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坐于窗前,手捧史铁生的《命若琴弦》的,思绪随着那动人心弦的琴声,悄悄走进了只属于“他”的那个世界。
一个削瘦、佝偻的背影出现在小港的尽头,我快步跑上前去,只见那人双腿盘卷在土地上,衣服布满了尘土,打满了补丁儿。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双磨满茧子的手、他是一个盲人,他看不到外面的一切事务!他是在孤独与寂寞中度过的!
我放缓了脚步,悄悄走到他的面前,他的双手在琴弦上熟练地来回拨动,好像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那柔似的小桥流水,时而刚劲有力,时而低宛回旋的琴声从未间断过。我俯下身去用幼嫩的腔调对他说:“叔叔,您这么迈力地弹奏又没有人有闲情逸致来听,您这到底是问什么?”在他那饱经沧桑的脸上仿佛流露出了一丝微笑,用他那厚重低沉的嗓音对我说:“孩子,我是为了重见光明!师傅曾经告诉过我,这琴槽里有一个能治好我眼镜的药方,只有在我拉断一千二百跟琴弦后,才能把它打开,我就可以重见光明了!”
在他年少时,他又何曾没有哭过呢?但是他的师傅却说:“只要还能哭就还有救,只要还能哭就有哭够的时候!”他原本就是一个盲人,哪能还能重见光明的药方呢?那只不过是一张无字的白纸罢了!因为心中充满了对光明的向往,所以他拥有了存活下来的勇气,几十年如一日的决心和战胜一切的信念!“目的虽是虚设的,可非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的,拉不紧就弹不响的!”他的双目虽然失去了看到光明的权利,但上帝却为他的心灵开启了一扇光明之窗的,他的心灵是光明而又美好的!
为了一个目标,他才有了现在无人能敌的魄力和生存下去的欲望,因为他心里明白:在第一千二百根琴弦断开之时,那也是他见到光明的幸福时刻!所以不管条件有多艰苦,生活有多劳累,他都没有失去生存下去的意念!因为有梦。所以他还在顽强地活的!
行于《命若琴弦》字里行间的,品尝黑暗世界里的酸甜苦辣的,品味当时的世态人生,一路尽是辛酸,一路尽是悲痛。黑暗的人生之路的,又是何其地坎坷与漫长的!师傅并不是故意地欺骗而是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他知道,总有一天盲人会发现,谎言终将被揭穿的。但他的师傅明白的,这几十年盲人学会的不只是熟练的琴艺,还有对生活意义的探讨,心灵的净化与人格的提升!我坚信的,盲人并不会再对上帝有任何的埋怨,而是会心存一份对世间万物的感激的!
习习凉风掠过我的脸颊,我的思绪戛然而止的,一段传奇的故事,它为世人开辟了一条走出困境的道路,开启了通向成功的大门的!它让世人拥有了坦然乐观面对一切的勇气与力量!上帝对万事万物都是公平的,当他在这里为你关上一扇门,他也会在那里为你开启一扇窗!只有把生命的琴弦拉紧了,拉紧了,才能弹响它!
编辑推荐
2022读后感:命若琴弦读后感(写作示例)
命若琴弦,很淡雅的四个字,却绘出不同的生命。
对生命的猜想,对宇宙的好奇与探索,对美的描绘,从古至今,精神这两个字引导人们的灵魂,去追逐!哪怕渡过忘川和三途河,也无法忘记!
命,是生命?还是命运?
琴弦,琴上赖以发声的弦线。
首先这四个字,是对有生命是物提出的,这里特指人。
人,有了生命才会有命运
不同的生命,谱上不同的命运!
命若琴弦,把我们的生命染上浪漫的色彩,每个不同的生命,因为琴弦而弹奏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个人经历,不同的喜怒哀乐
因为,我们的生命有了琴弦,才多姿多彩,不是单调的黑白!
生命,是很脆弱的。
对琴弦,太过用力,它会断掉!对琴弦,太过轻拂,它不会发音,连嘶哑的声音都没有。我们在生活过程中也是,只有张有弛,恰到好处,我们的生命才会充实自然,我们的命运才会锦瑟合音!
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时候不该做,人生才会有规划,不至于糊涂,浑浑噩噩。
命若琴弦,生命是一首优美的流音。不管我们经历过多少痛苦,磨难或是不幸,我们都应该感谢命运,感谢生命,柳岸花又明!感谢那些苦难和痛苦,它让我们学会成长,学会关爱,学会活着
命若琴弦,生命是一首婉转多情的曲谱。有开始的平淡真切,缓缓的流动我们的生命,有中间的波折曲回,激荡我们的命运,有结束后的回想与深思,慢慢的流出我们的生命,刻进我们的骨骼!
命若琴弦,生命只是一具躯体,活着就不要惧怕死亡,我们本从无中来,又何惧无中去,灵魂给了生命有精神的思考,有了灵魂,我们才能拨动我们生命中的那根琴弦!
活着
我感谢生命!
死去
我祭奠生命!
因为活过,哪怕命若琴弦,时间也不会让生命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