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优秀范文
呼兰河传有一点非常吸引我,那就是文章的各个故事之间是分开的、各成一体,这是我想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地读下去的原因,就像读故事书一样有趣,也许就是这种吸引力是我开始了阅读。
第一个画面就反映了人们的无知在东二道街上有个大泥坑,六七尺深,人们和家畜无论是在晴天,还是在下雨天都会遭受到灾难,淹死过小猪,用泥浆闷死过狗,闷死过猫,鸡和鸭也常常死在这里边。我想大家第一个想法就一定是填坑吧,但是他们的想法却五花八门,可笑又引人深思,比如说拆墙,种树,却没有想到了最直接的方法!
暗淡灰色的社会的画面,平静的描述把我们带到了呼兰河一个并不繁华的小城,呼兰河传这本书从头到尾都充满了对当时社会的讽刺,看完这本书我真为当时的社会风气感到痛心疾首,我仿佛看到了小团圆媳妇在热水中的挣扎,仿佛看到了婆婆抽贴时的满脸心疼,又看到了云游真人拿着那些所谓的驱妖道具在哪儿瞎摆弄。与其说团圆媳妇是被烫死的还不如说是被封建迷信思想害死的。那个时候的社会完全都是灰色的,那儿的人真的很善良,但为什么就抛不开那些封建的思想那?也许在他们的思想里只有顺应天意吧,这难道不是她们的悲哀吗?看这本书的开头我感觉十分轻松,全是一些童年趣事而到后面却感觉有点沉重!在这里到处可见人们的无知,他们只是因为活着而活着,为了死去而死去,一个又一个画面,一个又一个悲剧发生,让我无法评价到底哪个该同情,哪个该痛恨。
这本书也彻底反映了当时的地位的重要,从有二伯来说吧,和书里的其他人一模一样有真名,但为什么要使用假名呢?每当掌柜的叫他有二爷,有二伯,二掌柜他便喜笑颜开,这是因为他觉得伯,爷这个字地位辈分高。而小孩子叫他小有子他便开始追打他们,这说明他还是十分有自尊的。
其实他也十分值得同情,他的一系列上吊,跳井,最后还念念不忘柴堆上的小洋蜡,在别人看来这纯粹是滑稽戏,但也说明了他的无奈,这也许是为了表示他的存在把!还有就是他十分平穷致使他的偷窃行为,这是一种可悲的方法,也说明了他在我家的地位低下。他也十分勇敢,犹如他在晚上念的一样:“毛子在街上跑来跑去,那大马蹄子跑得呱呱地响,我正自己煮面条吃呢……”“杀又怎么样!不就是一条命吗?”说明他的勇敢,还有一次他被祖父毒打一顿而他却跟个没事人一样呢!
这本书不仅形象生动,还有大量的讽刺意义呢。
回忆童年不但使自己得到久违的快乐,也是众多的读者得到快乐。
"一篇叙述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这是著名作家茅盾为《呼兰河传》这本书写的总结。
《呼兰河传》是萧红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其实它更是萧红的代表作。全书概括地写明了萧红灰白的童年,既有寂寞和伤感,但还充满了幽默。
真的,当我读完最后的尾声之后,竟情不自禁地抹了抹眼角上挂着的泪,全书中有数不胜数的情节令我回味,但是,唯独这么一句话,写在尾声的那句话,却永远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以上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幽美的故事,只因它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合上书本,我轻轻地闭上了眼睛,想象着,叫卖麻花馒头凉粉的,也许还天天扯着嗓子挨家挨户地推销,也许早就没有了;萧红祖父园子里的花鸟蝶虫,也许还年年地长着,飞着,也许现在更本没有了。又有鸭子或小猪掉井了?小团圆媳妇化作的那只兔子是否还在东大桥下哭着?整座呼兰河城也许依旧那么热闹,也许这劲儿早就化为乌有了……
萧红将它童年的回忆,全都记录在了这里,《呼兰河传》的传奇是三天也说不完的。那一行行跳动着的文字,为我们谱写了那动荡不安的年代,在呼兰河这座小城里的故事。
一切都会渐渐地变老,童年总会离我们远去。《呼兰河传》我现在读完了,可我的思想还停留在那灰白色的境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