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日本鬼子在中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中国人民不甘被压迫,进行了积极的反抗。在东枣庄等地的铁路沿线,就有这么一支铁道游击队,在党的领导下,扒火车,夺物资,杀鬼子,展开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这本书写的非常好,清洁曲折诱人,文字朴素又不失生动,还细致展现了各色人物的性格。书中很多情节都深深打动了我,比如王强机智斗敌,刘洪徒手扒火车,以及一些游击队员慷慨赴死等。
读完这本书,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不畏强敌的国家,只要我们有骨气,团结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过不去的坎儿。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用打仗,不用流血牺牲,但是先辈们坚强、勇敢、善良、团结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