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读完《目送》你终将明白一个人继续走下去的勇气来源于我们不断付出的爱,没有真真切切的爱,没有心里沉甸甸的牵挂,当我们孑然一身时,心里不会有任何的力量支撑我们一个人走完剩下的人生之路。
许多的路,只有自己走过才能明白它的意义。
龙应台看着孩子远去的背影,心里有莫名的落寞。而这样的落寞却与自己父母有关系,年轻的时候不明白父母对自己过分的呵护,而当自己为人母时,却无意识地重复着父母的做法对自己的孩子呵护备至,当孩子拒绝她预备好的伞,她才恍然想起年轻时的自己。张爱玲曾说人生有非走不可的弯路,在孩子、父母的角色转换中,我们终会明白这条路你只能自己往下走,没有走到那个路口,你是不会明白其中的深意的。爱,就在这行走的过程中慢慢沉淀,心里沉淀下来的爱承载着我们一生最值得怀念的珍贵片刻,而这回忆是支撑我们独自走下去的力量。
有些问题,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寻找到它的答案。
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的娃娃,在父母亲的关爱中慢慢成长,再踏上父母亲走过的路,成为父母深爱自己的孩子;然后看着孩子长大走上自己曾经走过的路;父母却逐渐老去,最终和我们告别。生命就是这样传承下来的吗?面对生死,我们是何等茫然何等疑惑。可它还是来了,还是不顾我们的不舍、我们的苦痛,来了。生与死,不过一字之差,却咫尺天涯,你甚至不明白怎么就消失了呢?总该有个交代,总该留下一点痕迹啊?或许这答案,永生永世都找寻不到,有些路,只能自己一个去走,哪怕是如此深爱我们的父母,在生死大课上,他们也没法告诉我们他们会去哪里,而我们尽管也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却一样无法告知孩子我们最后的归宿。我们曾经在父母的陪伴中度过了幸福的时光,然后自己成为父母,对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最后才发现我们只能目送父母、孩子远去的背影,留下自己一人独自去寻找生命归宿的答案。
目送,是目送孩子成长的背影,是目送父母老去的身影,更是目送生命离去的过程,只目送而不拼命追随,看似无奈,实质却是我们对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伤逝和舍的体验,对自然生命的尊重与顺从。在无言的目送中,当所目送的人远去,我们内心虽痛苦不舍,可我们还是选择转身,带着我们的爱与回忆,独自一人继续人生的路程,留下我们踽踽独行的背影,是不是同样也会有人为我们目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