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敬业与乐业》读后感之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读完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只觉得语重心长,言辞恳切,条理清晰,不得不佩服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文中这样一句话:“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深深打动了我,对于现代文明社会的今天,仍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作者在论证“敬业”问题上,以“业有什么可敬呢?为什么该敬呢”作为设问,从人类生存的需要(为生活而工作)与个体生活的意义(为劳动而生活)出发,论证“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的道理。在作者看来,当大总统与拉黄包车,在职业的神圣性质上,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别。因此,“我们对于各种职业,没有什么分别拣择”。至于该做哪一种劳作,全看“才能何如,境地何如”。只要“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
我身边也有一位这样“天地间第一等人”。他是个厨师,不但精通本菜系的烹调技术,还指挥带动整个厨房内的各岗位厨师爱岗敬业的工作,对于菜式不断的推陈出新,多年如一日,到了厨房就全副精神专注做事。他说,大家同是替社会做事,你不必羡慕我,我不必羡慕你;你做你的CEO,我做我的伙头军,我做好我的可口饭菜和你做好你的事情价值没有什么不一样。说得真好啊!试想:在一个跨国大集团里,CEO只能有一个,职员却需要千千万,如果每一个职员都不安心做职员,都怀揣着CEO梦,这个团队还有战斗力吗?毕竟,社会所提供的“CEO”职位是少之又少的,如果大多数“职员”想当“CEO”又当不成,人生岂不尽是一场失败?难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梁氏的“敬业”说,对当今社会有着矫正世风、改良国民性的积极作用。
任何职业不分高下,劝告那些“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的人,脚踏实地、勤恳敬业的工作吧,也提醒那些“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人清醒一下自己的头脑、停止你们的蔑视吧,做好你自己的事,才能体会职业的乐趣和人生的价值。
凡职业都是可敬的,盼望诸君和我一同受用。
读后感收藏: 《思考快与慢》读书笔记(推荐一篇)
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我们都离不开思考,其实我们在思考的快与慢中,能够发现很多的问题。该书作者主要是对人们在遇到事情时进行思考的情景提出了框架体系。通过这个框架体系,我们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也能清晰的比较思考系统不同而产生的不同反应。系统1和系统2,系统1主要是指人类非受控或者无意识的思考模式,系统2指的是受人自身控制的或者有意识进行的思考模式。在这样的对比下我们不难理解,用系统1进行思考或者是事情的判断是非常快速的,而系统2则更加耗时一些。
我们在面对事情的时候,脑海里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中形成观点,很多时候我们的观点一旦形成就很难去改变。经常发生的情况是在利用系统1得不到结果,或者是结论并没有出现时人们就喜欢用系统2进行思考,在系统2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有效的针对我们之前的问题进行补充思考。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快速反应就好比是负责思索的第1系统,而系统2只会在慢慢校对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作用。
根据思考的快与慢,我们更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好的进行思索,并对相关的事情进行有效的衔接。在读完这本书后,我对系统1和系统2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有了自己认为思考应该采取的模式。二者相比,系统1是比较快速的,但是在我们长期的记忆中,一些存在于我们记忆中的结论和印象,会造成主观思想在思考不正确的情况下出现错误,而这种错误主要是来自于我们脑海中的偏见。系统2虽然是比较慢,但是长期记忆源自于我们对工作记忆的信息来源,相比之下更加的精准。以此我们可以理解作者的观点,就是我们的本能并不是外在影响了我们的思维,而是在我们的头脑中早就潜移默化的形成,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思考方式,才能够抑制这些偏见。遇事慢些思考比我们快速的做决定更加稳妥。我们的思考应该采取正确的方式,寻求能够提升自己的方向。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自己还可以采取哪些不同的思考方式,明白了思考的快与慢,我们可以多一种方式进行思考。很多时候我们的改变和调整会更好的帮助我们在工作中取得好的成效。
慢下来慢慢的多元化思考,我们会找到更多事情的解决方法,我们能够更好的明确自我努力的方向,也能够在工作中更好的去善思善为努力的做到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