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
“我的肉体沉重如潜水钟,但内心渴望像蝴蝶般自由飞翔。”《潜水钟与蝴蝶》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降临到事业如日中天的法国时尚杂志elle主编吉恩?多米尼克?鲍比身上。一种极其罕见的闭锁症候群,剥夺了鲍比所有的自由——除了左眼。作者比喻身体就像被困在重重的潜水钟里,无法自主,无法动弹,但心灵如同轻盈的蝴蝶一样渴望自由飞翔。左眼成了他与外界唯一的沟通渠道,只有左眼可以证明他还没有“被划归蔬菜类”,通过护士报出一个又一个法文字母,让鲍比眨眼来选择字母,炼出了这本足以让心灵的蝴蝶逃出肉体潜水钟的书——一本薄薄的却异常沉重的人生思考。这本书在法国出版两天后,作者去世。
很难以想象,一个思维异常敏锐的人却被困顿在无法动弹的肉体中会要承受怎样的折磨。从光鲜的elle杂志主编,一句话可以决定下一季的裙子是否过膝的位置,跌到描写被医务人员治疗的时候居然会联想到“几个歹徒使劲把刚刚撂倒的一具碍事者的尸体,塞进车子后座的行李厢”。
这是命运的玩笑?还是宿命的折磨?还只是一段小小的不怎么愉快的人生经历?
“救生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病人所受的刑罚更加精巧。”
“这时候,一股无以名状的恬适感涌上了心头。我不单是遭受流放,不单是瘫痪了、哑巴了、成了半个聋子,不单是所有的快乐都被剥夺了,一切的存在都被减缩了,所剩下的仅仅是蛇发魔女美杜莎般的惊悚骇人,甚至,光看我的外表就够恐怖的了。这一连串接踵而至的灾难,使我不可遏抑地笑了起来,很神经质地笑了起来;被命运之锤重重击打之后,我决定把我的遭遇当成一个笑话。”
从作者的字里行间中,我隐隐约约读到自嘲背后的希望,痛苦之后的追求。或许闭锁症候群只是潜水钟的揶揄,不是蝴蝶的枷锁,不是作者所追求的人生主旋律。这不禁让我追问,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是接受肉体的折磨骄傲地活着?还是在人人艳羡的职位敷衍?接踵而来的问题淹没了我。我深深地责问自己。如果潜水钟罩在你的头上,我的心灵会不会是一只蝴蝶?
我想,所谓的“潜水钟的揶揄”,就是命运对一个渴求成功,渴求自由,渴求理想实现的追梦者最最无情的打击。往往是最最无情的打击,反而让那些追梦者认识到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的高贵,自己人生的价值。在承受苦难的时候,人才会发现真正让自己割舍不下的东西是什么,才会知道自己在这个茫茫人海中找寻的“灯塔”是什么,往往在寸步难行的苦痛中,才发现一直被忽略的立世之本,找寻最最本质的人生价值,因为只有它们可以带引迷航的人走出迷雾。而然参悟了本质的人们,便不再看重那些苦难,那些小小的折磨不过是潜水钟开的玩笑,是人生的揶揄,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动人画卷早在突破束缚找寻自我、自由、理想的过程中铺展开来,人性的光芒在蝴蝶找寻逃去潜水钟的路途中闪现。
“我可以去探望我所爱的女人,悄悄挪到她的身边,抚摸她沉睡中的脸庞。我可以在西班牙建造城堡,掠取金羊毛,勘察亚特兰提斯,实现童年的梦想,完成成年的雄心壮志。”
潜水钟的揶揄是每个人都摆脱不了的“宿命”,只是有的大,有的小。作者的闭锁症候群,嵇康的枉死,司马迁的宫刑,三毛的荷西去世,刘伟缺失的双臂……都是一个个痛苦短暂,价值永存的例证。佛寺遍天下,成佛没几人。如何将沉重的潜水钟变成一个小小的揶揄,如何从苦难中汲取正能量破茧重生,便成了一个永存的课题。
“当喧哗止息、宁静返回的时候,我听见了蝴蝶飞过我脑海的声音。必须非常专注才能听见这声音,甚至还要凝神静思,因为蝴蝶翕动翅膀几乎是无法感知的。稍微用力一点呼吸就可能掩盖了它鼓翅的声音。然而有件事很奇怪。我的听觉并没有改善,但这声音却听得越来越真切。我耳朵里是有很多蝴蝶的吧。”
想要找寻这个课题的答案,就得向内心发问,永不向苦难低头。或许《潜水钟与蝴蝶》没有《老人与海》的硬汉精神,但是把苦难当作一个玩笑,探寻内心的本质,坚持几近固执的追求和永不服输的精神,表达出的是同样人生的价值。你尽可以把他消灭,可就是打不倒他。作者在病中一个一个字母传达出来的感动,嵇康“广陵散于今绝矣”的千古悲鸣,司马迁的太史公曰,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刘伟的钢琴曲……人类群星闪耀史就在人与命运的不公斗争,人与自然的无情的对抗中书写出来。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钥匙可以解开我的潜水钟?有没有一列没有终点的地铁?那一种强势货币可以让我买回自由?应该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去找找吧,或许就能把苦难变为潜水钟的揶揄,把心灵化为轻盈的蝴蝶追求自由。或许,每个人都能参悟透,苦中作乐永不屈服的人生价值。合上书页,我觉得我离开了。很慢,但是很明确。就像水手出海以后,回头看他扬帆而去的地方逐渐朦胧,我也感觉到我的过往逐渐褪去。我过往的人生在我身上还有余火燃烧,但是已经逐渐化为回忆的灰烬。我希望我也可以成为一个飞出潜水钟的蝴蝶。那么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