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范文
《我与地坛》之有感
我以前听说过史铁生和张海迪,但我总觉得他们的话不能像人们说的那样令人震惊和有感染力。当读了《我与地坛》我才发现自己之前的想法有多可笑,我竟然用那么狭隘的思想去度量拥有不可计数读者的作家。读了《我与地坛》我才明白铁生拥有的究竟是一种怎样深邃的思想;究竟怎样的一种情怀;究竟怎样的一些经历才锻造了这样一个能深入人心的作家。
《我与地坛》讲述了人世间最为稀疏平常的事,也讲述了深奥的生存与死亡。作者描述的不是他的母亲,就是地坛上一些不相关的亲戚,甚至是地坛上一寸土地和一个生物。自此从头回想地坛,便是感慨万千!
地坛,我相信你它与作者的宿缘,正如作者所说;“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经沧桑在那等了四百多年。它等待我出生,然后又等到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的残废了双腿。”有时候我就在想地坛到底是不是地坛,或许铁生是地坛,或许地坛是铁生。
或者他们是同胞的兄弟姐妹,或者他们不会如此相似。地坛有岁月留下的痕迹,铁生有着同样的生命烙印;地坛苍凉苍老,年少无知,铁生年轻有经验;地坛接纳各种人,呈现各种故事,铁生蕴藏着生命无法承受的痛苦。几百年来,土坛并没有那么完整,而是陪伴着一个残疾人。地坛用无形的耳朵倾听着铁生的痛苦,哑巴的,咆哮的,抽泣的!
用只属于它自己的方式安慰这个年轻人,当铁生失声哭泣,地坛就送给铁生一阵柔风,抚摸他的背,吹**的泪;当这个年轻人痛骂咆哮是,亲爱的地坛便化作狂风暴雨抽打他,痛斥他,骂他怨他,怎能轻生,怎能就此放弃!地坛没有浮夸的琉璃,没有炫耀的朱红,没有玉砌碉楼,这就是只属于铁生的地坛!
《我与地坛》里有一章是作者在讲述他与母亲的故事。在读到这一章节,我有些莫名的感动。在这里,我不同意作者的观点。甚至我也为他有这样一位母亲而自豪,我也为他能意识到自己的幼稚而高兴。
我知道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我不应该对作者和他的母亲做太多的事
的评价,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遗憾“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何其多,我们在很小都知道,都被告诉要孝亲敬长,可是很多人还是留有遗憾,然后我们像作者一样,忏悔,渴望赎罪。但是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人生哪可能没有遗憾,既然无法追回过去,那就善待现在,把对父母亲人的小爱换做对社会·对大众的大爱,那么,我们以小爱得大爱给人的教育岂不是更深刻。
当然这也不是去告诉大家不要对父母敬孝道,如果你父母健在,希望大家在看完作者对母亲的深深的追悔,能够马上行动,对父母表达出自己的关心;如果你后悔没有对父母说出做到,那么把你的爱分享给别人,传递爱吧!
《我与地坛》的第四章讲的是地坛里的各色人物,有各色人物我们看到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首先,者是一个起伏的过程。作者和他的妻子从中年一直活到老年。我想作者是在像读者展示他的爱情观。爱情就是始终如一,相扶相伴。
我想作者是很羡慕那对夫妻的,他们总是成双成对,他们之间不仅是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的手是我的拐杖,我的肩是你的披风,这些总总都超越了爱,他们之间是一种习惯,几十年养成的不可改变的习惯。而且,练长跑的人,他的坚持给了笔者无穷的力量。他与作者有着相似的经历,同样面对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调侃,他坦然见证了作者的世界观。人生总是充满不可预料,总有人比我或你活的好,世间总是不可预料的事多一点,那又怎么样呢,人生的进程就像是跑步,或长或短,这中间总会有险坡,坎坷,泥泞,有费力攀援而上,有失足一跃而下,有可能仅仅因为蝴蝶煽动了翅膀,暴风雨i就不期而至,我又要说那又怎么样呢,该过的一样能过去,总会有一个终点是你的!
在这一部分,也有打动我的一些文字。“谁又能把这个世界想明白呢,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你可以抱怨为什么上帝给这个世界制造了这么多困难。你也可以为消除各种痛苦而奋斗,享受崇高和自豪。但只要你多想,就会陷入深深的困惑:
如果世界上没有苦难,世界还能存在吗?要是没有愚钝,机智还有什么光荣呢?要是没了丑陋,漂亮又怎么能维系自己的幸运呢?
要是没有恶劣和卑下,善良与高
尚又将如何界定自己又如何成为美德呢?要是没有残疾,健全会否因其司空见惯而变得腻烦和乏味呢?我常梦想者在人间彻底消灭残疾,但可以相信,那时将由患病者代替残疾人去承担同样的痛苦。
如果所有的疾病都消除了,那么痛苦将由(例如)丑陋的人来承担。就算我们连丑陋,连愚昧和卑鄙和一切我们所不喜欢的事物和行为,也都可以统统消灭掉,所有的人都一样健康,漂亮,聪明,高尚,结果会怎么样呢?怕是人间的剧目就全要收场了,一个失去差别的世界将是一条死水,是一块没有感觉没有肥力的沙漠。
看来差别总是要有的。看来我们必须接受痛苦。人类的全部剧目都需要它,生存的生命也需要它。看来上帝又对了一次。
于是就又有一个最令人绝望的结论等在这里: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有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
就命运而言,休**道。
那么,一切不幸命运的救赎之路在**呢?如果对智慧的理解能引导我们找到救赎的道路,那么所有人都很难获得这样的智慧和理解吗?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
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
在最后几部分中,铁生谈到了他为什么生活,如何生活,为什么写作,以及写作材料是如何来自**的。铁生说,他残了腿为了母亲,为了活下去,所以写作,写作的素材**于他和地坛相濡以沫生活的几年,那几年所发生的一切人或事。他想着,自己总是要离开地坛,关于地坛的一切总是要写完的,没了地坛他还要写什么,还有什么可写?
没了素材又该如何继续写作?没了写作他又该干什么呢?没了可干的,他活着又有什么意思呢,他还要活吗?
第一次看到铁生对这一切的推理,我有点头晕,不知道为什么。但我知道他在考虑生活。只有当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他才能过上有意义的生活。读了几遍后,我明白了我在原文中纠缠的意思有点小。我现在真正做的是不理解。
可能现在我无法背记起原文是怎样一步一步论证,但是我深刻记得关于这段文字的感悟。不论为什么生,因什么死,我们总要记得万物都有其存在的理由,生命处处有精彩,一切都由不得我们强行改变,即使改变了世界也不会因此而发生变化,那么死亡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死不能死的有意义,那么就请先活着,不为别的,不要说为活的有意义,就为死得其所也要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