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斗努,我也许会这样想: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
书中的斗努,和我一样都是女孩,可她却有男孩般的坚强。故事发生在云南红河的哈尼族村寨,冬春连旱,奴莫山这块不被眷顾的红土地也干涸了。牛的喝水量大,而获取饮用水又非常难,村民只好纷纷卖掉自家的牛。为了自家叫喜的牛不被卖掉,斗努每天放学都去背水。为了喜不被杀掉,斗努和小伙伴带着喜离家出走。经历了重重困难,他们决定回家……在这艰难的日子里,一切都在变化。村民们在扶贫队的帮助下,生活更有奔头了。就连斗努和小伙伴火沙种的葫芦苗也发芽了,他们满怀希望,迎接生机勃勃的生活。
记得六岁那年,我喜欢上了古筝,喜欢上了指尖与每根弦划出的音符,喜欢上了那悠扬、婉转、动听的曲调。出于满腔的热爱,我报了兴趣班。每天傍晚,阳光慵懒如河,沿着它古老而优雅的自然弧线缓缓流淌。轻弹古筝,琴声流丽,我似乎听到了晚月的声音,和着琴声的节拍,随着轻风款款上升……
如此,学习之余弹弹古筝便成为我家美丽而永恒的风景。
可时间一久,我便开始迷惘了。在没有掌声、赞扬和鲜花的路上,在满是批评的路上,我感到了乏味,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浮出一幕幕苦涩的场景——因弹琴手势不正,被老师多次斥责,并多次用木棒给予矫正;因弹得不好而被同学嘲笑;因想迫切练好,而划损了琴弦,弄破了手指……
无言,我走出家门,寒风狠狠地攫着我柔软的心灵。就这样放弃吗?我多么不甘心。转身回眸,仰望神圣的苍穹,心中又多了几分惆怅。恰在此时,一个小女孩活蹦乱跳地在我面前闪过,即使风声猎猎,她仍能乐观昂扬地向前奔去,我因此而有了一丝感动。
如今读《斗努的春天》,我恍然明白,一切为了美好盼望的坚持和努力都是值得的。为了可爱的喜能一直陪伴身边的日子,斗努每天放牛,割草,打水,历经平凡和辛苦而从不言弃。即使全村人被迫卖牛了,斗努仍坚持自己的做法,毫不气馁,直至愿望成真。
书中有个情节挺考验人的:斗努的表哥自杀了,按当地习俗,她家的喜会被杀死以祭祀,怎么办?斗努承受着失去表哥的难过,带着喜离家出走了。正因为这最后的机智和执着,她才有资格笑到最后,并和喜一起享受富有朝气的生活。正所谓,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斗努爱牛,我爱古筝,因为爱,不放弃。相信斗努会继续爱她的牛,我也必将更努力地爱我的古筝,不为了越来越高的评价,不为了越来越多的赞扬,而只为了心中的执念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