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儿,一只黄狗,还有一条方头渡船。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为我们勾勒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世界。这里没有人性的丑陋,没有世俗的争纷,只有朴素的人们和纯粹的灵魂。边城茶峒碧溪岨的白塔下,老管船人放声高歌,小姑娘闭眼倾听。
这座小城,浸润了恢弘与沧桑,也充满了凄婉与悲壮。
精灵般的女孩儿翠翠,美丽而纯洁,她在沈从文笔下,俨然是美和爱的化身。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如此灵动可爱的翠翠得到了天保、傩送两兄弟的爱慕,但他们没有因争抢翠翠而大打出手,或互相仇恨,而是采用了如此浪漫的方式歌声,他们约定在夜里轮流为翠翠唱歌。在老二傩送为她唱了一夜的歌后,老大天保觉得自己不如弟弟,于是离开了茶峒,却出了意外,傩送感到愧疚,于是忍痛离开了心爱的女孩。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里,老船夫也离开了孙女,白塔倒塌,渡船被冲跑一夜之间,翠翠失去了她所爱的一切。两情相悦终是敌不过有缘无份,爱情与手足情的难以两全,让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走不到最后。
故事随着那一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而结束,故事的结局无疑是悲剧的,但在悲剧中,也酝酿着一丝唯美的忧伤,似一朵花抛在水中,花香随着水纹荡漾开去,缓缓荡进了书前人的心里。又如一幅水墨画,淡淡几笔,没有鲜明的轮廓,却又扣人心弦。
合上书本,边城茶峒仿佛就是我内心深处的一方净土,今天的生活,车水马龙,油盐酱醋,我们渐渐地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失去了最本真的自己,若心有不甘,为何不去寻一处圣地安放心灵呢?我想,边城茶峒就是一个合适的地方,生活不是处处如意,可能充满了意外和不凑巧,我们可能会感到惆怅和不安,但正如沈从文所说:一切充满了善,然而到处是不凑巧,因之朴素的善终难免产生悲剧,凡是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有如宿命的必然。故事以悲剧结束,令人感到意外,但好像又在情理之中。悲剧贯穿着整个故事,而翠翠似乎就是这悲剧的底色。她单纯,不谙世事,只知道爱与不爱,她和傩送之间不远不近的距离,爷爷与二老父子间的误会,似乎都暗暗指向了悲剧的结局。到了冬天,那个坍塌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翠翠的思念没有尽头,她守着爷爷的方头渡船,日日与狗相伴,但她不寂寞,不惆怅只因她心存一份期冀,那个只要渡船,不要磨坊的人,终是要回来的。
人生忙碌奔波,命运风云不测,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来,因此,守好自己的一方天地,守好藏在心底的梦,守好永不坍塌的信念,守好存放心灵的一方净土,让江南水乡的边陲小镇茶峒,永远留在彼此的心里。
边城茶峒,还响着悠扬的歌声,你,听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