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第一次记住的,一个英雄的始末。以致从那一天开始,拥有黑色力量的英雄是最帅的,英雄是必须与对方同归于尽的,这两句铁则偷偷写在我的心上,成为我审视同题材作品的一杆标尺。直到去年,也就是2012年翻阅百科时,我才第一次知道第49集的存在。雄介还活着……的事实,小小24分钟的事实。也是已经存在12年的事实。
我的惊讶多难以言表?
就不多说了。
如果,只是幻想有如果——当年的我好好看完了49集的话,今天的我,又会不会活得更幸福些呢?在补看49集的现在,我会忍不住提出这幺幼稚的问题。当年的结局对我而言,大概就有着这种程度的影响吧。
当然,kuuga这部作品,并不是因为这份主观才值五星的。所谓单元剧,必须要在有限时间内描绘完人物心理的演变,并能带领观众的思绪走向未想到的地方,方为上品。 长篇连载之中,一集一集下来,有教育意义的单元剧,在忘记了自己追求什幺观感的情况下,很容易转型成侠客剧等别类型连续剧,或者直接变得假、大、空。当然,kuuga没有犯这种错误。
偏慢的叙事节奏加上简洁、真实的人物描写,转折未必设置得惊人,但最主要是讲究留白——巧妙地制造出了一份成年人才能摸清楚的感触。镜头也很细腻,很浪漫,很文艺(笑)。而且哪怕到了40集以后如此紧凑的节奏,也耐下性子来,像偷掺私货似的,一点一点地划出了半数时间来描写人类;“从接地气的角色开始”,是有意打破商业片模板的表现,也是好作品的基本。这一股“慢性子”,实在令人敬佩。
不被自己脑海内的情节牵着鼻子走,花功夫去确认、坚持一集里想表达的情绪或氛围,这是作上等故事片的方法。 在这个基础上坚持全年,就是kuuga上档次的地方了。
纯的摩托战,成为轶事的烧教堂,美术风格充满男人的浪漫的同时,刻画出的是一个小孩子或年轻人也好懂的、阳光的、能带来希望的平凡人,而最终走出了特摄脚本家易犯的臭气——这也是作为特摄的上等。积极而不鸡汤,这不是没有底子的故事人能完成的。
很有趣的是,kuuga大胆选用小生小田切的举措,回溯初衷,或许是为了摆脱假面骑士系列“改造人”(在时代的风潮中,左右不是人)的悲痛;医生在最后一集点出,为了漠视邻人的“未确认”,也为了大家的笑容,某些人要牺牲自己的笑容去战斗。但随后,他又追问一条:你觉得五代现在,脸上挂着笑容吗?我想答案对谁都不言而喻。正是2000年一年间年轻小田切桑爽朗的笑容(小田切在15年,高寺桑的radio里说过,那正是他身上的一个片面),拯救了日本英雄在克己磨练过程中产生的悲痛。当然以结果而言,我们又有另一种说法。
kuuga叫停假面骑士的硬汉方向,开拓了年轻妈妈的市场(笑)。
正如它的宣传语「A New Hero.A New Legend」所说,这是一部全新的英雄片,它让英雄片再一次摆脱定式,回到更言之有物、内容更接近真实的「故事片」。
这是一部开辟时代,理想的,并变得孤独的商业作品。起码我认为,哪怕放眼全平成年间的特摄,kuuga达到的境界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这是值得东映这家大厂自豪的、上乘水平的工艺品。
无论在哪个时代,制作人们拥有贯彻自己意念的骨气和权力,对观众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事啦。
kuuga是我至今以来,人生中最爱的、刻得最深的英雄片,没有之一。被这样一部作品启蒙是我的缘分,实在感谢。人生总有不竖起大拇指不行的时候,不是吗?
人生里竖起了大拇指,就总会有笑容,不是吗?笑。
贴一段百科:
“结局之一、即主人公五代在与零号的激斗中而死的结局也曾考虑过。这是对‘虽然是为了保护他人,但他也曾使用暴力的,难道不用为此负责任吗?’的苦恼。因为髙寺为首的工作人员说‘作为一个给今后在严峻时代出生的孩子们带来梦想的节目,这个结果是不是太残酷了?’于是决定五代在众人面前踏上了旅途作为结局。”
可惜,在我心中,要是挖到“英雄”这个词的底线,肯定就只剩那段影像:下着大雪,白衣的0号和黑大衣的五代雄介一拳一拳互殴,直到力尽倒下,双双躺在草地里。直到最后,罪恶与英雄都被大雪淹没。没有别的了,别的肯定记不住的。没能接受你们传递的希望,真是有些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