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欲罢不能)这本书后,明白了什么叫欲罢不能。想停但是停不下来。
这本书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令我们上瘾的时代。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不是一个家庭的问题,不是一个行业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环境文化的问题,这是时代进步带来的副作用,我们不能谈虎色变,也不能视而不见。我们只要搞明白来龙去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就可以避重就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本书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行为上瘾是什么?告诉我们,行为上瘾的兴起、心瘾、生物学机制。
第二部分,上瘾体验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大部分人看了这一部分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感受。主要是通过诱人的目标、不可抗拒的积极反馈、毫不费力的进步、逐渐升级的挑战、未完成的紧张感、令人痴迷的社会互动。
第三部分,如何远离行为上瘾?主要是让孩子远离行为上瘾,改变习惯和重新构建行为,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
第四部分,用行为上瘾做好事。
我们大家都知道,自己现在或多或少的都是行为上瘾者,有的是手机控,有的是购物狂,有的是追星族,有的是游戏迷。我本人是一个手机控。无时无刻盯着手机,原来喜欢微博,后来喜欢西瓜视频,现在喜欢抖音,晚上睡觉前玩两个多小时,放下了又拿起来了,好像手机长到手上一样,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摸手机。但是,我心里清楚,就像书里面讲的,既然离不开手机,内容我可以控制。除了做家务,有时间看看书,用手机做运动(Keep),抖音上学习英语,睡觉时候,听一听(得到),听一听樊登读书。
第四部分讲到用行为上瘾做好事。美国有一个网站,把孩子学习单词和捐助活动结合起来,感觉就像打游戏一样,设计的有关卡,答题正确奖励一粒米,一开始用的是小木碗,米多了以后,变成一堆一堆的,这样也打游戏了,也做好事了,一举两得。还有一家公司发明了空壳手机,从物理感受上和玩手机一样,但是,看到的东西都是现实世界里面的东西,让人们慢慢回到现实世界。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郑州书友会组织的饥饿游戏同读一本书活动,这个活动就是把有意义的事情,让它有趣了,利用游戏化的办法,把一件反人性的枯燥的读书活动变得生动有趣,使每一个参与的人欲罢不能。这里面有目标,有书友们的及时积极反馈,有逐渐升级的挑战,每天打卡100字,豆瓣评论要500多字,未完成的紧张感,一天不打卡都很紧张,打卡晚了都会紧张,令人痴迷的社会互动,就是最后的翻转课堂,这个互动真是令人痴迷,积极参与进来的人,既学习了别人的分享,又不把自己的分享给别人,做到了良好的互动。这一点要非常感谢班长,班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