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于我们而言,那便是一段美好而幸福的回忆。但于高尔基而言,却截然不同。暑假期间,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那是他三部曲的第一部,这本书里曲折的情节牵引着我的情绪时起时落。
阿廖沙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带着他来到外祖父家,当时外祖父的家业逐渐衰落,导致他成了一个贪婪,而他的两个舅舅也是非常残忍,他们为了分家及抢夺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打架。阿廖沙时常遭受外祖父的打骂,在这样污浊的环境里,他承受了许多人没有经历过的磨难。
阿廖沙在这样的家庭里看见了人与人之间的丑恶,但也有另外一种人的存在,有乐观淳朴的茨冈,有献身于科学事业知识分子的“好事情”。当然,对阿廖沙来说最影响他的人是——外祖母,外祖母是一个善良乐观,胸怀宽广,相信善总会战胜恶的人,她带给阿廖沙很多正面的影响,她也常常给阿廖沙讲童话故事或民间故事,外祖母成了阿廖沙最知心的朋友。
阿廖沙母亲后来再婚,但婚后的生活并不愉快,继父对他们母子俩并不好。
阿廖沙在家里感觉不到温暖,在学校更是遭到了歧视与刁难。由于他和继父合不来,又一次回到了外祖父家,但那时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为了糊口阿廖沙每天放学便和伙伴们去捡破烂卖,同时他也体验到了美好的友情。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三年级便离开了学校。
不久后,阿廖沙的母亲去世,他埋葬完母亲,便到“人间”去谋生了。
合上书,我十分感慨。与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运,打小就是被父母捧在手心里成长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的甚至身在福中不知福。假如生活在当时沙皇时期的是我们,我们又是怎样的呢?我们能否像阿廖沙一样经得住现实的考验呢?也许不能。因此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想放弃,即使感觉到痛苦甚至绝望,也要坚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的。只要你对自己充满信心,只要你是善良乐观的人,那么,你会迎接到一个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