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其四
“这是爱的人间,我在爱的人间成长……”每当唱起这首歌,我眼前便会出现一部书,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通过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许多小故事,从中,使人感受人类是多么需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呀!而这种关心、理解,都离不开一个是核心的东西——爱!因为有爱,我将这本书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都给我的心灵带来新的震撼!
在《爱的教育》中,我最喜欢看的、最难忘的是《医院天使》了。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爸爸到英国去做工,前几天刚回意大利,可是在下船后,突然生病了,因此住院了,在医院里,他写信他的妻子,妻子收到信后,也想去看望她的丈夫,可是她的一个儿子生病了,还要扶养一个小女孩,她只好让齐启禄去,可是到了医院,他却忙照顾别的陌生人,在这位病人幸福地去世之后,他这才回到了亲爱的爸爸身边。这个故事铭刻在我的头脑里,再也忘不了。它让我想起了我的爸爸。爸爸独自一人在外工作,妈妈留在家中专心陪伴教育我,每当他生病、难过的时候,便会从远方打来电话,而我就会安慰他,让他重新变得快乐起来,我和齐启禄生活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但我们身上都有着相同的一个字,那就是“爱”。
该爱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不仅要学会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更要学会爱集体,爱社会,大爱无限。让爱走进我们的心灵。我相信只要拥有一颗爱之心,世界将会更加绚烂无比!
[优质读后感]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经典版)
“爱是什么”这不会有明确的答案。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甚至“消失”,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爱的教育》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虽然从出身到性格都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和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我们羡慕的。读这本书时,我走入安利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里包含着对生活的追求,同时怀着这份心情,也将我在成长道路上碰到的挫败,化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是我获得的意外收获。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一切的一切,让我知道他们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究竟是什么?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寻找答案。爱像空气,每天围绕在我们身边,它无影无形,太容易被我们所忽略。就如亲情,如此平凡而伟大,却无法感受。是啊,往往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被我们所忽略吧。一想到自己曾经忽略一些平凡而又温暖的细节时,心中就不是滋味。我真的很后悔没有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每次当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事物的珍贵。是的,人们总是那么在乎一些大恩大德,但是却让一些平凡温馨的瞬间,在自己的心中偷偷地溜走了。“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是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受到:人生是多么的美好!
有一句让人很幸福的话:“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们真的很幸福。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也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够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能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能倔强地反抗命运。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命运不会让你白白付出,它会用人间最珍贵的爱来回报你。
读《爱的教育》,心中一直是温馨与感动,文字很真,意思很深。让我们用心感受生活,那必会发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