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亲读后感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我今天的说课内容是《回忆我的母亲》。我将从教材、教法、教学设想、教学程序等方面对本课设计进行说明,我的教学理念渗透在每一个环节中。
首先分析教材:《回忆我的母亲》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七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第五课,第二单元选取了四篇写人的文章,这些人都有一颗爱心:爱子女、爱学生、爱祖国。这些课文很适合七年级学生学习,对引导他们懂得爱人和怎样爱人很有裨益。《回忆我的母亲》是第二单元的第一篇课文,是朱德同志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写的一篇回忆母亲的文章,是一篇感情真挚、文笔朴素的散文,文章回忆了母 亲勤劳一生,叙述了母亲对自己的教育和影响,赞颂了母亲勤劳简朴,宽厚仁慈,坚强不屈的优秀品质。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和感慨激昂的 词句去赞颂母亲,但是在那平实的续写中,在那朴素的字里行间却深藏着作者对母亲深深的怀念与感激,也表达了作者要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鞠躬尽瘁的决心!
教学设想:
七年级学生刚刚接触篇幅较长的回忆性叙事散文,但能在学完第一单元记叙文的基础上学习,再加上本文语言通俗易懂,学习的难度不算太大,要以学生自学为主,老师起到主导作用即可。本单元的课文大都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引导学生在朗读的基础上熏陶感染。
目标设置:
我根据新课程标准、教材特点、学生认知水平制定以下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回忆录的一般特点--写真人真事,记叙中可穿插议论抒情。
2、过程与方法 :学习本文选取典型事例,合理布局谋篇,突出主旨的结构特点。
3、情感与价值观:深入领会作者以朴实无华的语言抒发对母亲真挚而深沉 的爱。
教学重点:
了解回忆录的一般特点,深入领会作者以朴实无华的语言抒发对母亲真挚而深沉的爱。(主要通过引导学生朗读来完成)
教学难点:
学习本文选取典型事例,合理布局谋篇,突出主旨的结构特点。(主要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来攻破)
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精神,是新课标大力提倡的学习方式和基本理念之一。本节教学引导学生从阅读的体验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精神。
教学准备:
1、学生搜集有关作者的材料以及有关母爱的诗词歌赋。
2、教师搜集资料并制作多媒体 课件。
为了顺利完成以上学习目标,我设计以下教学程序。
教学程序: 创设情景的导入 预习成果的展示 深入地探究交流 深情地美读赏析 拓展延伸 布置作业
第一步 创设情景的导入。我是这样导入新课的……
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的老舍先生在《母亲》中说:“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花瓶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永远的冰心在《母亲》中说:“母亲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的天空下的荫庇!”母亲,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的母亲,去认识他的第一位老师。
我采用这样的导入方式便于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解读母亲的优秀品质,为亲情的理解与感悟创设了一种浓郁的学习气氛。
出示“我的预习”
我从课文中积累的有价值的字词:(学生展示时可以认真书写在黑板上并作讲评)
我的初步感受和整体感知:
我从课外积累的有关母爱的诗词歌赋:
在“我的预习”这一环节,学生可以围绕这4个小题进行展示。目的是检查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标准倡导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它要求学生主观能动地自觉地参与到学习中,主 要培养学生学前预习、认真查找资料 、搜集信息的能力!
学生展示完毕,引导学生读说“词语集中营”。意在引导学生积累词语,根据作品理解词语。课程标准中要求: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外 阅读和生活中获得语言材料。“促使学生养成勤于积累的好习惯。然后出示”有关母爱的名言警句“引领学生齐读,进入 感悟母爱的境界。
友情提示:默读课文,试着填空。并依据下面要求说说母亲以及母亲对作者的影响。
具体操作:学生先默读自主探究,勾画批注相关信息,在小组合作交流探究,选派代表展示探究成果。
“书是自己读懂的!”我设计此题是引导学生带着“主问题”默读课文。因为只有寂静的课堂,才能放射出智慧的光芒。让学生静静地读,细细地找,才能理清母亲一生的经历,才能理解母亲对作者一生具有多大的影响。学生展示探究成果时,对于感悟深刻、观点精彩的同学给予表扬激励。
讨论台:(1)母亲一生值得回忆的事件很多,作者为什么选择这些呢?这些事件又是如何串联起来的呢?(2)作者感谢母亲是从哪些方面来写的?结构形式上有什么特点?才用了什么表达方式?(设 计理念略)为自然地过渡到第四步深情地美读品析最后四段,在这里我安排一个探究设疑:-----??目的是为确定朗读的感情基调!由此,不由得让人发出这样的感慨:生未能养,病未能 侍,毕生勤劳未能丝毫分任,生死永诀乃亦未能一面,平生惨痛,何以如此?--这一切成了作者刻骨铭心的悲痛与怀念!
我这样设计是因为文章最后四段是议论抒情,是文章的主旨,感情的升华,更应该细细地品,美美地读,深深地感,这里我安排了一个小型朗诵会,给师生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学生先展示,中间师生做好点评。最后我也选一段朗读展示,并谈感受。------这样引导学生体验式朗读、赏析,可以培养学生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感悟能力,从而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孩子心灵深处,都有一个根深蒂固的需要,是希望自己成为发现者、参与者、研究者。”因此引导他们精美地读后,一定让他们敞开心扉地谈感受,为更能让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播放歌曲《懂你》“----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全给了我!”母爱无私,母爱深沉,母爱宽广,每天我们都沐浴在母爱的温情中,那么你想对你亲爱的母亲说些什么呢?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生活实际,选用不同表达形式:朗诵、唱歌、说心里话等方式来谈感受,谈母爱,谈感恩,再次给学生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让学生尽情感悟母爱的种种深情。最后播放《感恩的心》伴随着这首优美动听的歌,我的教学已进入了第五步拓展延伸的尾声--
要求:(1)学生随着师读《献给母亲的诗》,共同感悟母爱。
(2)放飞你的思绪,把你的情感融入到深情地朗读中。
练笔一:假如明天是母亲节,请你给母亲写几句祝福的话,并为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给母亲梳梳头,给母亲洗洗脚,并把感受写在日记本上。
练笔二:回忆有关母亲的往事,撷取一辆件事具体叙述描写出来,并注意体现你的感情。
文学之旅:课下阅读老舍的《母亲》、冰心的《母亲》以及胡适的《我的母亲》,体会文章细微处表现母亲的平凡而伟大。
设计意图略。
总结本课写法:教学本课我运用了默读、速读、跳读、美读、体验式朗读等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课文知识。“我们教是为了不教。”“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结合本课学法引导学生悟出 “记叙文自学法”。学生如果能掌握这一方案,定能抛砖引玉,揭开新课文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