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小孩学校的安排,我又读了《爱的教育》这一本册子。读后总体感到该所述的每个故事好似我们从小到现在所见所闻的一些简单的日常的生活事件。感觉到好像我们也曾经经历过那些事情一样,蛮熟悉的,通俗易懂。该书是一本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短小,情节简单,但是每个小故事都讲述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老师与学生的情感,朋友之间的纯真友情。这一切充分体现一个字——爱。
该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如阳光一般的少年。他们当中,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体残疾,也有一些富家子弟,他们的生活在幸福之中,他们从出身不同,性格各异、家境差别迥异支出,他们也有一种共同对自己祖国意大利之爱的深深情感,也都具备对亲友的真挚之情。通过阅读每个故事,让我也走近了学生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该书试试在述说着人性中一种美好而纯真的东西——爱,也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以及实惠、祖国的爱。这些都一直住在积极影响着该书所述的主人翁——安利柯,教育他怎样去爱,又怎样接受爱。
读完该书,我在想,我们的小孩今后我的孩子如何教育他们成长呢?所以我认为还是从我们人性最原始的情感出发,把我们的爱风险给小孩,爱应该成为教育的力量的源泉,也是教育成功的基础。爱应该在各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她不是一种固有的形式。“爱是什么”在大家心目中各有答案,不尽相同。所以爱是不会有明确的答案的,爱是没有限制的。所以,现在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小孩的未来着想,我们要持有一颗宽容的新教育孩子,不要训斥,要潜移默化。适当肯定与鼓励,要培养小孩对挫折和容忍价值判断的能力,让小孩在快乐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