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王尔德童话》这本书,我觉得王尔德是一个嫉恶如仇的人,他的故事都有好人与坏人的鲜明对比,讽刺了那些心怀不善的坏人,赞扬了忠诚善良、无私奉献的好人。
其中我最喜欢《快乐王子》这个故事,当快乐王子发现了人间的悲伤和苦难,他心如刀割,泪如雨下,他把身上贵重的宝石都给了需要帮助的穷人。小燕子虽然很想去旅行,但是为了给快乐王子当信使,放弃了一次又一次去埃及的机会。最终,无情的寒冬夺走了它的生命。还有那些唯利是图、卑鄙可耻的官员都觉得快乐王子的雕像太丑陋,他们纷纷议论,还争抢着把自己的雕像立在快乐王子的位子。但是,上帝知道这个城市里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快乐王子的雕像和小燕子的尸体……故事虽小,但却告诉我们一个很深刻的道理:美丽的外表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
《自私的巨人》故事中,巨人原本是一个很自私的人,他认为花园是他的,不能让孩子们进来玩。就因为他那么冷酷无情,冬天请来西北风和大雪来作客,于是他的花园里再也没有过春天的气息。但是后来巨人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变得越来越友好,他让孩子们在花园里奔跑、歌唱。于是原本还是寒冬的花园立刻变得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看完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我们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收获快乐。虽然巨人曾经令人讨厌,但是他知错就改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