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老师常说,我们要安静。也常对我们推荐周国平,推荐他的安静的观念。纷繁喧闹的世界让我们日益浮躁,所有人都在不知不觉中跟着潮流变得浮躁。在那么多喧嚣的事业,虚渺的名利和张扬的感情的包围下,我们表面上过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没有精神价值,也就是一个空壳在走。脱离了灵魂,我们最好放慢脚步,等等灵魂。
浮躁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不知不觉地,写作业心不在焉,正确率不高了;不知不觉地,课堂纪律不好了;不知不觉地,成绩下降了;不知不觉地,对无聊的事特别关心。都是在变浮躁了。等等灵魂,不是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每一步走稳了,踏实了,往前迈进,灵魂才跟得上。不是说与世界完全隔绝,只做自己的事情。那叫自闭,不是安静。你应该了解时事,但无意义的事不要关心,更不要去做。用心去做每一件事,做好了,做实了,就像古人用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雕刻一件东西,那样做出来是很完美的,而不似现在,几天就应付给你,用心做事,时间不见得多长,收益却很大。
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步走稳走踏实,而不是这只脚尖刚触地,后一只脚已经迈开。脚面不曾着地,这样的轻浮,虚华,灵魂早已被甩开,一个空躯在走,或者说在飘。放慢脚步,等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