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不止这一遍——《资本论》第一卷读后感1000字
《资本论》是德国哲学家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它的第一卷通过对直接生产过程的分析,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解释了什么是价值、剩余价值。也正因为《资本论》第一卷阐释了这些基本概念,提出了这些基础定义,它也是整个《资本论》著作的基础。
尽管在大一阶段我们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里面也有几单元的内容是针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讲解的,但是阅读了《资本论》第一卷之后,和当时听完课的感受还是很不一样。虽然我还有很多理论无法理解,但相较于当时听课的一头雾水,自己还是略有感悟。
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说到,“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价值增殖过程是目的,劳动过程是价值增殖过程的手段。”这意味着,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最终目的在于价值增殖,而,“在价值增殖过程中,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不变资本只是转移而不创造价值,而以劳动力存在的可变资本才创造出新的价值”,在这新的价值里,即包括了相当于劳动力的价值和剩余价值。我们知道,判断资本对劳动力剥削程度的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之比,也就是剩余价值率。为了提高剩余价值率,可以使用延长剩余劳动时间的手段来实现,这意味着资本家提高了剩余价值率,提高了超额剩余价值,但相应的,也是加剧了资本家对劳动力的剥削程度。这说明,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必然是建立在资本家对劳动力一定程度的剥削的基础上的。
而在后文,马克思也谈到了“工资”。“工资的市场定位使得工资被定位于劳动力价值的水平,无法与生产扩大的趋势同步,表现为由工资形成的市场需求落后于市场供给的扩张,因此,雇佣劳动与资本制度必然导致生产相对过剩或者‘有效需求’不足。”这段话同样说明了资本主义经济对被雇佣者的剥削,市场的调节始终无法与劳动者的需求相契合,而为避免“生产相对过剩”产生的损失,资本家会选择剥削劳动力来保证自己的超额剩余价值。这也是资本主义的一个弊端吧。
与听课不同,阅读《资本论》原著,让我感觉我距离马克思很近很近,也让我觉得“读一本好书,就像是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这句名言是多么的真实。尽管我还有很多的不理解,但仍觉得他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智慧,都值得我去深思。读后感·像《资本论》这样充满了先哲的智慧的书籍,定不是读一遍就结束了的,它值得我去回味百遍千遍,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在有了不断丰富的人生经历后,在不断汲取更多的外界知识后,我的每一次阅读,定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