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龙应台的《目送》,抬头看一眼挂钟,一个小时又过去了,蓝色天空的色彩愈发艳丽,但又飘上了几朵红云,街上的车多了,一片红色的车灯在闪烁——已是黄昏了。
我不得不感叹时间飞逝,我刚坐到书桌前到放下书仿佛只是一眨眼。这不禁让我想起了《目送》中的一句话:因为无法打开,看不见沙漏里的沙还有多少,也听不见沙漏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确定的是,那沙漏在不停地漏,不停地漏。我仿佛看见了那个镶着金边的时间沙漏,但看不见沙漏中还剩多少,漏了多少,只看见沙漏两头的中间有紫色的漏沙在流动。
翻看着从小到大的照片,从黑白的,照片都发黄了的外公外婆的年代,到色彩鲜艳的现在;从满头黑发的长辈与刚出生的我,到年过七旬的外公外婆与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时期的我,我又一次感叹时间的无情。
时间会不会停留?
时间固然不会。
那次外出旅行。在国外度过了十几天没有外公外婆的生活,现在回了家,自然最想看见他们。回到家,为我们开门的是外公,将我们的箱子拎进屋的也是他。我走进屋,看看这个可爱温馨的家。外婆赶紧端出了热气腾腾的米饭,好久没吃到它了,那香味真是深入骨髓。饭桌上放着为我们准备的菜肴。坐下来,将一口家乡风味的菜送进嘴里,整个口腔便立即充满了温馨。这饭菜的味道没变,是我从小吃到大的味道;电视机里和往常一样,正播放着新闻,没变。只是坐在电视机前的外公,变了。他的声音变得略有沙哑,背也稍稍有些弯了,再稍微弯下腰,似乎就要与我一般高了。
我曾在多少个夜晚偷偷哭泣,我是那么害怕失去那些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害怕我还没准备好,他们就离我而去,并用他们的背影告诉我:不必追。
转眼间,十几年岁月如同抓在手中的细沙,无声无息地流失。然而,沙子流了,可以再抓一把;花儿凋零,明年会再开;但是印象中那个能把我放在肩头的外公,却随着时间,一同流走了……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