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读后感
用迟疑的时间去行动
------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以前听闻《致加西亚的信》是近100年来世界最畅销的图书之一,而如今才得以完整的读完。虽然书中道理并算不上标新立异,对我们也没有醍醐灌顶的启示,但是读完却令我们扪心自问,思忖反思很多。
故事中的罗文是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在美西战争期间,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的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毫无疑问,罗文取得的成功并不是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这就是忠诚和主动性,就是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和荣誉的精神。
书中的情节生动形象,历历在目如同亲历。但是罗文的送信,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平时的学***中,我们总是计较的太多,站在自我的立场上思考迟疑的太多:为什么总是我做得多一些?为什么要我来做?
这样做对我有什么好处?我这样卖力会不会太吃亏了?我很努力的工作老板会知道么…现实中我们的担忧顾虑远不止这些,我们总会本能的以自我利益为出发点,思前想后的计较利害得失,而我们常常却乐于此道。
因此,我们也失去了更多的成长机会,失去了更多展示我们才华的平台,失去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在罗文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忠诚,纯粹的忠诚和使命。如今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其实这便是公司的一种信仰和坚守。
员工只有认同这样的文化核心,才能跟上管理思想的步伐。作为军人,罗文想到的是国家的利益,所以剩余的得失与自身便不会在意了,他一心想着国家大局,所以不会有那么多的迟疑和思考,国家需要他那么他就会挺身而出,带着军人的责任和使命上路了。它不需要太多的解释和要求。强烈的使命感和自律精神驱使他走向目标。
而对于我们企业的员工,如果想得到自身利益的提升,其实更应该积极的融入到集体之中,站在管理层的角度思考问题,团结一致,如果每个人都有了那份责任和使命,那么集体的战斗力势必大增。由此我想到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虽然我们或许没有他身上那么多的“精神胜利法”,但是很多的职场弊病却如同瘟疫一样在我们周围蔓延,而且这样的趋势是相互感染的。推诿责任、行动缓慢、计较得失、怀疑与否定……慢慢的,我们便在那牢固的铁屋子里固步自封,凡事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团队只是人为的在一起的一个集体,而精神内部是完全的瓦解。
或许我们缺少的是那一份忠诚。
罗文身上体现的更有一种执行力。作为军人,他没有一句多余的言语,拿着信转身便投入到使命之中。而面对这样一个无望的目标,没有任何暗示和指引。
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接到各种任务。有时候老板不会给我们太多提示:什么时候结束?达到怎样的效果?
需要多大的投入?事实上,有些事情只有在做完之后才知道。没有人会提前给出完整的答案和指导。我们更多考虑的不是如何完整有效地完成任务,而是我是否会付出更多?
我会得到什么?谁会告诉我怎么做?如果静下心思思考,我们这样的考虑是否太过愚蠢呢?
上司也许对这件事情也没有太多的建议,他要的只是你去努力的完成并及时的给予反馈,只要你尽力了最后都会有结果。我们总是想的太多,半心半意地投入工作,拖拖拉拉,松懈。最后,这件事还没有定论,还悬而未决。老板很失望,我们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好处。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想到罗文,想到他为了自己的使命奋不顾身,义无反顾,所有的道路只是他自己摸索出来,没有半点的迟疑和思索便投身其中。我们的工作不需要他的悲剧和冒险。我们需要的使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然后是强有力的只行力。
与罗文相比,我们需要摆脱自己:懒惰、消极、缓慢、拖延、怀疑和抱怨。
如果我们让这些消极的想法控制我们,我们将一事无成。也许这项工作不会改变,但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思维,改变我们对企业文化价值的理解和认同。不再计较眼前的小利益,着眼于自我的长远发展,那么我们个人和集体将会是共赢的局面。
我们都将是罗文,最后的胜利将属于我们。
“加西亚,这是给您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