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散文集读后感
《冰心散文集》这本书我非常喜欢其中,我最喜欢《一只小鸟》文章.
《一只小鸟》讲述的是一只小鸟对大自然充满了新意,它飞到枝上唱起了歌,它的声音里满含着清–轻–和–美,唱的时候,好像“自然”也含笑倾听一般树下的许多孩子听见那歌声后,觉得非常优美动听,从此,孩子们每天都来听它唱歌可不久后,一件不幸的事发生了.
一天,小鸟正唱着动听的歌儿,突然,一颗子弹从下面**过来,小鸟翻了个身从树上跌了下去这时,两只老鸟从丛林中飞了出来,接住了它,衔上巢去它的血从树隙里一滴滴的落到地上来.
从此,孩子们再也没听到那歌声.
读了这篇文章,我为那只鸟感到难过。我们不能伤害它们,但要保护它们,因为只有和谐才能创造和谐
第一次读这篇文章,我就被受感动我仅仅读了第二篇文章连我这个男孩子都情不自禁的掉下了眼泪:
文章题目《一只小鸟》讲得是有一只小鸟,它的巢搭在最高的树枝上,它的羽毛还不丰满,不能飞;每日在巢中唱歌这一天早晨,它的爸妈都去觅食了只有它一个人在巢中,它很无聊,便又唱起了歌,它唱的歌满怀着清——轻——和——美.
许多人听到了歌声都来听它唱歌小鸟也很乐意唱歌就这样,小鸟天天出来唱歌,人们也天天来听它唱歌.
可有人就是图谋不轨,想乘小鸟唱歌时用弹弓将小鸟打下来这一天小鸟唱歌时,一个弹子从下面射上来,它一翻身从树上掉下来斜刺里它的爸妈子弹似得飞了过来,接住了小鸟,将小鸟衔到了巢里轻轻地用嘴把小鸟流出来的血舔干,可小鸟流出来血好象无穷无尽,血越来越多,都沿着树干流到了下面人的脚上,人们还想听见小鸟那清——轻——和——美的声音,可是,再也听不见了,人们很后悔,就把这一天定作“后悔日”
这篇文章表明,我们人类是非常自私的,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破坏他人的幸福和安宁。人类!别再破坏了,好吗?
浮躁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了,可能和天气有关。也许不是,冷静自然冷静。
近段看书,却最是喜欢冰心的散文集《十字架的园里》.冰心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她的《再寄小读者》《小桔灯》一直存在心底,如一颗闪烁的启明星,指引着我在文字中步步前行,对于文学的喜欢,也许最初就是缘于这些美好的文字而最让我开始关心她的,却是始于她翻译的一些泰戈尔散文诗集《吉檀迦利》《园丁集》.
她的才华,让我佩服,她的纯真,让我叹息。
可以这么说,真正让我走近她的,正是眼前的这本散文集冰心无疑是幸福的,她拥有幸福的童年,拥有完美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她又是不幸的,因为她体弱多病,生逢战时在她这么多的文章里,最让我感动的,是纪念她母亲的文字《南归》,字字血泪,句句深情,令人潸然泪下.
我一个人捧了一杯绿茶,坐在沙发上,边看边抹眼泪,而适时响起的忧伤的**,把我的这种情绪推向高潮,我不得不放下书本,埋首而泣看这篇文章,我竟然几度停滞,不因为别的,就为了冰心的这片深情与痛彻心骨的悲哀,世界上最深重的悲痛,不是鱼和飞鸟的不能相聚,而是看着自己挚爱的人,渐渐走向死亡,自己却无能为力。
突然我非常想念我的母亲。我好久没回家了,也不知道家里一切都好。现在,我好象是逃避的影子,总是把自己藏在尘埃的最深处,想着远离
也许这些冰凉的泪滴里,摇曳抖动的,不是冰心的文字,而是自己苍白的灵魂,在无垠的荒野,惊悸颤动,无处逃循。
说起来也许让人难以置信我这几天因故不能游泳,于是便带了这本书,在泳池边陪女儿游泳陪是借口,因为女儿根本就不用我担心,她在水中如条美丽的小人鱼,自在快乐,不用我照看.
于是我挪动凳子,拿起书,静静地坐在角落里,沉浸在冰心的世界里。游泳池很吵,但我听不到任何声音。偶尔有凉水从池子里冒出来,这是我女儿顽皮地向我问候
看着冰心在慰冰湖畔的孤寂,感受着她深入骨髓的孤独,仿佛躺在那里的不是她,是我,凄风冷雨,孤身一人,独在异乡,这种寂寞是别人无法理解的,而她却是幸福的,因为她可以用笔,用文字来向她可爱的小读者展现自己灵魂深处的孤寂和清冷,她有那么多的关爱和朋友如她自己所说,她是最幸福的女人,在感情上。
而看她早期**《关于女人》系列,我好几次不由去翻作者到底是不是冰心,因为她是用一位男人的身份为文,所以开始以为是在看别人的文字,可文章中处处留下的,都是冰心生活的痕迹,于是便也有些笑自己的愚痴,更有些为她的角色改变如此成功而感叹。
读她的文章是灵魂的另一次旅程,也是灵魂的另一次洗礼。此时此刻,我的心像游泳池里的碧水一样清澈,却又静又流。
杯从学校图书馆借回《冰心散文集》,当时看了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瞧,薄薄的一本,拿在手上也不觉得有什么沉重;泛黄的书页透着一股淡淡的封尘了一段时间的味道……曾记得,语文老师说过:散文,形散神聚.
所以,我就不由自主地把冰心散文借了回来,大概就想体会一下那种"形散神不散"的散文的滋味吧!打开这本散文,大略地看了一下,除了发现冰心写**用"呵"(如:母亲呵;月亮呵;大海呵……)字外,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大印象.
突然想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学的"煮书"的方法,就是把书读懂,读透……于是,再次拿起这本仿佛蕴涵无穷知识的书,一字一句耐着性子看了下去。
在书的封面上,冰心说:散文可以写得铿锵得像诗,雄浑得像军歌,生动曲折得像**,活泼精锐得像戏剧对话难怪冰心这么喜欢写散文,而且曾说过:散文是我最喜爱的文学样式。
当我真正读到冰心的散文时,我发现冰心的写作不仅仅是爱用“啊”这个词。在她的散文中,字里行间有一个词:爱
冰心爱美丽的自然相关的作文"大自然,她爱海,因为在她眼里:海是温柔而沉静,海是超绝而威严,海是神秘而有容,也是虚怀,广博……也许在冰心的心里,爱海就是这么一点一分的积渐起来的冰心爱儿童,在她生病的其间,还为小朋友写了《寄小读者》可见在她心中,小朋友地位的重要.
冰心爱母亲,她甚至这样形容过她的母亲:母亲的话句句可使做儿女的人动心,母亲的字一点一划都可使做儿女的人落泪冰心也曾傻傻地问过母亲爱她的原因,而母亲告诉她:
不为什么,——只因为你是我的女儿是啊,当你寻见了世界上有一个人,认识你,知道你,爱你,都数千百倍的胜过你自己的时候,你怎么能不感激,不流泪,不死心踏地的爱她,而且死心踏地的容她爱你?冰心爱亲人,爱父亲,爱三个弟弟,爱她的同学。
冰心把这种爱化为一种极为清丽,极为温婉的文笔,写成了散文……散文里有另外一个世界,有一个充满爱,也是冰心所向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