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诃德读后感
感在暑假期间,我看了一本名着,它的名字叫做《堂吉诃德》。 读了这篇名着,我感受颇深,并增强了我的语文功底。
这篇名着的作者是着名的西班牙**家米盖尔台塞万提斯,同时他也是西班牙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家,赢得生育,影响力的作家。这部《堂吉诃德》就是他的代表作。
这篇文章讲的是一个穷乡绅堂吉诃德读骑士类的文学书籍入了迷,一心想要复兴骑士制度,于是他背井离乡,离家出走,想锄强扶弱,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以垂名史册,可惜由于骑士制度早已成为历史,堂吉诃德的辛苦奔波最终只能惹出一大列笑话,他狼狈地回到故乡,再悔恨中死去
在我的眼中,主角堂吉诃德是个多重性格的人,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我看出作者对主角的态度,有讽刺和赞许,嘲笑和肯定。
曾记得小时候看这部动画片,只看到一个疯疯癫癫的骑士,做出一些蠢事,把我逗得咯咯发笑,那是只觉得他是个疯子,可是而现在读起来却有新的体会。随着故事的深入,我被他那执着的精神锁所感动,更不用说他是真的疯了还是装疯了,他所做的事对的还是荒谬的,但他对自己所认识的目标的执着追求值得我们学习。 堂吉诃德永不言败的精神令我敬佩,虽然一次次的失败,但他仍然像骑士那样要求自己,不畏**,坚持正义!
虽然一次次的被抓回家里,但他仍然一次次的去游侠四方。而
某些现实中的人,碰到一点小挫折,小困难就退缩,多么可悲!他们应该向堂吉诃德学习!自信是最重要的!
读完一本书,我想从中得到一些东西。坚持是我从堂吉诃德那里学到的真理!
初读《堂吉诃德》,我认为它只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 主人公神经质的 “勇敢精神 ”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越发看不起他。但是细细品读,又觉得书中蕴含了一种道理。人们的本质就是为自己的目标而不顾一切地去追求。
在现实的过程中,瘦骨嶙峋的侠客如高粱秆,奇思妙想的绅士,总是表现出一种憨厚善良的本性,这是人类最高尚的精神,因为太简单了,开不了多少玩笑。
塞万提斯写《堂吉诃德》,为的是打击、讽刺胡编乱造、情节离奇的骑士**及其造成的恶劣影响。本打算写成几个短篇故事, 后来写着写着,他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人生理想都写进去了,思想内容越来越丰富,人物形象越来越现实,直至描绘了西班牙社会给人民带来的灾难,成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当时西班牙社会政治、经济、 文化和***一部百科全书。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一方面针砭时弊,揭露批判社会的丑恶现象;一方面赞扬除暴安良、惩恶扬善、扶贫济弱等优良品质,歌颂了**世纪式的社会理想目标。
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情感,可以穿越时空,对每个时代、每个民族都具有现实意义。相隔四个世纪,仍感动着每一位读者。
《堂吉诃德》中出现近700个人物,描写的生活画面十分广阔,
它真实、全面地反映了16世纪末17世纪初西班牙封建社会的现实,揭露了西班牙王国衰落的种种矛盾,谴责了贵族的无耻,对人民的苦难深表同情。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这部作品被来自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位作家选为著名的经典文学作品的原因。
初读《堂吉诃德》感受到的是堂吉诃德的荒诞不经,一个有文化的绅士可以被骑士**迷得神魂颠倒,只要涉及到骑士方面的, 他便把最起码的认知都丧失了,但只要不提到骑士,他则思维敏捷,
谈吐不凡,能讲出许多深奥的大道理。我一边读一边捧腹大笑,笑
他因善良而闹出的笑话,笑他因勇敢而惹下的麻烦,笑他对从未见过的村妇为自己的意中人而用情专一
笑过之后,心里是满满的苦涩。事实上,堂吉诃德是个善良、诚实、善良的人。更令人难忘的是他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的精神。
虽然他不年轻,也不高大,但面对不公和帮助,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帮助别人。即使危险很大,他也从不退缩。每每读到他要作战时,我都会为他捏一把汗,生怕他把姓名给丢掉。尽管他做的许多事情让人们认为他疯了,但他能够始终以骑士精神要求自己。
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堂吉诃德一样善良诚实,为我们的人生理想而战,世界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