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它是英国作家笛福写的。使我受益匪浅,从中受到了许多启发,明白了许多道理。
小说描写了出身商人家庭的鲁滨逊,他一心想出海,挑战海上漂流,毅然舍弃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走。后来被一场风暴刮到孤岛上,在那里,他自己一人渡过了20xx年。后来又救了忠实的野人星期五,最终帮助船长平定了叛乱,这才顺利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它让我体会到了鲁滨逊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最精彩的部分是“海岛遇险,鲁滨孙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的小岛上,孤身一人,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在这荒无人烟的海岛上,鲁滨孙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性地解决了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阅读让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决不能吓倒,不要失去信心,而要像鲁滨孙那样想尽方法用聪明的头脑与勤奋的双手去创造,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