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
龙应台老师的名字早有听说,却迟迟未看她的书,记得同事和我聊起过,她告诉我,龙应台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也是一位很好的母亲,看龙应台老师的书,会很有收获。但没有看过,我没有感觉,直到这个暑假,我从手机上下载了龙应台老师的《目送》和《孩子你慢慢来》电子版书,由于手机不离手,读起来方便,于是让我以电子书的方式与龙应台的文字相遇。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里的龙应台是一位母亲,作为母亲的龙应台和作为一个独立的人的龙应台有着丰富、激烈的内心冲突,她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女人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而正是通过对这一冲突的诉说,表现出她内心深处的母爱。但这本书不是传统母爱的歌颂,是对生命的实景写生,我认为只有真正懂得爱的作家才写得出这样的生活散文。
这本书以《蝴蝶结》作为序,描述了她看着一位五岁的孩子为自己包扎一束花,因为花枝太多,而孩子的手太小,草绳又长,小人又偏偏想打一个蝴蝶结,反反复复打不起来,阿婆的着急,我的耐心等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坐在石阶上,耐心等候孩子扎蝴蝶结的母亲的画面,这是一个多么有耐心的母亲,无论外界如何纷乱,我只愿做一个愿意等孩子慢慢来的妈妈,是多么的恬静,温暖。
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当她成为了一位母亲,当她感受温柔的小生命时,当她陪伴这个小生命慢慢长大时,她深深体会到了作为母亲的幸福;从孩子认识“啵”(鸟)开始,妈妈就逐步带着他认识了宇宙,认识生活的世界。世界之大,许多事情孩子都在探索,从牙牙学语中到“龙”带给孩子的想象,从认识黑人到认识自己的身体等等,妈妈都陪在身边,一同感受着孩子的点滴成长,感受着作为母亲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
作为母亲,她是用心的,在给孩子读故事书时,不想让孩子接触血腥的场面,不想让这些文字带给孩子不好的影响,为此把一些不利于孩子成长的书束之高阁;作为母亲,她是精心的,为孩子选幼稚园,不想让一些不好的教育影响孩子的个性成长,跑遍了台湾的很多幼儿园;作为母亲,她是有耐心的,当孩子犯错误时,她会耐心听孩子讲,与孩子一起分析利害关系,并给孩子适当的惩戒,让孩子明白这样一个故事:原野上有一群乳牛,成天悠闲自在地吃草,好像整片天空、整片草原都属于它们,一直到有一天,一只小牛想闯得更远,碰到了一条细得几乎看不见的线那是界线,线上充了电,小牛触了电,吓了一跳,停下脚来原来这世界上有去不得的地方,做不得的事情,告诉了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线的,有些线是不能触碰的道理。
整本书,透露出一位母亲的万般柔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位母亲的责任,作为一位母亲的万般之爱,作为一位母亲陪伴孩子成长中体会到的点点滴滴幸福。世界是纷繁复杂的,世界是浮躁的,我们只有静下心来,静待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一同感受成长中的快乐,孩子你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