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读后感word版
这个假期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从中获益匪浅。
一本书能够成为经典,定是作者毕生思想的结晶,人生经验的提炼。而《鲁滨逊漂流记》正是这样的书。
它是英国现实主义小说发展初期的作品,在问世的几个月里曾四次再版。这部小说讲述的是英国人鲁宾逊出海冒险的故事。鲁宾逊四次出海,最后一次时上触礁沉没,只有他一人幸存,被巨浪送到了一座荒岛上,从此开始了三十年漫长而艰辛的孤岛生涯。他建帐篷、围篱笆、筑“城堡”、救了星期五……在荒岛建造自己的家园。之后他救了一个被水手背叛的船长,共同夺回了船只,带着星期五终于重返故土。
在荒芜人烟的孤岛生活了近三十年啊!多么惊人的一个数字!可见鲁滨逊是何等的勇敢。初到孤岛的他是绝望的,他说:“苍天为什么要这样作践自己所创造的生灵,害得他如此不幸、如此孤立无援,又如此沮丧寂寞呢!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什么理由要我们认为生活是一种恩赐呢?”但是,慢慢地,他独特的个性体现了出来,对生活充满希望,不再整天沉浸在自己设计的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小房子;做了桌子、小匣子;捕了小羊、小狗;种了小麦、稻子……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孤岛王国。
鲁滨逊还是坚毅的人。他曾经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的”,“我要尽全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版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有种植园,有牧场,有两处较“豪华”的别墅……这些“成就”没有一件花费了他许多心血的、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得的。
在他准备造船回乡时,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鲁滨逊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知识丰富的人……他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近三十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永不放弃,救人救已,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我相信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重新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言败,永不放弃!
我们也应该像鲁滨逊这样,要敢勇于向世界挑战,不被打垮,压力越大则能够越坚强,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要勇于斗争、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这样才能创出一个坚强的自我,一个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