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63.cOM
《三国演义》人物众多,头号反派人物要数曹操。曹操人称“奸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多疑”。
曹操到底怎么个多疑法?看几个例子你就知道了。
第一个例子。赤壁大战前,曹操令荆州降将蔡瑁、张允训练水军,又派蒋干以老同学身份过江劝东吴大将周瑜投降。周瑜见蒋干到来,一面命人假造蔡瑁、张允连结东吴、大骂曹操的来信,一面在营寨大摆宴席,宴请蒋干,吃完饭又装作大醉,拉蒋干同床休息,使他有机会偷看机密文件,还叫人半夜来“悄悄”报告说江北蔡、张要动手了。等蒋干溜回曹营一报告,曹操疑心大起,立即斩了蔡、张二将。曹操这次疑心病发作为他种下了赤壁之战失败的祸根。
第二个例子。曹操率大军与刘备军队隔汉水对峙,诸葛亮命令将士夜夜击鼓鸣炮,搞得曹军心惊不已。曹操怀疑诸葛亮可能有诡计,就后撤三十里,刘备军队顺利渡过了汉水。刘备过江扎下营寨,曹操见刘备背水扎寨,又怀疑起来,不敢主动进攻,使刘备从容站稳了脚跟。等到两军交战,刘备率部沿江逃跑,丢下许多军器在路上,曹兵纷纷去拾,曹操怀疑诸葛亮有诈,反而命令退兵,被敌人趁机反攻,大败而逃。真是应了诸葛亮那句话:多疑多败。
第三个例子。关羽兵败麦城被孙权杀害,孙权把关羽首级献给曹操。曹操自从见了关羽首级后大受惊吓,头痛得要命。曾为关羽刮骨疗毒的名医华佗被请来替他看病,华佗说曹操的病要打开脑壳才能根治。一贯多疑的曹操大怒,以为华佗是想替关羽报仇,把华佗关进监牢。一代名医很快不明不白死在狱中,不久,曹操也病死了。他的这一次疑心病发作,把自己的性命也给断送了。
曹操生在一个群雄并起的乱世。战争中的多疑,可以看作谨慎。但是多疑却不能明断,还一意孤行,那就是害人害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