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听从叶春之计,造海鳅船。张顺等凿漏海鳅船,高俅落水,宋江对高俅以礼相待,尽述委屈之情山西五台山,表示招安之意。酒醉,高俅与燕青相扑,高俅出丑。萧让、乐和承高俅进京见天子,以求招安,高俅留闻焕章于梁山为信。
信任别人对双方都会有好处。
曾经读过这样的一个故事:狮子爱上了农夫的女儿,向她求婚。农夫不忍将女儿许配给野兽,但又惧怕狮子,一时无法拒绝,于是他急中生智,心生一计。狮子再次来请求农夫时,他便说,他认为狮子娶自己的女儿很适合,但狮子必须先拔去牙齿,剁掉爪子,否则不能把女儿嫁给他,因为姑娘惧怕这些东西。狮子利令智昏,色迷心窍,很轻易地接受了农夫的要求。从此,那农夫就瞧不起狮子,毫不惧怕他。狮子再来时,农夫就用棍子打他,把他绑起来。
这故事说明,有些人轻易相信别人的话,抛弃自己特有的长处,结果,轻而易举地被原来恐惧他们的人击败了。劝说往往比强迫更为有效。事实常常与我们的预料相反,以为是危险的事情却倒很安全,相信是安全的却更危险。借助别人的东西可以得到美的假象,但那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剥离时,就会原形毕露。尽管风云变化万千,未雨绸缪的人都能避免灾难。对于许多人来说,贪婪是许多灾祸的根源。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今天我们的抉择将决定我们三年后的生活。我们要选择接触最新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趋势,从而更好的创造自己的将来。
施耐庵以“忠义”为核心独具匠心的用宋元时期的俚语塑造了着流传千古的《水浒传》它的风采和文理打造出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文学著作。《水浒传》以林冲雪夜上梁山为起点,一点一点,一步一步,至梁山伯英雄排座次为顶点,此后有逐渐下降,至宋公明衣锦还乡为终点,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水浒传》生动形象的展现出了一百零八位好汉上梁山的缘由:有的是被逼无奈,有的是意气相投有的是……还真实的反映出了宋末时期国家统治的黑暗:是国君昏庸无能,是奸臣巧弄权……
《水浒传》栩栩如生的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每一个人物都张扬着其独有的性格特点,如李逵临终前的三声“罢,罢,罢”,不仅添实了他有血有肉的身躯,也增添了他忠肝义胆的神色。如花荣、吴用,自缢在宋江和李逵的墓旁,这不仅写出了他们视死如归的勇敢,也写照其义薄云天的刚毅。如燕青出走前的一个笑容,不仅描绘了他清淡出尘的视野,也侧面烘托出卢俊义对燕青的另一次刮目相看……比比皆是,吴用智取生辰纲是义,朱仝放宋江是义,武松怒杀潘金莲和西门庆也是义……柴进、燕青深入方腊敌营是忠,鲁智深、武松、刘唐等六人被乔道清所捉临危不惧,誓死不降是忠,宋江归顺朝廷,还是忠……
水浒好汉们那一件件悲壮的故事,时而令我义愤填膺,时而令我泣涕如雨,时而令我应接不暇……真是梁山水浒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啊……
当然,在这108条好汉当中,我最崇拜、最仰慕的人就是人称“一丈青”的扈三娘。
扈三娘本是与祝彪订婚。当时宋江攻打祝家庄时候,扈三娘前来救援。还活捉了梁山的几员大将,后来输给了林冲。成了宋江的义妹,王英的妻子。这让我很不满,王英和扈三娘的婚姻那可是正宗的“鲜花插在牛粪上”。她立下赫赫战功,但她的排名却在她的手下败将之下,就连她的好色丈夫排名也比她高。真搞不懂为什么。而她的外号就是“一丈青”。据说啊,是因为扈三娘身材高挑,因此才得到了这个美名。但是也有人说,扈三娘叫“一丈青”,是因为她纹了一条毒蛇。但是扈三娘死的很惨,她当时同孙二娘前去救王进,没想中了圈套,悲惨死去。
我明白了,“一丈青”扈三娘告诉我们不要轻敌,“黑旋风”李逵告诉我们不要冲动,“黑三郎”宋江告诉我们要尊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快来跟我一起读《水浒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