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宇宙是无限的,因为他是无限的,所以画任何一条线都可以看作中心线,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作中心线。就像人类一样,我们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应该坚信我们是独一无二的。这边是宇宙给我的启示。
时间简史作为一部物理著作,也让我看世界的眼光有所改变。时间又初始吗?它有将在何地终结呢?
宇宙是无限的还是有限的?我开始觉得很多我不在乎的事情都有强烈的兴趣。我发现我知道的事界真的很小!!
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霍金就像一个哲学家,他几乎总是在思考我们无法想像的事情。但这本书无疑使我对外层空间感兴趣!我不得不承认霍金真的很棒。他让我发现,除了公式和体力头痛的次数,还有很多神奇的奇妙世界!
《时间简史》相信这个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这就是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著作。但也许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读过它,因为它有点遥远,让我们无法理解。
这是一本解释宇宙学基本原理和探索宇宙未来的书。虽然我只读了一小部分,但从霍金幽默的话语中,我仍然可以看到他对自由意志、生命价值和死亡的独特见解。虽然这是一本科学理论书,但它展现了霍金惊人的个人特点。
霍金总是用最普通的语言来解释时空的本质和宇宙的历史发展。他用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黑洞虫洞,什么是反粒子虚拟例子的概念。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一些关于宇宙的信息,也让我接触到了许多我从未知道的物理术语。它使我对无限的宇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书中提到的科学的伟大目标是找到一个关于一切的理论——一个可以**宇宙中所有可能现象的理论,包括开始和结束。我想万有理论会极其高深,我是不会明白的,但霍金却说“如果发现了一个完备的统一理论,那么他迟早也会同样的被领悟和简化,并在学校里讲授”。霍金告诉我们,宇宙和我们之间的关系可能非常复杂,但一旦我们找到解决办法,它就会很受欢迎。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可以骑上时光机,回到过去,或者去拜访未来。
可以再太空任意遨游。
霍金认为“我们将在下个百年将面临灭绝,除非开始向太空移民”。世界人口的快速增加的确加重了地球的负担,使得环境日趋愈下,不管我们是否真的会灭绝,能够移民太空,减小地球的压力,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只是这需要我们对宇宙有足够的了解,对时间时空有足够的认识。
《时间简史》使我相信,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我们将揭开这宇宙之谜。
宇宙是无限的,所以存在着许多的奥秘。《时间简史》这本书便向我们阐述了宇宙的奥秘。作者在他的书中有许多深奥而令人畏惧的主题。其实,要想读懂这本书,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呢!
读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宇宙是怎样的,也让我了解了空间、时间、相对论等等。在爱因斯坦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时间和空间是绝对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告诉我们,没有绝对的东西,一切都是相对的。
他曾用最短且最通俗易懂的话解释过什么是相对论“如果你和你的朋友一起玩,不知不觉,你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可你一个人在那里无聊,发呆,你会觉得时间过得非常慢”。就是这样简短的话勾起了我对科学的兴趣。
读了这本书后,我的脑子里便有许多疑问。有大宇宙吗?宇宙曾经是一个无穷小的点吗?
到底广义相对论准不准确?人类最远能达到宇宙的什么地方?黑洞到底是什么样的?
光速真的是速度的极限吗,所以黑洞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所有问题只能用问号来回答。但正是这些问号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沉入了想象的世界。
也许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伽利略站出来,把这些答案公之于众。这需要时间。
这本书的作者更是让我敬佩的人,就是被称为“宇宙之王”的霍金,可是命运对霍金却是那么残酷。1963年,21岁的霍金是剑桥大学的研究生。不幸的时,他患有卢伽雷病,这可能导致肌肉萎缩。很快,他就完全瘫痪了,长期坐在轮椅上。1985年,霍金因为肺炎做了气管切开术而丧失了说话的能力。
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3根手指能正常活动,就这样,他身残志不残,撰写了《时间简史》,让更多的人爱上了科学!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个人只要肯努力,就没有不成功的事情。一定要相信自己啊,加油。
这个暑假,我阅读了由英国着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撰写的《时间简史》。合上书,我还徜徉在宇宙的三维空间中。
