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斑羚飞渡所敬佩,但却被卑微的蚂蚁所震撼!
我偶然看过这么一个故事,讲的是一群蚂蚁。
蚂蚁的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蚁生儿,公蚁持家。它们在原野,荒滩上搬运食物,甚至就在你的脚底下,建设家园。想不到这些小小的生灵,竟活得如此滋润,甜蜜。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义。尤其震撼的是它们面对灾难时的行为。
当野火烧毁它们的家园时,你可知道蚂蚁是如何逃生的吗?
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拢在一起,抱成黑团,然后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心爱的家园。
每每读起这段文字,我就泪流满面,深为它们的行为所感动。仿佛看见汹涌的山火在烧,一团黑风正沿着山脊流动;我仿佛听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那是最外一层的蚂蚁用躯体开拓求生一路!
假如没有最外一层的牺牲,渺小的蚂蚁家族绝对是全军覆没。这与斑羚飞渡中用牺牲一半换取另一半的生机的方式截然相同。
生命虽然微不足道,体力的微薄这些都并不可怕,甚至黠丝的命运也不能决断什么,可怕的是只看到卑微的力量,忽视了内在的精神。
卑微的蚂蚁它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更加深刻,看得更加的伟大而又坚强。似如一把锋利的尖刀,蚂蚁以它的精神穿过我的外表,刺痛我的灵魂。与蚂蚁相比,我们有什么理由论渺小,说卑微?还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玩世不恭呢?
世间能说的上是伟大的东西,往往不在与体积的大小,或是标新立异的外表,而是令人震撼的精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是卑微者的威严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