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来都认为,《安徒生童话》仅是孩子们的读物。暑假期间,当正奔向不惑之年的我偶然间再次读到《安徒生童话》时,我第一次觉得《安徒生童话》不仅是孩子的读物,它同样是献给成人的一份厚礼。
记得小时候,像《安徒生童话》这样的课外读物,对我来说绝对是奢侈品。我对《安徒生童话》的了解,基本是从学校课本上看到的。像《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等,中学课本里都有。这次再读《安徒生童话》,我选的依然是那些过去比较熟悉的故事,但重新回味这些故事,给我带来的却是和儿时完全不同的感受。
小时候读《卖火柴的小女孩》,她每次擦亮一根火柴,所看到的火炉、烤鹅……我是多么希望小女孩能真正拥有她所看到的一切,希望她不再挨饿、不再受冻,希望她能和其他人一样能快快乐乐地在家过年;如今看来,小女孩看到的尽管只是幻觉,但那是人在绝望之中的一种本能反应,同样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希望。
小时候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曾经从心里怨恨作者:为什么最后要让小女孩冻死在街头?童话故事的最后应该是完美的,结尾应该让小女孩过上幸福的生活。那时候我看完故事会很伤心,晚上会做梦,梦见小女孩找到了温暖的家,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我懂了:原来童话也有悲剧。除夕之夜,所有人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快乐之中,谁会想到还有这样一个微不足道、可怜巴巴的小女孩露宿、冻死街头呢?“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想安徒生想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社会现实,小女孩的死,是对那时现实社会的严厉批判。
《卖火柴的小女孩》表达了安徒生对当时社会的强烈不满,而《皇帝的新装》则是安徒生对人性弱点的深刻剖析。
小时候看《皇帝的新装》,觉得这故事很有意思,就像看笑话、看热闹一样有趣。那时想,故事中的人怎么都那么傻啊?现在想想,他们真的傻吗?一点也不!所有人都知道,皇帝什么也没有穿,只是没有人愿意把真相说穿。骗子的手段高明吗?一点也不!骗子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人性的弱点。爱慕虚荣、阿谀奉承、贪婪无比、自欺欺人,在这故事中这些词语被安徒生表现的淋漓尽致。最喜欢的还是文章最后孩子说的那句最具讽刺的话:“其实他什么也没有穿。”是啊,童言无忌,可童言最真实。皇帝确实什么都没穿,但他却被自己的虚荣、大臣的奉承裹得严严实实。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人还少吗?为了面子,戴上面具生活;为了奉承,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好像人生来就是为别人在活,做一回自己就那么难吗?
伟大作品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虽然时代变了,但作品仍然有其时代价值,教育和激励着人们。《安徒生童话》就是这样一个作品。打开《安徒生童话》就是进入了一个纯净的世界,这里没有污染。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他能时时提醒着我们:在前进拼搏的路上不要忘了时常驻足,关注一下自己的心灵,看自己还在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