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个懒惰、不爱做家务的人,爸爸妈妈要我干一丁点的家务我都会抱怨,觉得自己不幸福。生活中遇到一丁点的困难我就会想着放弃,真的是一个标准的悲观主义者。直到今个暑假,我看了《斗努的春天》这本书,我才恍然大悟
故事发生在贫穷的哈尼族村寨,喜是斗努爸爸买回的一头小牛,想养大卖了建新房。从此,割草、放牛的任务就交给了斗努。斗努没有任何的抱怨,开开心心的接受了任务。冬春连旱,奴莫山也被海绵似的太阳吸干涸了!没有水,村民只能用由消防队送来的每天两桶水。牛喝的水多,村民只好纷纷卖掉自家的牛。斗努舍不得卖掉喜,为了喜,天天除了去上学,割草,放牛,还要到很远的地方背水
对比我自己,我是多么的愚蠢!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不用割草,不用放牛,更不用背水。我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我还抱怨什么呢?抱怨偶尔要洗洗碗,扫扫地吗?斗努要干这么多家务从不抱怨,甚至还很乐意。无论是割草还是放牛,她都义不容辞的去做,用尽一切办法为家庭分担。斗努的勤劳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斗努除了勤劳,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斗努的乐观。在这些艰难的日子里,她从未自暴自弃,反而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在这个奇旱的春天,斗努满怀希望的种下了一颗葫芦种子。哪怕只是一颗葫芦种子,她也能满怀希望的去照顾它,浇灌它,在这个旱季让它生根发芽。
生活处处有希望,再苦再难,只要坚持,只要满怀希望的去浇灌,就一定会开出如愿的花朵。
《斗努的春天》这本书让我收益匪浅,我从中学会了要多为自己的家庭分担责任,还要乐观的面对世界。无论现实多么艰苦,多么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苦难面前,我们只要埋下生命的种子,并用希望去浇灌,就一定能迎来生机勃勃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