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民国时期的一个故事,名叫——《城南旧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的故事。六岁的女孩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樱子有一个朋友,她是一个疯子——秀珍,秀珍时刻在寻找着自己的女儿。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思康暗中相爱,后来思康回了老家,再也没回来。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送到城墙根脚下,不知去向。林英子对秀珍非常的同情,便答应帮秀贞一起寻找小桂子。英子在不经意间发现好朋友妞儿的身世与小桂子极其相似,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爸爸——思康,但不幸的是,在赶火车时母女二人一同丧命于火车下。英子非常伤心,发着高烧,昏迷了十天,差点丢了性命。后来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在附近还认识了一个为生活所迫的小偷,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捡到一个小铜佛,被便衣警察发现,带巡警来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这件事使英子非常难过,因为失去了一个朋友。这之后,兰姨娘来到英子家,英子发现爸爸对兰姨娘的态度不对,英子想了一个办法,把兰姨娘介绍给德先叔,后来他们俩相爱,最后他们一起乘马车走了。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被淹死,女儿也被丈夫送给了一对没有儿女的骑三轮的夫妇,英子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丢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了。最后,英子的爸爸也因肺病去世。英子因为爸爸的离开,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也慢慢的觉得自己长大了,越来越懂事。
读了这本书后,我知道了,做人要坚强,不能被困难所打败,抱着希望,前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