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刮得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地四处飘落。左右两墙脚各有一条白色的路,好像给中间满是水泥的石板路镶了两道宽边。
街上有行人和两人抬的轿子。他们斗不过风雪,显出了畏缩的样子。雪片愈落愈多,白茫茫地布满在天空中,向四处落下,落在伞上,落在轿顶上,落在轿夫的笠上,落在行人的脸上。
风玩弄着伞,把它吹得向四面偏倒,有一两次甚至吹得它离开了行人的手。风在空中怒吼,声音凄厉,跟雪地上的脚步声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古怪的音乐,这音乐刺痛行人的耳朵,好像在警告他们:风雪会长久地管治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
已经到了傍晚,路旁的灯火还没有燃起来。街上的一切逐渐消失在灰暗的暮色里。路上尽是水和泥。空气寒冷。一个希望鼓舞着在僻静的街上走得吃力的行人—那就是温暖、明亮的家。”
巴金先生用一段优美的景物描写,比喻的修辞手法,极其朴素而又娓娓动人的语调开始叙述,仿佛让我走进一个梦境里: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孤独夜晚,空气凝固着旧社会的封建思想,把我压的喘不过气来,突然我的身边擦出两个人,“三弟,快点走,”一个十八岁的青年,圆圆的脸冻得通红,鼻子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不要紧,就快到了。……”我随着觉民和觉惠来到有着黑漆大门的公馆面前,看到了他们心中的血泪史,这里有爱,有恨,有欢乐,也有痛苦。
正如托尔斯泰所说“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悲剧”。可是看完了《家》,就像巴金先生所说:“生活是一场‘搏斗’。”仅管处于黑暗,我们也绝不能向生活低头,要像新青年学习,向旧制度和旧思想奋斗,让光明战胜黑暗,就像激流永远动荡着,没有停止过,奋不顾身为了一点光明冲破岩石,或许岩石有时会磨破激流的身躯,激流发出“泠泠”的声音,那是它在黑暗发出的怒吼,可是它绝不会停下寻找光明的脚步,这种强大的力量冲激着我的头脑,洗涤着我的心灵。
《家》中让我为许多被旧社会残杀的人而落泪,但他们的精神和最纯洁的心灵却永远活在我的心中,那就听听我的心声吧!
“一个十六岁的少女,脑后垂着一根发辫,一件蓝布棉袄裹着她的苗条的身子。瓜子形的脸庞也还丰润,在她带笑说话的时候,脸颊上现出两个酒窝。她闪动着两只明亮的眼睛天真地看他们。”这便是天真,纯洁的鸣凤刚与我们认识第一面,可是命运一次次打伤她,鸣凤咬着牙忍受这一切,因为有觉惠给她的爱,仿佛这种爱是她做人的动力,她常常躲在床子里哭,埋怨自己悲惨身世,被太太们打骂,更无法和觉惠在一起。突然一个霹雳降在了鸣凤的头上,她被高老爷选去当冯老爷的姨太太,她苦苦哀求,太太虽然很同情她,但这是高老爷安排的,谁也不敢抵抗他的命令,悲剧就这样发生了:鸣凤带着觉惠温暖的吻跳进了平静的湖面,自杀了。为了捍卫自己的贞洁,为了保护自己美丽的爱情,十七岁的少女就这样离开了世界,我看到这里心里一震痛,旧社会残杀了一位纯洁,可爱的少女,鸣凤的爱情让我悲伤,可是没有人伸出手救她,我明白爱情有时也会牺牲,但是这份单纯在鸣凤的心中应该是最美的。
说到鸣凤我的脑海又闪现一个人,他同样有着悲惨的命运,面对别人对他所说的一切他都可以忍耐,心里痴痴地爱着琴,可是他却不敢说出口,只是默默在远方看看她,他就是剑云,当自己身患重病的时候,他告诉觉民心中所想一切,也知道琴喜欢觉民,剑云希望觉民好好爱护琴。我对他很佩服,不过我认为剑云应该表达自己想法,让琴知道,也学会为了所爱的人要学会放弃。
《家》中还有许多像鸣凤为了爱情,被旧制度所残杀的女人,梅、瑞珏都痛苦地死去,还有嫁给冯老爷的婉儿,被人天天折磨,悲惨一生。
高老爷,一个旧社会中维护旧制度的人,他衰老,专横,腐朽,是封建家族最高统治者。我认为高老爷其实也很可悲,如果不是从小受到封建制度的残害,也不会变成这样,不过他却从不为自己的儿女、子孙着想,只是让他们无反抗的顺从,他让整个公馆变得更加黑暗,让旧制度和旧想想根深蒂固,面对专横,腐朽的他,觉民,觉惠奋力抵抗,他们代表着新青年的风貌,觉民为琴的爱情逃离这个黑暗的家表示反抗,觉惠无法在这凄凉的家里呆一天,为了追求民主、平等、光明、正义,觉惠坐在船上永远离开……我想他们的心是痛苦,同样也是激动的,我虽然不在那个时代,不过也要学习他们身上那份精神,在学习、生活上面对困难绝不放弃。
而觉新坚持“无抵抗主义”和“作揖主义”,我认为觉新这个人太懦弱了,他面对自己爱情,梦想被人打破,他只是遵从,绝不抵抗,他认为这样家就会这宁,可是梅病死,瑞珏为了生下孩子而死去的时候,他还是忍耐,我无法理解,这也是警戒我,不要懦弱,这样只会打伤自己,面对不屈的生活,挺起我的胸膛,放出坚定的目光,与他搏斗吧!就像激流……
家,一个多温馨的字眼,它让人勾想起辛苦工作的父母,温暖的晚饭,全家人的笑声……可是高家人呢?一个旧制度的根据地,一个关押亲人的樊牢,没有快乐,只有血和泪筑成。
在现代社会里,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一切,没有封建思想,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的呼吸,大胆说出想法,开拓创新,让我们把《家》牢牢记住心底,让旧制度成为历史,在新时代闪亮出我们光辉的思想,大胆追求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