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每当我听到这朗朗上口,京味十足的《三国演义》,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古代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瑰宝。
东汉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三国演义》艺术地再现了这一段历史画卷。
作者罗贯中用他那如椽的大笔,描绘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骁勇善战的关云长粗中带细的张翼德,浑身是胆的赵子龙,心胸狭窄的周公瑾以及阴险狡诈的曹孟德等人。
《三国演义》里共有四十三章,每一章都情节曲折,生动形象。我最喜欢《刘玄德三顾茅庐》这一章,它主要讲了刘备为了拜诸葛亮为军师,两次去山上请他,可都没看见孔明。
第三次他终于见到了诸葛亮,便诚恳地邀他去做军师,辅助自己,以恢复汉室。
诸葛亮看他态度诚恳,便答应了。刘备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我。他三次恭恭敬敬的地上山找他,不怕失颜面,即使关羽,张飞再怎么不屑,他也坚持以诚恳的态度去拜访诸葛亮,好打胜仗,保家卫国。
在这400多个人物中,我最不喜欢的是奸雄曹操,几乎每次使出的计谋,都被诸葛亮破解了,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而且他好逸恶劳,心怀不轨,逼死皇后,独揽朝中大权,自立为王,简直可与董卓相提并论了。
我最敬佩的是刘备三兄弟,赵云和诸葛亮,我觉得这三国中,唯有蜀国属于比较正义的,虽说各国皇帝都有贪欲之心,可是只有刘备心怀大志,想要振兴汉室,而关、张、赵三人则骁勇善战,视死如归,忠心耿耿;孔明则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据说还有呼风唤雨之技,特别在《诸葛亮草船借箭》与《孔明借东风》二章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听大人们说,我的父辈们都是看《三国演义》长大的,这脍炙人口的旷世巨作,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伴随着我们童年的成长,让我们的童年增添了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