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读后感的文章(示范版)
弟子规刚开始第一感觉是孩子的启蒙读物,没有关注过,可能还和三字经会搅浑。可是前一段时间回公司开会公司送了一本弟子规和中华传统文化光盘,在公司的会议室公司组织我们一起看传统文化光盘,真的很受启发,很受触动。
记得看的第一个短片是胡小林老师的,讲的他的创业故事,和自己的糊口历程,曾经辉煌和痛苦的他就由于一本小小的弟子规,短短的几句话,就叫一个深度忧郁狂躁的企业家改邪归正,以善制企,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师兄,他为自己员工子女捐资助学,筹集善款救助自己的病痛员工,大爱无疆。企业也由于他的改变而变得更加有凝结力和战斗力,也因此步入真正的正能量,正辉煌。
亲有疾,药先尝。日夜侍,不离床。人间大孝王西海为了父亲抛却了出国的机会,抛却了授室生子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病重的父亲。此心打动天地。试问我们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假如换一下位置可想而知你自己可以做到几分?看了这些,想想平时的自己,可曾给自己的双亲做过几回家常饭,洗过几件衣服被单,可曾每次在父母这吃过妈妈给自己做的厚味佳肴后有几位在饭后做过家务,或是留下来陪父母聊聊家常,这是耳边响起一首歌常回家看看。
精选阅读
最新读书心得: 我的老师读后感(示范版)
人人都说:老师是春蚕,无怨无悔地吐丝,只为结出造福天下的茧。老师教给我们许多科学的道理,使我们一生受益。今天,我学了〈我最好的老师〉这篇课文后,加深了我对老师的敬佩之情,更让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
〈我最好的老师〉记叙了怀特森在科学课上用出人意料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和对科学的怀疑精神。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大吃一惊!如今,老师们都尽量在课堂上做到十全十美,生怕自己传授错了知识。而怀特森先生却还别有用心故意讲错,这种做法还真是新奇!
的确,生活中没有任何东西是完美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事物真伪的能力,同时也应该具有对科学怀疑的能力。书上写的,不一定是对的;名人说的,也不一定是至理名言。
记得我曾看过一篇文章:一位名叫聂利的12岁学生通过不断的探究,推翻了“蜜蜂是靠翅膀振动发声”的“真理”。
在现今这个社会中,人们的思想早已被先人留下的“真理”所禁锢。有几个人能像聂利一样勇于向“真理”论证,向科学权威进行挑战呢?这不禁让人觉得有点悲哀。
我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应当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对貌似正确的观点相信,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要迷信书本,也不要迷信权威。这也是怀特森先生让我明白的道理。
我相信,我能做一个能独立思考的人,做一个有主见的人。
实用读后感-教师的读后感(示范版)
读书笔记——《不会说话的孩子想“说”什么》
最近,我在阅读一本书名字叫《不会说话的孩子想“说”什么》。其中有一个章节谈到“培养快乐、负责、有能力孩子的5个诀窍”。
在学习这5个诀窍之前,要先了解孩子天生就会使用的9种情绪密码:好奇、开心、惊奇、苦恼、生气、害怕、羞愧、恶心、厌恶。
诀窍1,允许孩子充分、合理地表达所有的情绪密码(尽可能不让孩子的情绪受到压抑)。表示开心、好奇的情绪密码,都是正面的情绪密码;表示苦恼、生气、害怕、羞愧、恶心、厌恶,这些都是负面的情绪密码。
