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高尔基的著作《童年》时,我的心如同澎湃的海潮,久久不能平静。我深切的体验到了字里行间不同的情感色彩:邪恶中看到善良,黑暗中见到光明,冷酷无情中见到人道毫光,悲剧气氛中感触感染顽强的毅力,战胜苦难的气力。
《童年》讲述了一段沉重的童年旧事。文中的主人公阿廖沙是一个在苦难中长大的孩子,但他拥有一颗脆弱而敏感的童心,正体验着人生的酸甜苦辣。爱如暖和的阳光,丰硕了他,使他布满了坚强的气力去面对糊口的苦难。文中为我们刻画了一群性格光鲜的人物,严肃而急躁的外祖父,因为家业的衰落变得吝啬,贪婪,跋扈,残暴。慈爱而和蔼的外祖母,有着圣徒一般宽大的襟怀胸襟。粗野,自私的舅舅爱饮酒闹事,整日因争夺家产而斗殴。还有漂亮而忧郁的妈妈,乐观纯朴的小茨冈,以及朴重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等。尤其是智慧能干,善良爽朗的外祖母,她是一盏明灯,驱逐黑暗与孤傲;她是正义,怜悯穷人与弱者。本文作者高尔基从炽热的浪漫主义者变为一位冷静,清醒的现实主义者,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用凝练而朴素的笔触与深邃的哲理,为我们描绘一幅俄国小市民阶层的风俗人情的真实丹青,表现了当时人民战胜苦难的气力与决心。
从这本名著中,我不仅品味着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同时获得贵重的精神食粮,而且学到作者刻画人物的技巧,以及丰硕的语言运用。
《童年》这一本书让我获益匪浅。也许童年是短暂的,可我们的糊口却是幸福的。我们要珍惜面前的夸姣糊口,创造灿烂,绚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