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很厚的警探小说。它讲的是一个警察在处理一起案件期间莫名自杀,他做记者的弟弟坚信哥哥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于是开始独自进行调查。
他发现还有五起警察自杀案跟他哥哥这一件非常相似,因为他们都在处理未成年人性侵案期间死去,也都在现场留下了一封引用爱伦·坡诗句的遗书。如果是谋杀,那么应该是有一个连环杀人凶手在暗中作祟……书名里的“诗人”指的就是这次调查行动的代号,而爱伦·坡也是推理小说的鼻祖,这里有致敬的意思。
它是硬汉推理发展到现代的变体。一个孤身男主角寻找真相,还会遇到让他心动的女人,进而发现她可能是蛇蝎女郎,气氛阴冷。同时它又采用了双线叙事,让凶手线索从一开始就与主线并行发展,直到两条线索相交。在你以为就是正确答案的时候,它又反转再反转。可以说它集中体现了当今欧美推理文学的所有特质,中国的《心理罪》等警探小说都跟它很像。
尽管厚达500多页,但它节奏鲜明,很适合当代读者的阅读口味,即可以用非常快的速度去浏览这本书,故事内容也不难理解,这样的书拥有了畅销元素和影视化元素——的确太像好莱坞电影的剧本了,简直跟杰弗里·迪弗的小说比肩,但据我所知好像它还没有被改编成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