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难忘的一课》这篇课文,我深深感受到了台湾人民深厚的爱国情意。
课文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作者路过一座乡村小学,见到一位年轻的台湾教师吃力地教孩子们学习祖国的文化我看到这里心里十分感慨台湾被日本人占领了五十年,而这位教师还十分年轻,虽然教师对祖国的文化还很生疏,但他还是那么耐心又认真地教着孩子们,他一笔一画书写汉字的情景深深印在我的心上。
这位教师还带着作者来到大礼堂中参观,以前这里都是日本人的伟人画,现在光复了,都换成了中国历代的名人画像。是的,孔子、郑成功、孙中山才是台湾人民心中的英雄啊,我和作者一样被这强烈的民族精神感动了
看着看着,我不禁想起了台湾在日本统治下的那艰难的五十年。从1895年到1945年,在殖民的统治下,过着亡国奴的生活。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日本殖民当局把台湾变成了他们的战争基地。为了让全台湾人民孝忠日本这个目的。他们居然把台湾所有的报纸都变成日文报纸,还把中国人常去的寺庙都关闭,强迫老百姓改用日本姓名,平常使用日语,学习日本的风俗习惯,改换宗教信仰,参拜日本神社总之,他们想彻底消灭台湾的中国文化和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
但是,日本人没有想到的是台湾人民的爱国之心是永远都不能消灭的,他们的野蛮企图只会让我们更团结,更强大。经历了五十年的风雨兼程,台湾光复了,《马关条约》这个不平等的条约解除了。台湾终于不再受日本人的压迫和奴役了,台湾人民的脊背终于挺起来了。
文章学完了,可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的耳畔似乎萦绕着那位台湾教师和学生充满激情的话语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