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毕淑敏的文章,喜欢那种简便趣味的风格,我一向喜欢简便趣味的东西,她写的不但趣味,更是发人深思,觉得很有意义,把一些大道理都写得简单明了,适合我这种智商理解本事均不高的脑袋。喜欢她一针见血的睿智,比如这句现代女性买个提包都追求品质上乘,我们为何不追求自身的优良?
有不少篇是讨论女性的问题。看了评析想不通那些年轻的甘于做别人情人的女子,是因为懒惰,因为糊涂,因为虚荣贪图富贵,就那样不负职责地放弃自我的身体,自我的感情,自我的前途,我想她们应当不爱自我,为何不想想等年岁大了怎样办,等别人又有了新欢怎样办。把自我的生计前途幸福全托付在一个不靠谱的男人身上,真是一出杯具。女性应当是更感性更注重感情的动物,那么多女子甘于这么做我真的不太明白。也许我的思想比较老套,但我依然坚信生活该是和谐稳定的,有能够去爱的人,有爱自我的人,这样才是幸福的。
谈论死亡,毕淑敏不惧怕死亡,这是正常的,为什么我们要害怕呢?就像我们要进行新陈代谢,大自然新生代替死亡一样正常。我尤其赞同她的死亡该回归家庭的观点,如果明明白自我快去世了,却要不断在医院折腾,费钱费力所有人跟着受罪,何苦呢?我期望在生命的最终一段时期,吃好点,喝好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家人给予充分的关爱,在安详平静中死去。并且我也不期望家人太过伤悲,只要他们继续欢乐幸福地生活就是我幸福了。
谈到教育,毕淑敏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要充分研究孩子的自尊心,不能孩子已经很痛苦还要唠叨不已以为这样效果好,会让孩子在无穷的心理折磨中丧失了尊严。忽然想起弟弟,因为和我的年龄离得近,以致我很小就没奶吃了,外婆心疼我,时不时数落弟弟来得不应当,弟弟无奈反抗,从此后仇视外婆,我一向很不理解,为什么他会对人很好的外婆那么有成见,为什么他的举动有时那么古怪让人悲痛,此刻最终明白了。我们的父母老人,由于繁忙忽视了对孩子心灵的保护,伤害了孩子也不明白。
她主张表扬也要慎用,凡是隶属天分的那一部分,与生俱来的特质,都大可不必过多地表扬或是批评。我们的批评教育或者赏识教育也该有个度。
谈到移民的子女,她的见闻让我震惊,看了那么多孩子们在国外快活自信的文章,再看这篇才让我觉得移民真的是有利有弊。我打心眼不期望人才都往外留,期望祖国的环境,教育,公务员,食品医疗制度……都能够人性化一点,完美一点。祖国再差再落后,也有好的方面,身处其中也许不知而已。父母都是认为自我是为孩子,可是孩子真的欢乐真的愿意吗?一切都被大人主宰,这些真的适合他们吗?孩子能适应外国的语言习俗,没有歧视,融入其中吗?
书本阅读给了我说不出的充实,说不出的感动,这是在网上阅读所达不到的,毕竟一切事物有利有弊,网上阅读也永远代替不了书本阅读。发自内心地感叹一句:毕淑敏写得真好!有空读好书享受阅读乐趣真好!
决定了,我的梦想职业是教师,心理评估师,中医结合起来,另外争当一个好的女儿,妻子,母亲,奶奶。
我读的是《毕淑敏散文精品赏析》这本书,摘出几段给大家看看,很值得推荐,虽然一字一句打得真辛苦。
女人难得智慧。她们多的是小聪明,乏的是大清醒。过多的脂粉模糊了她们的眼睛,狭隘的圈子拘谨了她们的想象。她们的嗅觉易在甜蜜的语言中迟钝,她们的脚步易在扑朔的路径中迷离。
任何存在,只要是和谐的就不为过,你干得好和我嫁得好没有对错。但有些女孩子怀着不劳而获的心理去傍个大款,一时似乎也是一种物质精神双丰收,成为笼中的金丝雀的结果又如何?据说深圳某些二奶楼盘几乎每周都有自杀身亡的年轻美貌女子,或因对方破产生活无以维系,或因对方移情别恋成为弃妇,或因被社会道德所不容而无颜过正大光明的日子……
那天跟姜汤聊他的《姜汤说女人》,说起这些现象,他道:其实这些为了物质利益而牺牲自我的女子都很傻,她们误以为拥有了物质享受就是生存的终极目的,其实天长日久来看,睡在别墅里跟住居民楼没那么大区别,吃青菜稀饭跟天天吃鲍鱼海鲜没什么两样,出入高级轿车与坐地铁公交也没什么大不一样,而放弃了一个人活出自我的权利与机会,实在是得不偿失。此言与毕淑敏有相通之处。
告辞出来,满地是萧瑟的黄叶。我说,有多少人明白新移民的孩子心中的忧愁?
安妮说,移民的第一代,就是这样艰难地走过。他们是边缘人,他们自卑,他们难以融入主流社会,他们中的某些人,会把这一切迁怒于自我的故国。他们期望美国人忘记他们新移民的身份,他们要做的,就是变得比一个原生的美国人更像美国人,在他们之中,当一些人积聚了足够的财富之后,有了更多的思考之后,他们才会在更高的尺度上,看待故国的文化,以做一个中国人的后裔为荣。在现今的美国,这样的华裔是很少的。所以,我说,在那所贵族学校里的那位女生,是一个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