我是一个疯狂的天文爱好者,所以当我打开这个灵魂,它就像一只饥饿的狼遇见一只活鹿,吃一顿饱饭。这一本书,讲述了在这部书中,霍金描述了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进行了阐述,使我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全书中最吸引我的便是关于黑洞的观点。根据这本书,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存在于宇宙中,宇宙在那里?科学家认为宇宙起源于大**,由于**的影响,宇宙正在膨胀,宇宙光的红移是可以证明的。
然后有三种情况:一是星星的引力拉回到宇宙,一直回到宇宙之前的状态。一是星星的引力无法被拉回到宇宙中,所以宇宙一直在膨胀,最后消失。
最后,宇宙的力量只是避免被拉回来,但宇宙膨胀的力量是无限减弱的。黑洞坍塌是因为恒星耗尽能量,最后它的引力足以影响光、空间和时间。光是最快的,超光速是不允许的。再加上时间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黑洞有多强大。
又因为空间也被影响,所以黑洞看起来像一个洞,但是不一定是黑的,黑洞有可能发光或发出其它射线,这点可由星系中心是明亮的来证明,因为黑洞的引力,周围的星都被聚集在一起,就形成星系,所以星系中心一般是黑洞。
这一本书虽然很薄,但我去整整读了半个月才基本啃下,但还是有一些深奥的部分似懂非懂,就比如说关于时间和空间的章节,三维空间的理解我总是没有办法深入分析,因为我每每静坐沉思,越是深入思考,却觉得越有问题,破开一个阻碍,却出现了更多的阻碍,越往深处走,阻碍越多。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一些研究时间和空间的科学家发疯了。原因是他们研究得越多,矛盾就越多。经过多年的深思熟虑,他们被各种压力逼疯了。《时间简史》这一本书,仅仅凭着半个月的研究,是绝对不可能全部明白的。
一遍翻完《时间简史》,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宇宙,空间,时间等等似乎都展现在了我的面前。这一本书,每读一遍,都有新的见解和体会。
在《时间简史》中,霍金力图以普通人能理解的方式来讲解黑洞、宇宙的起源和命运、黑洞和时间旅行、**与重生等科普知识,完全改变了人们有关物理学、宇宙和时间本身的观念,向人们展现了当代有关宇宙的最重要的科学思想。
这本书让我想起许多事情,世间万物的形成,人类和各种动植物的最初形态——生长发育——衰退过程和轮回;就像草一样,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草。它们在冬天会枯萎、发黄甚至死去。但是,每年的春天一到我们又能见到翠绿的草原,正是应验了一句古诗: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试想这不也是一种死亡后的重生吗?
在地球上,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渺小得如一粒沙子;在整个太阳系中,地球也只不过是千万星球中的一颗;而在宇宙中,太阳系是不是只是渺小的一个,我们人类的位置又是在**呢?
回归到地球上的万物,不管是人还是植物,都会有终结而被取代的一天。因为宇宙是不规律的,正因为宇宙的不规律才有现在的太阳系、现在的地球以及现在的人类和现在的美好生活。浩瀚宇宙,辽阔苍穹,我们何其不只是一粒微尘,一粒各有缺陷,需要互相交融沟通的尘土。
而世界上亦没有十全十美,不管是对待自己的还是他们的错误,我们能做的是只是以一颗微尘谦卑的心,给予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责备,因为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不规律的宇宙之中,我们需要互相理解!
宇宙是由微量原子通过迅速的膨胀直到**,再在宇宙中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将**后的相同元素的残骸吸引到一起。成千上万次的**和一次次的万有引力作用才造就了今天的宇宙、星系、地球和人类。
这样,我们不难想象灭亡之后的重生将会更精彩。就如同神话中的凤凰,每次死亡都是重生的开始,都会变得更加美丽。太阳系如此、地球如此、人类也是如此。
但这都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也许等到地球、太阳系结束生命的时候,人类已经找到另外一个可以生存的星球。现在的人类只是整个地球的一个占有者,或许那时人类就是别的星域的主人了。
霍金给我展现的这一切,或许有人会认为是危言耸听,但是时间会是一个公平的评判者。然而,短时间内,我们能赖以生存的星球就只有地球,我们无法打破宇宙的法则,因此我们只能爱惜每寸时光,将每天都当做我们在世的最后一天,用生命感悟世界,才能使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更加充实,无悔。
再联想到我们这一代的高中生,我们将会是人类下一代最为重要的支柱,我们将要负责支起人类的未来,或许人类的未来就在我们的的手中。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浪费这宝贵的时间呢,我们有什么理由挥霍自己的青春呢,在一点的挫折前萎顿不前呢?看看霍金先生吧,身残志不残,不仅仅于疾病斗争了数十年,还以超乎常人的毅力与无匹的智慧为科学的发展做了无比巨大的贡献。
上帝是公平的,关上了一张门却总会为你再打开一扇窗。尽管如此,但是生活是不公平的的,因此我们只能用坚强的心灵去克服前方的一切困难。
让我们记住霍金和他的《时间简史》,更让我们铭记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