撼的力量。
每个人都有梦想,承载先辈的梦想也是责任,不惧艰难险阻的吉塔姊妹俩实现了爸爸的梦想,为印度女人树立了榜样,这就是大爱与无私。我也要成为坚持梦想,有大爱与大格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