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到《一线教师》这本书,我还不以为然,自己不就是一线教师吗?还看什么《一线教师》?没想到一翻开书,我就爱不释手,连续五个晚上就看完了。看完书后,我自叹不如,我虽然是班主任,所做的却远远不如不是班主任的管老师!
管老师书中的“十个一线”即“一线作业学、一线纪律学、一线协助学、一线情感学、一线育人学、一线自立学、一线个案学、一线激励学、一线复习学、一线反思学” 给了我深刻的影响,也给了我无限的思考。书中列举的一个个案例,虽是作者亲历亲为之事,但却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在管老师书中的“十个一线”中,我最欣赏的是一线作业学。在我十几年教学生涯中,最头痛的就是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每个班级中总会有几个不按时完成作业的。我总是把很多精力放在抓学生的作业上,但总是事倍功半,而且把自己弄个筋疲力尽。可是不抓又不行,就像管老师说的:要抓好考试,一定得抓好作业,这对考试、对分数最直接、最管用。大凡学习后困生,都是作业不及时完成、拖拉不止的学生,今天的作业明天交,明天的作业后天交,后天的作业老师的脑子里挂不住了,他们趁此溜作业的号。管老师真是太了解学生了!上学期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学生——王帅鹏,他是个很聪明的学生,但很懒,总是不按时完成作业,所以语文成绩很不理想。我就利用下午放学后把他留下来补做作业,一个星期后,他连续几天能按时完成作业了。我以为大功告成了,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有一天我突击检查发现他又有三天日记没有写了,还骗我忘带作业了。我很生气,立即打电话给王帅鹏家长,了解到王帅鹏这几天回家根本没做作业,总是告诉家长作业已经在学校做好了。放学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做作业,他竟回答:“第一天没做作业,见你也没检查,后来慢慢地就更不想做了。”我听了,无语。
于是,这学期一开始,我就在班里严格作业检查制度。班里挂了一个作业检查笔记本。记录学生每天作业完成情况。完成好的校信通表扬。不好或写的不够规范的。也发短信提醒家长认真辅导,迎头赶上。制度定下来之后,每天到校小组长提醒学生把作业放在桌子左上角。早读一下课我在班里一个一个检查。记录反馈。这样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就提高了。也认真起来了。
从管老师的“一线作业学”我得到启示,我发现自己在处理这方面的工作还缺乏足够的恒心和毅力,更缺乏足够的教育智慧。教学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除了自己在平时教学中缺少一份耐心,我更应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自己的教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