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范文
故事讲的是龙应台经历两个儿子幼年的成长过程中的所感所思。文字里的“妈妈”是那样可爱的一个中国母亲,她在自己的异乡、儿子的故乡,用爱与理智抚育上天送给母亲的礼物,用心地感受生命与这个世界最初的接触,感受他们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文中没有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但有无数的忍俊不禁,无数的低回温柔。成长,是如此可爱的过程;母亲,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字眼;孩子,是这样的让人心生温柔。
看了本书后我意识到到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并且小孩子思考问题的方式,可能跟我们成年人不太一样。在教育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尴尬,就不能只从我们的主观愿望出发,应该多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其次,小孩子与生俱来,对外界新奇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就会问一些奇怪或让你惊奇的问题。比如昨天在做完一篇有关近视眼镜与老花眼睛的文章后,一个学生跑来问我,为什么我不用戴近视眼镜或老花眼镜呢。但要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并不简单,这涉及到许多科学知识,以她现在的年纪也并不能理解。但她已经开始深层次思考问题了,这一点很好,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这种质疑能力。最后,我感悟到老师要做好育人工作,首先要当一个合格的倾听者,能心平气和地与学生谈话,不添加任何的主观色彩。虽已认识到这些的重要性,但要做到又是另一回事。只能慢慢努力,朝这个方向靠近。
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学校应该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但作为年轻老师的我,却总希望孩子能把一切事情做得很完美,以至于稍一出错,就不能忍受。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使得我在思考如何培养孩子时,觉得自己被缠上了重重枷锁,束缚的不仅是自己曾经的雄心万丈,还有孩子那越来越脆弱的心灵。在一次又一次的苦口婆心再次无果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换位思考一下:在我还是十岁不到的孩童时,能做得那么完美吗?这样一想,心里就平衡了许多。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就常常这样安慰自己:“别急,慢慢来,孩子还小!”
作为一个教师,如果能多一些宽容、多一颗耐心、多一份期待,从心底里说一句:“孩子,你慢慢来……”相信结局一定会与众不同!
[读后感参考]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标准示范)
我是一位幼教工作者,平日里也爱翻看一些和我工作息息相关的报刊书籍,来充实我的专业成长。最近,在空闲时光里我品读了作家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每每看到书中描写对待孩子以温柔,我嘴角禁不住一次次上扬。这样美好的感情,这样温柔的成长,让我心亦变得如斯温柔。
龙应台一贯以尖利敏捷的文风著称,但对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每一个字都是那么的柔软,是一个母亲从心里流出来的潺潺溪流,两岸风景无有突兀,但美如画卷。故事讲的是龙应台经历两个儿子幼年的成长中的所感所思。文字里的“妈妈”是那样可爱的一个中国台湾女子,她在自己的异乡、儿子的故乡,用爱与理智抚育上天送给自己“作为女人的礼物”,用心地感受生命与这个世界最初的接触,感受他们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文中没有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但有无数的忍俊不禁,无数的低回温柔。成长,是如此可爱的过程;母亲,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字眼;孩子,是这样的让人心生温柔……
龙应台是个聪明的妈妈,她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她也是幸运的,在孩子的问题上选择温柔理智的做法。《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是让我们慢一点,再慢一点用心感受上天给我们安排的是多么丰盛的礼物。更真切地感受爱,我们才会生出更多温柔的情怀,更多的爱。
相信大家在教育孩子的成长中也出现过这样那样让你无奈的事,但又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面对孩子时,所有的定力似乎都要打个折扣。忍不住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认为他样样都不应该落后,希望他有出乎意料的进步,却不能容忍他有任何形式意义上的退步。
是的,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对生活的期许都附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他强大、优秀且完美,希望他不要惹麻烦,并懂得你所有的期望。却忘记了他オ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切进步与成就都有发生的时间和规律。看过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深刻地感悟到应当学会宽容与等待,慢慢地,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到来,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这需要温柔的坚持。教育孩子不要做强人,让我们恢复温柔的本性,让生命恢复它本来的美丽。龙应台看着那个五岁的孩子,用草绳打个蝴蝶结,她愿用一生的时间去等,等他五岁的手指把这个蝴蝶结扎好。扪心自问,我有她那样用一生去等的耐心与勇气吗?
纪伯伦有段经典的话: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这本书对我的感触很深,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书中写的看似都是些家常事,但其实,是一个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网络上有句话是说,教育孩子就好比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愿我们都温柔如初,面对幼儿园的孩子,面对自己的孩子,多一些耐心与温柔,让孩子慢慢长大,感受成长的欣喜和温暖,别让孩子成为一只流泪的蜗牛。这些话,愿与各位同事共勉,教育孩子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一起温柔向前!
热门读后感: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经典版)
知道龙应台应该是11、2年前,我读书的时候,那时候真是喜欢书,每天要看几本书,然后才恋恋不舍的睡去,但是龙应台的书我从未读过,12年后,读她,是因为我的女儿。一个2岁5个月大的小天使,每天都调皮捣蛋,问题多多的小可爱。在对她的管教问题上,我颇费心思,不停的否定自己,尝试改变。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个完美的妈妈,叫她在温言软语中快乐的成长,可是随着她年龄的增加,我开始对她的睡觉、拉尿、吃饭、哭闹丧失耐心。经常会吼叫或者“惩罚”,虽然从未想过去控制她,可是言行上却不由自主的试图控制:你要听话,你该睡觉,你必须吃蔬菜等等……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记忆中的龙应台有些不一样的认识,一直以为她是尖锐苛刻的,原来她还会如此温柔的一面。
《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读起来的感觉很欢快,很温暖,在孩子睡前书的选择上,妈妈也煞费苦心,孩子是上帝送给女人的礼物,是来自天堂的小天使,她的心纯净无暇,被妈妈小心细致的呵护着。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顺其自然,不需要强求一定要学有所成,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我喜欢他们亲近大自然,喜欢孩子把15分钟的路程走成75分钟而不去责问,喜欢她的放手,更欣喜她的得到。我扪心自问——你是否也有这样的勇气?可以给孩子自由,叫她在适当的年龄自己去探索,答案的是否定的,我没有勇气,我不够强大,所以我需要力量,我也要放手,我也要给她那么多自由的爱。
我感慨国内外教育的差距、环境的差距、理念的差距,我改变不了这个社会现状,只能改变自己,不要因为她成绩平平就苛责她,不要因为她没有特长就用别人来比较她,不要因为她没有出人头地觉得颜面无存。我只要告诉她,无论你怎样,妈妈都爱你,最爱你,我的宝贝,只要你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