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及抗美援朝运动,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以及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崇高风范,讴歌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战斗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怕难、不信邪,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是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改变中国命运,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总台出品的电视剧《跨过鸭绿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势下,不畏强权霸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重大历史事件。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影响重大,意义深远。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如今,《跨过鸭绿》党爱国热情,有力地弘扬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传递“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珍爱和平”的价值观,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发扬、历久弥新!
70年前,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视死如归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魄,不畏任何困难,不惧强大敌人,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铸就了冻僵后仍然矗立战壕的精神丰碑;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面对猛烈炮火,书写了决不放弃阵地、决不后退一步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美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对志愿军的评价是:“以个人而论,中国士兵是一个顽强的敌人。他们没有防弹背心,没有钢盔。他们只穿上军服,戴上军帽,踏着一双帆布鞋。但是,他们永远是向前作战,奋不顾身的,令我们束手无策。”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一个个革命烈士用鲜血与生命展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中朝军队共歼敌百余万人,其中美军39万人,击落击伤敌机12200余架,击沉击伤敌舰艇257艘,击毁和缴获敌军各种作战物资无数……一组组数据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抗美援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国威军威,也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凝炼的民族精神却代代传承。作为新时期纪检干部,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涵养斗争底气、磨砺斗争意志、淬炼斗争能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把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纪检干部要在学习中涵养斗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正风肃纪反腐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大职责,每一项都需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斗争。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纪检干部只有善于学习“道高一丈”,才能应对的“魔高一尺”,通过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措施,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才能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为烈火真金,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
纪检干部要在担当中磨砺斗争意志。抗美援朝中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永远保持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以上甘岭战役中敢打硬仗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意志打赢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作为纪检干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碰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诿,“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保持强烈的进取意识,强化攻坚克难的信心,勇于承担重任,敢于解决难题,遇到困难不退缩、不退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尽最大努力履行好岗位职责,维护好纪检干部良好形象,以担当诠释忠诚,以担当彰显责任。
纪检干部要在实践中淬炼斗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览时强调:“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监督责任,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是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职用权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目的就是在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公权力异化、变质、滥用,永葆党的先进性。作为纪检干部,工作中要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把日常监督做起来、抓到底、抓到位。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面对大是大非勇于亮剑;面对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矛盾,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庸懒散奢、推诿扯皮敢抓善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定铁规、出重拳;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坚持硬功夫与软办法辩证统一,既要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又要学会四两拨千斤,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软办法。坚持斗争与合作的辩证统一,注重斗争策略,讲求斗争艺术,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增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的斗争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去践行初心、履行使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中国梦的征程上,新时代纪检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