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两生花读后感
终于在周六的下午,拿着投递单去邮局取了当当网邮寄的两本书。一拆开包装,眼光便触上了封面简洁大方的《岁月是朵两生花》,心生欢喜。有必要提醒自已,这两本书是朋友透过当当网赠送于我的,做人要怀有感恩之心。
从来,我都只是安安静静的看书,而不会写任何读后感。而长篇小说向来不被我列入阅读范围,但在连着读了两遍《岁月是朵两生花》后,心里顿时惆怅满思,有强烈的倾笔欲望。这让我讶然,这是我近十三年以来所阅读的第三部小说,却轻而易举的震憾了我,更何况还是一部以爱情为主打题材的小说。
最初在网上看到这部小说的名字时,便喜欢上了。仅仅看了两章,便决定要购买此书。透过网络上的附书简介,得知作者为女生,却取了个颇具古典韵味的名字:唐七公子。后来,在收到实体书时,对唐七公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原来此人为虐心女王,又觉讶然,怪不得文中反复出现正太,萝莉等新锐说词。
首先,很认可文中的男主女主的名字。摒弃了一般言情小说中作者费尽心思所臆造出华丽而坳口的名字,而选择了颜宋,林乔,秦漠这样普通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大众人名,从而让人觉得故事更加真实。
再者,欣赏作者以幽默的白话文形式来途述整个故事。故中的女主我即是颜宋,我那八岁的儿子颜朗,自称艺术家的周越越,都会说出令人捧腹不禁的新鲜台词。
小说中的故事从来都是百转千回的事情,颜宋的经历就更是如此了。这本是一个俗套的故事,却因为作者不一样的创作风格而变得新鲜离奇。八年前,一场车祸造就了我和儿子颜朗的新生活,她丧失了八年前所有的记忆,被车祸的肇事者收为养女,并被冠上了新的名字,新的年龄。
八年里,她第一个爱上的人是林乔,她爱林乔,爱到骨子里,林乔爱她,却从来漠视她。在高中时期时,她和林乔独处的一个夜晚,改变了她的一生,从此,林乔在她的记忆中,是一幅被爆光过度的美丽照片。
而开篇中秦漠的出现,则让人错觉的认为是现代版的灰姑娘童话故事,俗套的剧情,那么一个全世界闻名的建筑大师竟然爱了一个十六岁未婚生子的市井女子。其实,看到这里时,我便大概的猜出了故事发展下去的必然性,却没有看一般小说时的索然无味,而是以一种更为强烈的探究欲望读下去,更加想弄清楚颜宋的过去。
颜宋的过去与现在无疑是两个极端,这是小说的必然巧合之处,唐七公子也明白此点,所以她才会在叙述故事时以自嘲的口吻说故事的俗套。
林乔是谁,伫立在颜宋心中的青葱少年郎,更是颜宋心中的一根荆刺,时常刺的她血肉模糊。林乔以一种另类的方式爱了颜宋五年,直到生命耗尽的那刻,他都没有对颜宋直言爱恋。他直视她的眼,说了一句令人心碎的话语:我以为这样对你是最好的。
故事的结局看来很完美,当然,颜宋的过去并不是灰姑娘,而是一个骄傲的公主。这样的结局,终究会让人觉得童话中所写的那样,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样的结局应该是众望所归的,但对于我来说,在看完最后一行字时,心里滋生出无限疼痛。
篇章以秦漠为开头和结尾,但整个叙事过程却是围绕着颜宋失去记忆后的五年而展开,所有关于颜宋与秦漠的过去,只用了短短的几个页面便交代清楚了。所以,小说的男主角是林乔。后面增加的两章番外篇,让人觉得是如此的多余,用番外篇来写秦漠,更加令人怀念那青葱少年郎。
林乔逝去的那个片刻,莹绕我脑海,许久许久。倘若爱一个人如此沉重与疼痛,不如不爱。爱情,从来都是以最美好的姿态出现,却多半以唏嘘收场。林乔与颜宋本来有五年的光景可以相知相守,却因人为因素而对彼此产生极深误解。倘若五年前爱情自然发展,也许林乔不会死,颜宋也终将不会复原记忆。那么,故事会否更加完美?
岁月是朵两生花,果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