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柯克在航行途中与船长发生冲突,被遗弃在荒岛,在荒岛生活了4年多才被过往的船只救起,这件事极大地震撼了笛福,写下了他第一部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 讲述了鲁滨逊的离奇遭遇。鲁滨逊不顾父母的劝阻,执意航海 ,后来遭遇海难,流落荒岛,在岛上整整生活了20xx年,为了能生活下去,他发挥个人的全部心力才智,修筑堡垒,兴建别墅,开辟良田,种植葡萄,圈养山羊,驯养鹦鹉,枪扫野人,掠来家仆,征服了自然,把海岛变成了人间乐园。
鲁滨逊的举动让我很佩服,他只身一人竟然可以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那么多年,他肯定遭遇过困难打击,他也一定对生活失去过信心,但是,他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书上说,鲁滨逊是新兴中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他凭什么活了下来呢?是顽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不屈不饶的精神,他内心有一种不屈服于恶势力、不屈服于生命的冲动。催促着他去冒险,他的潜力、精神,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也是很少人能及的。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勇敢、顽强、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才会离目标更近一步。而且,在生活中,我们不能一遇到困难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不知所措,应该要沉着镇定地面对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