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的时候,利用空余时间读了几本书,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要属《中外神话传说》了,因为这本书写的都是流传久远的民间传说,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书中不仅有优美的文字记录,还在每一篇的故事中插入了精美生动的彩画,让我在读书时可以身临其境,时而幻想在童话王国里飞翔,时而在神秘境地里探险,时而穿越到久远的古代,时而又回到熟悉的现在,
而这本书是注音版的,更方便了我阅读,还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会了许多还没有学习的生字,让我觉得受益匪浅,看的欲罢不能。
书中一个个故事不仅仅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新奇体验,还让我感受到了那些故事背后的美好情感,高尚的情操和志趣。
读完这本书也让我理解了神话传说虽然是来源于我们的幻想,但是这其中也体现了我们祖先朴素但是充满魅力的想象,许多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事情经过他们的解释都能带上魔幻般的美感。书中有一篇故事也是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大禹治水》,大禹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能够吸取先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善于动脑,发现,总结并利用自然规律取得了最终的成功。我深深地被大禹这种满腔热忱,处险不惊的精神感动。在学习上,我要学习大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不能轻言放弃,“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努力、勤奋、刻苦,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所以我要努力学习,长大用自己的智慧报效社会,报效祖国!
《女娲造人》女娲是一个善良的神仙,是人类的祖先人类是由女蜗做出来的,可《十万个为什么》中告诉我们人是由猿人经过很多年劳动演变来的,我们的祖先是猿猴我都有点糊涂了,妈妈告诉我,女娲造人那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是人们美好的想象。
书中还讲到了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虽然他已经不在了,但是他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他的爱国精神也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个人。
书里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像《夸父追日》,还有外国的《创世纪》,《诺亚方舟》等等,这些一个个充满玄幻色彩的故事,都是我们书本上没有学到的,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读书真的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以后我也会在课余时间多读课外书,并且把在读书时学到的知识和优良传统用到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为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