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广玉兰》。广玉兰是在5—7月开花,9—10月果实成熟。
现在,我们包干区里的广玉兰开花了,花通常有6片花瓣,偶尔有一些是9片花瓣,因为广玉兰大如荷花,所以人们又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荷花玉兰”,至于为什么叫“洋玉兰”,可能是因为是原产美国的原因吧!现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地栽培。
夏天的太阳火辣辣的当头晒,这时,我们都喜欢它那硬硬的叶片,挑一张大的树叶,采下来当小扇子。夏天,虽然热,但我们还是在玉兰树下玩游戏,这繁茂的树叶,常为我们遮风挡雨,带来凉爽。我么多么想把那洁白柔嫩的广玉兰花摘下来,揽入怀中,拥有它的芬芳。但是,那像婴儿笑脸的花朵隐藏在密密的树叶中,高高的屹立枝头,不容侵犯。
烈日中,许多树木因为太阳的暴晒,垂下了柔弱的叶片,显得无精打采,而广玉兰却不为所动,昂首挺胸,笑对蓝天,藐视骄阳。他总是给人坚韧,沉默不屈的形象。不争春,却吐露芬芳。广玉兰花不仅美丽,它还有很大的用处,花含芳香油,可制成鲜花浸膏,玉兰业的制剂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每当我看到广玉兰,一种喜爱之情与油然而起。我爱广玉兰。
(二)
文章的开头很平常,是以作者饭后闲游开始的。但是有很生活化,让人不由自主地便与作者一同,结伴而行。在这稀松平常的散步闲时,偶然间被那淡淡的花香所吸引,这便是广玉兰了。
因不了解广玉兰,在看到题目时便去特意查了一查资料,资料上是这样介绍的:“广玉兰即荷花木兰。原产美洲,北美洲以及中国大陆的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北方,如北京、兰州等地有引种。供观赏,花含芳香油。开花很大,形似荷花,故又称“荷花玉兰”。叶革质,背被锈色绒毛,表面有光泽,边缘微反卷,可入药……”如痴学术而又抽象的介绍,让人着实难以对其产生喜感,但是就是这样一种我没听过的花,在作者的介绍下我却喜欢上了她。
作者通过一阵花香,将我的引入了广玉兰的世界。首入眼帘的便是广玉兰盛开的美景,从茎到叶,从叶到花苞,从花色到花瓣,从开花到凋谢,还有那淡淡的花香。作者通过极其细致的观察,用形象而又活泼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这带有淡淡花香纯洁而又顽强的广玉兰,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对广玉兰的喜爱和敬佩,也让我们爱上了她。
文中作者运用了形象的比喻,生动的拟人,整齐的排比,使广玉兰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尤其是文中写花朵的那一处,“那花瓣的色彩,说它纯白吧,又似乎有一种淡淡的青绿色渗透出来;我也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花瓣的质感,说它玉琢冰雕吧,它又显得那样柔韧而有弹性。总之,只凭几个优美的词句是不能概括它的全部内涵的。“你能想象到那纯白中透着隐隐绿色的花瓣吗?即便不能,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作者对她的喜爱。我们再来看看她的花朵。“有的含羞待放,碧绿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几只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地钻了进去,那里面椭圆形的花蕊约有一寸长。盛开着的玉兰花,洁白柔嫩得像婴儿的笑脸,甜美、纯洁,惹人喜爱。”写出了广玉兰的各种姿态,未放的,待放的,盛放的哪一种都是那么美。就连她凋谢时都显得那么生机勃勃。冬天的广玉兰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披着绿衣顽强的挺立着。
作者爱广玉兰,不仅爱他的香爱他的美,更爱他的顽强生命力。这是一种美中生情,情中生敬的爱啊!
(三)
推荐读完这篇文章,使我不由想到了学校的广玉兰。
在学校综合大楼前,有两棵高大笔直的广玉兰,从五楼平台上向南眺望,晨雾中迷迷朦朦,像一团绿色的云,可等到雾气散开时,你会发现广玉兰有将近两层楼那么高,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婀娜多姿。
初夏时节,玉兰花第开放了!远远望去,那大朵大朵的白玉兰就像雪白的棉桃缀满枝头。晨曦中,玉兰披上轻纱,像是雪花开满枝头那般晶莹洁白。但是,她比雪花更圣洁,——她是人间美丽之花!朵朵花儿在金色的阳光的照耀下,白白的花瓣变得银灿灿,亮闪闪,夺目生辉,在甘甜的雨露滋润下,(.)盆盆玉兰花更显得纯洁、高雅;在暖暖的春风吹拂中,左右摇曳,仿佛是一只只洁白的玉杯。
下课休息时坐在树下,举目仰视:蔚蓝的天空,洁白的玉兰花,凉爽的清风,飞翔的鸟儿……这一切神奇地组成了一幅绝妙的图画。
她总是给人坚韧、沉默不屈的形象:不争春,却吐露芬芳。玉兰花不仅美丽,它还有很大的用处,花含芳香油,可制成鲜花浸膏,玉兰业的制剂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每当我看到广玉兰,就不由想起我们的老师,一种敬意和喜爱不由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