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的故事被每一个日本人耳熟能详,在海外也有许多人知晓这样一件事情。在日本街头看到那只秋田犬塑像之后,我决心也读一读这本书。
《忠犬小八》这本书的语言风格非常平实,主要就是以叙述为主,没有太多的修辞,是非常简洁的日式表达。
其实书中的情节也没有太大的起伏,无非就是以一些生活中频繁的细节表达出这一只秋田犬对于主人的忠诚。
令人有些伤心的地方是秋田犬经常会去车站等主人,但是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捉弄他,把它的证件拿走等等。但是他从来也没有出手攻击过人类,哪怕是那些玩弄他的人,有时想想人性或者就是这么悲哀吧,即使作者是轻描淡写在叙述,也能感觉到那背后的苍凉和无奈。
那只秋田犬一直在车站等待着自己的主人归来,直到它生命的最后——仿佛是知道已经没有机会再与主人相遇,又仿佛是已经猜想到了什么,没有人知道他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走向了墓地的方向,似乎从来没有人告诉他那个方向是墓地,是生命的终结。
据说动物在自己生命要到尽头的时候,多少心中会有一些预感,它会在那之前给自己寻找一个藏身之地,在那里静静度过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在那个时候心中是真的有些悲哀。我们没有办法去揣测狗的智能,也不知道狗对人类的生死会有怎样的认识,只是知道最后小八也没有等到主人——他们或许是在天堂相遇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