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假期中,我被一本名叫《海底两万里》的书深深的吸引了。这本书的作者是被誉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的儒勒·纳凡尔。书中情节惊险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
故事以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阿龙纳斯为第一人称,讲述了他和他的仆人康赛尔和捕鲸手尼德·兰在追捕一只“怪物”时被人捉到了这“怪物”中去,后来得知这“怪物”就是潜水艇“鹦鹉螺”号,并结识了船长尼摩,展开了乘潜艇在海底航行两万里的惊险情节。《海底两万里》中,缤纷多彩的海底世界仿佛一副长长的画卷,在我的面前铺展开来。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从始至终都贯穿着“幻想”这个词语。作者曾在小说中写过“潜水艇”、“海底森林”、“海底隧道”等许多当时没有的事物,然而这些事物在若干年后又真真实实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我不能不被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充足的科学理论所折服。在作者所处的年代里,科技还不是很发达,而作者的思想早已超越了那个时代,他的思想已经到达了二十一世纪甚至更远,到达了这科技发达、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用“走在科学前面的人”来形容儒勒·纳凡尔真是再适合不过。
同时,小说中生动有趣的情节也是本书的一大魅力所在,它不但为读者详细的描述了阿龙纳斯教授的行程,更让我们看到了那时人们的智慧与文明。把科学知识与生动有趣的情节结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奇妙科幻的世界,引人入胜。
从《海底两万里》中让我感受到:科学,是如此奇妙。
热搜读后感: 《一生》的读后感(篇七)
“夫人,你瞧,生活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么美好,当然也不是你想象中那样糟糕”
《一生》主要记叙了主人公雅达从一位天真·活泼·幻想崇拜爱情的少女蜕变为成熟·睿智·淡定·容忍的少妇,到最后老化为白发盈把老妇人的曲折故事。全方面的展现了人得成长历程还有关于人性道德伦理的探讨。朱连少爵的风流以及善变·伪装,亲阿姆的善良仁慈,以及罗莉莎的背叛,当然还有儿子保尔的叛逆。这就足以改变她的一生。
朱连子爵带给她华丽得如同童话般的爱情,在撕下伪装后,爱的影痕迹竟像从来未曾拥有过,不得不让人心生悲哀。让读者质问真爱到底存不存在?然而莫泊桑却没在文中对此直接作出回答,但在字里行间中透露出他对真爱的一种呼唤与渴望。
爱情的分量在小说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少的,只是在雅达婚前婚后对爱情做过一些直接的描叙。贯穿全文讨论的是关于肉体欲望的探讨。雅达在婚变后,心生对“性”的厌恶,觉得它很肮脏。然而即使雅达厌恶,但却不得不从事性行为,因为她想要一个女儿,出于对儿子的爱,处于害怕儿子一个人玩耍的孤单,所以她是强迫自己的。但莫泊桑的思想不仅局限在这一浅层次的表面行为,而是将其引申到一个人生的高层次上:有些事,有些人,我们讨厌面对,但却不得不去面对,因为这是职责。
最令人感动的还是雅达的父亲,一位真正的男儿,教诲女人成长,做人,面世。一个人担当起了家里的重任。思想的超前酿就乐他的品格与坚守,莫泊桑极力的歌颂这个人物,在这个人物身上从满了善良,仁慈,光明,正义。
雅达的母亲一个被病魔缠身的女人,内心中全是往昔的回忆,她那个木匣子里,装着年轻时与情人写的信件。然而母亲是雅达精神上的支柱,当母亲去世时,雅达体验了生死离别的痛苦。
最让我感慨的是,当雅达搬到新居,在收拾杂物的时候翻出了以前的日历,看着日历回想起从前的一点一滴。往事终究是风,抓不住,光阴似那水中寒月,清丽惹人,但还是幻影。
生与死在文中体现的很尖锐,究竟何为生,何为死?当雅达发现自己的丈夫朱连睡在女佣的床上的时候,她的心在顷刻间破碎,直至无法修复。在跑到悬崖边上是,本想跳海自尽,但她却恍然大悟,自己死后父亲和母亲的生活又该将怎样继续。她找到了她活下去了理由,当她得知自己怀有身孕后,那种生的欲望更加强烈。只有在死的边缘徘徊过的人,才知道生之欢乐,生之喜悦。
雅达的一生,是那么悲哀,那么美丽的一生。人的一生有无数次的蜕变,有无数的跌倒,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就是对生命丧失了信心,拥有对生的信心,你就会拥有活下去的理由。
母爱也是文中极力赞扬的。雅达对待自己的儿子百般宠爱,导致他去赌博,签下一屁股债后,雅达倾家荡产得还清。应该说这是一种溺爱,是母爱的失调。
生活,正如开题所说,生活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但它却也不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