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讲述了宋元时期一百零八个好汉占山为王、落草为寇的因果故事。《水浒传》既用精美的语言词句讲述了好汉在上梁山前、上梁山时、上梁山后发生的故事,又揭露了当时腐败的封建社会:不务正业的皇帝、贪赃枉法的官吏、凶恶狠毒的小混混,有那么一个好官儿也算是三九天桃花开——罕见喽!
“侠”字渐消,强盗起了,但也是侠之流,他们的旗帜是“替天行道”。他们所反对的是奸臣,不是天子,他们所打劫的是平民,不是将相。李逵劫法场时,抡起板斧来排头砍去,而所砍的是看客。一部《水浒》,说得很分明:因为不反对天子,所以大军一到,便受招安,替国家打别的强盗——不“替天行道”的强盗去了。终于是奴才。——这是鲁迅先生对《水浒》的评价。
在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及时雨”宋江。他曾打下祝家庄、唐城、东平府以及东昌府的城池,还对当时梁山的大头领“托塔天王”晁盖一片忠心,并在晁盖中2022《水浒传》读后感【篇4】
读《水浒传》确实会给人带来一种很强的震撼。因为我们现代生活观念与那时是有着很大的差异,但若我们站在那个年代看,一切都似乎合情合理。
《水浒传》中的大部分正面角色也都是亦正亦邪的,有各自的优点也有各自的缺点。就像鲁智深,从《水浒传》前几章刚开始介绍他开始,便已经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他的性格,讲义气,不惧强权。因镇关西强占压榨一个小女子和其父亲,他听得了便在众目睽睽之下几拳便打死了镇关西。林冲因被高俅诬陷而被发配到远地,高俅还收买了负责押送林冲的两个官员,命令他们在途中杀死林冲。在途中被鲁智深看见了,鲁智深便护送了林冲大半路,直到确保林冲是安全的才离开。但在这一幕幕暖心且正义的场景下,又暗藏着许多生命的逝去。鲁智深用拳打死了镇关西,可他曾想过镇关西自己有妻子儿女,他的家人谁来养活?在鲁智深发现两个官员要杀死林冲的过程中,若不是林冲阻拦,他便要杀死两个官员。可谁不是受命与他人,可谁又不是为了自己活命。就又比如鲁智深吃醉了酒便要大闹五台山,可当他酒醒了之后一点悔意都没有。
若从我们现在的法制角度来看那个朝代,他们真的是太以自己的一时之情绪便打杀他人!可我们若站在那个年代的角度来说,书中的描写确实有夸张的成分在,可正是这种夸张的描写,更令我们感受到当时朝廷的压迫,残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