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名英国作家笛福给我讲述了一个精彩的野外冒险生存的故事。鲁滨逊出生于中级资产阶级家庭,他不顾海上的风险及父亲的反对三次出海经商,去巴西建立了种植园,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将种植园托付给友人,从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飓风触礁沉没,船上人员悉数遇难,仅鲁滨逊一人幸存。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一个荒岛,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勇气,利用破船上残留的一切物质及工具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工具,缝制衣服,并多次伐木做舟,试图回到大陆。一次,他从一群吃人土著人手中救出了一个野人,并且为他取名叫“星期五”。鲁滨逊教他英语,向他传播基-督教义,使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后来,他们帮助一个被背叛的水手抛弃的船长,巧施计谋,夺回了船只。鲁滨逊终于结束了他为期28年的与世隔绝的生活。
读过《鲁滨逊漂流记》,我读到了鲁滨逊的永不满足,永不安生,永不相信命运,他是个永不言败的行动者,他能将自己的思维活动付诸于行动,这是作为年轻人的我们所缺少的。现今,许多年轻人只会空读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而能付出实际行动的人少之又少。鲁滨逊的父亲常用知足常乐的哲学教育他,要他满足现状,不要出海。可是鲁滨逊的心中却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左右他,使他勇于开拓,决意抛弃安逸的生活出海闯天下。鲁滨逊的开拓进取精神是当代年轻人所没有的,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去学习的。说到‘‘知足常乐”我想到了自己,我经常以‘知足常乐’来自我安慰。读过《鲁滨逊漂流记》,我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鲁滨逊的精神与意志也使我坚定了一己之长补之短的决心。
在这本书中有几个篇章令我印象特别深刻。在第二章中,作者以细致的笔墨描绘了鲁滨逊私自离家开始远航的洗礼。起初,他没有意识到大海的狂暴和即将降临的危险。在他经历过暴风雨的袭击,又被海盗掳为奴隶,后历经千难万险逃脱,并被仁慈公正的船长搭救,最终带着与船长交易得到的220西班牙币,踏上了巴西海岸。
在经历磨难时,鲁滨逊常会想起父母对他的劝诫与哀求,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可当一脱离险境,他内心狂热的冒险因子萌动,人真是奇怪的动物,反复无常,这点在鲁滨逊最初的航海经历中体现的尤为明显。由此想到,如今的不少人,也常做一些令父母伤心头痛、令他人无可奈何的傻事、蠢事,过后却不吸取教训。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可现实生活中,常常是“吃几堑”,还不“长一智”,可悲啊!其中,鲁滨逊与小黑奴佐力出于玩乐射杀狮子的行为令我寒心。在人类面前,动物永远都是弱者。人类肆无忌惮的伤害大自然生物,终有一天会遭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书的第七章讲的是鲁滨逊找到了治疗肉体和精神两重疾病的良药后,开始创造并安排崭新的生活了,积极面对一切困境,努力建设自己生活的“家园”。他慢慢称自己的海边住宅为家了,这说明他已放松心情,平和心态,去适应荒岛生活,并试着去享受自己双手创造的新生活。虽然制造工具,改善生活条件的过程是艰难复杂的,但是鲁滨逊的轻松心态决定着他的工作、生活都愉快了许多。试想,如果自己遇到鲁滨逊的情况,那该是多么手足无措,无所适从。反思自己,其实是个不太擅长生活的人。虽然做家务做的也不错,但是一些生活常识性知识却匮乏的可怜,就像温室的花朵一样,走到阳光下,走到旷野中,便可能会经受不住环境的变化而没有精神、枯萎死去。也想提醒今天的孩子和父母,多让孩子和自己走到阳光下,呼吸自由新鲜空气;走到旷野中,去亲近自然,亲近生活,做过会生活也善于生活的人。
鲁滨逊在外漂泊多年,历经磨难,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最终完成了那个时代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从鲁滨逊的人生经历中,我体会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内涵,鲁滨逊的人生是充满探险与挑战的人生,是勇于挑战的人生。从鲁滨逊的身上,我看到了人类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看到了他勇于向自己的目标前进的战斗力。生命的可贵在于坚持不懈的朝自己的目标努力,也许在通向成功的路途上,你会遇到无数的艰辛与困苦,像鲁滨逊一样,会有惊涛骇浪,甚至是飓风,更或许有失去生命的危险,遇到艰辛的时候再坚持一下,度过这一段前方有成功的喜悦在等待勇于探索的人们。每个人的人生都具有两重性,鲁滨逊也不例。鲁滨逊在孤岛上生活了十七年后的一天,他在海滩上发现了一串人的脚印,他躲进自己的堡垒,惶惶不可终日。不久,他发现海岸上有人骨,并且有生过火的火堆,当他最后知晓是来自外岛的野人曾在这里举行过人肉宴的七年中,他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在他的充满挑战的一生中,鲁滨逊也会有胆怯的一面,是面对陌生脚印的担忧,是面对茫茫前路的茫然。但是最后鲁滨逊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战胜了一切危险读过了所有的波折。在离开家乡后的、第35个年头,九死一生的他在历经磨难后终于重返久别的故土。有鲁滨逊推而广之,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高兴忧愁的时候,很多时候,一个人所取得的成绩的大小只在于其本身。我想,假若每个人都有鲁滨逊的意志,那么成功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读过《鲁滨逊漂流记》,我又觉得他很幸运,因为他能在暴风雨中幸存下来,因为他所取得的成绩。有些时候,尽管你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成功之门仍然对你紧闭,此时,有的人会心灰意冷,放弃追求,前功尽弃;而有的人会一直坚定,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寻求新的机会,功成名就。让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勇于面对暴风骤雨,勇于前进,直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