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艺术,不是科学,作为艺术的管理,天分和实践远比知识和理论重要。
这是读完《海底捞,你学不会》之后,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海底捞的管理别人无法复制,海底捞的成功更是无法复制的。更确切地说,海底捞不是创始人张勇管理出来的,而是张勇创造出来的,别人能学其形,但无法学其神,因为上天造人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神,只能完善提升,而不能照搬别人成为别人。
好多励志类的书籍,总是教你如何成功,一会儿告诉你细节决定成败,一会儿可能又告诉你只要坚持才能胜利,有些时候这种书看多了,讲座听多了,反倒迷失了。记得曾经在一本小资粉丝巨多的杂志里,有一个栏目常年刊登一些小故事,旨在透过小故事告诉年轻人生活的哲理和成功的路径。记得当时有期杂志的这个栏目同时刊登了两个故事:
一、在荒漠里打井,有人选了一处,使劲向下打,打个50米都没有水,最后放弃了。其实在旁边50米处就有水,只要打下5米就行了。(似乎告诉大家要学会多找机会,不要死心眼。)
二、在荒漠里打井,打下5米,不见水,就在旁边50米处重新打一处,就此规则打了50处都没有水,终于放弃了。其实他打的随便一处井,只要打下6米,也就是多打一米都有水。(似乎在告诉大家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当然,有些聪明人看来两个案例后,肯定会综合地得出结论说,要学会灵活地面对实际情况,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是真理,但也等于什么也没说。
我们很多的培训师在给学员讲课时候,总是很有激情地给他们讲各种方法和理论,然后用各种案例进行佐证,但是其实断章取义地截取案例根本不能解释为什么这个案例能成功。就像沃尔玛的低价案例在哈佛商学院的教材中已经那么多年,却没有哪个超市能学会并且成长为第二个零售巨头的。
成功是不可以被复制的。就算退一万步,你能形神兼备地学到张勇的一切,但是你再去做火锅的时候,你面对的员工已经是90后了,你面对的顾客也已经领略过海底捞升级的服务内容了,你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问题都不一样了,同样的一个人一种行为方法是不是就能成功呢。古语云:时事造英雄。每个人的机遇和运气更是无法复制。
商业的成功无法复制,每个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善于创造的艺术家。商业如此,政界也是如此。曾经有位朋友特别喜欢看各种政界名人的回忆录或者介绍生平的书籍,发现其实每个人的成功和上位都各有故事,无法复制。
成功无法复制,然而追求成功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力和期待,那么我们是不是不去努力了呢。完全相反,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但是努力的时候可以尽量把视角从外界拉回到自身上,困难的时候不是想着外面的智囊团能在几天的调研后就能给出什么锦囊妙计,外界的建议只能参考,只有你自己,长期身处自己的企业,最了解企业的情况,相信自己的头脑,用心思才更有可能从实践中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