诀窍2,尽可能鼓励孩子多多表达好奇和开心的情绪密码(尽可能让正面情绪充分发挥,及至最大)。例如,孩子抓起一本图书或是杂志,开始动手撕扯。如果这本书不是那么珍贵,你不妨先观察一会儿,看看孩子对撕扯所发出的声音、撕扯时候的感觉、撕扯本身都有什么反应。或者你应该扪心自问,孩子是不是在模仿爸爸撕报纸的动作。然后,要让孩子知道,你认可孩子的兴趣,也对此表示欣赏:“这本杂志很棒,对不对?上面的图案也很漂亮,纸张也很棒哟。”如果你不想让孩子撕杂志,那就那另外的纸换下它,同时要跟孩子说:“这本杂志不可以撕,这有一张纸,你可以随便玩。”
诀窍3,排除引起苦恼的因素(尽可能设法消除因其负面情绪的因由)。有的孩子只要看到戴眼镜的人就会哭,如果我们忽视孩子的这种表现,或者对孩子的哭闹不予理睬,这样做会让孩子误以为你没有明白他发出的情绪密码,这样不仅对孩子没有帮助,反而会让孩子越来越苦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让孩子背对那个人,也可以请那个人把眼镜摘下来,或者还可以问那个人是否介意让孩子玩一玩他的眼镜,以便消除孩子的负面情绪。
诀窍4,用话语帮助孩子表达情绪密码。例如,小孩子因为饥饿哭泣时,不要只是喂他,也要花时间同他说话:“我听到了,孩子,你现在饿了对吧,我们找点东西来吃吧!”若孩子被汽车喇叭声吓到了,你可以跟他说:“那种声音真可怕,把你吓坏了。”孩子开心地荡着秋千,你可以用话语增强这种经历给孩子带来的正面感受,可以发出夸张的声音,比如“哇——”的一声,或者说:“你玩的很开心,对不对?”这些语言描述不仅对孩子的感觉予以认可,同时也能把孩子身体的感觉用语言描述出来。
诀窍5,理解孩子的愿望,他想要变得和大人一样。1岁大的索尼娅走到电视机后面,想要看看那些奇妙的电线和插头,这时爸爸平静地说:“索尼娅,若果插头在插座里,电线就会有电,你碰它会受伤,到我这来,我给你看看这段没有电的电线,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要不来玩这个好玩的球吧!”然后索尼娅走到爸爸面前,听爸爸简单描述了一下电线和电流的用途,就开心地玩球去了。这时爸爸不妨说一句:“索尼娅,谢谢你不去玩那些电线,我爱你。”在这件事情上,首先,爸爸以平静的语气和孩子说话,并干预了她的危险举动,尽管孩子不能完全听懂爸爸的意思,但她明白说话的含义和语调。其次,他还给索尼娅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玩的东西——球。最后,“谢谢你,我爱你!”他用这样正面的语言对孩子的做法予以肯定,引导索尼娅在行为上做出改变并给予奖励。这位爸爸所有的举动和反应,都是在给索尼娅师范一些宝贵的经验,还会有助于她将来长成一个心地仁慈、态度冷静以及情感和谐的大人。
[读后感必备] 父亲的手读书心得(示范版)
读着这篇文章《父亲的手》,激动不已的心情一直难以平静,不知不觉地感到眼睛的湿润和内心的慰藉。在不经意之间,原来认为还是不懂事的儿子在我心里陡然长大了,壮实的身体里流淌着如此细腻的情感。
记得儿子出生不久,妈妈给他留下婴儿时稚嫩的脚手颖,我在手印边用针剌下了万卷常在,在脚印边刺下了千里始于,虽是简单的几个字,却寄托着父母的期望与祝福。
十年寒暑过后,这双小脚穿的鞋,大小已经快赶上妈妈的了,一天天地学会了滑旱冰、滑滑板,而这双小手也开始学会用铅笔、用钢笔。一次滑滑板,摔破了胳膊,我牵着他的小手到医院去,嘴里虽然埋怨,但心里还是心疼。只是二、三年级时做数学天天练,一百道算术计算题总要出好几个错误,不油得一股莫名气涌上心头,难免不吼叫几声,有时气不过就在他手上重重地拍打两下,儿子总是默默地流着泪,以致于后来还不时地问我:爸爸,我今天的表现还可以吧?有时,他想让我表扬表扬,就故意问:爸爸,我是什么型?我总是回答:您是听话型。他说:老师说,我是热情助人型。也是,他带钢笔也要多带两枝,便于借给钢笔没水的同学。不知什么时候,教育也引进了模型论、类型论。其实,听话二字暗藏了不少心酸。
没想到的是,上学背着大书包、放学背着大书包的儿子,竟是那样细致而情深地观察着父亲的手,曾经抱着他上医院的手,牵着他上幼儿园的手,在草地上放飞机的手,鼓励他滑旱冰的手,其实都是寻常作父亲的人一般都会做的事,而儿子却称赞这是慈爱的手。 不能不说哪家的父母不是将慈爱凝结于心、关爱着眼于手呢。早年,孟郊就有慈母手中线的诗句遂使寸草春辉成为千秋感恩的名言。然而,这双手也有急躁、生气、不讲理的时候,让儿子感到惊悸,让我一想起央求的哭声就感到悔意和苦痛。即使流逝的时光也很难将其洗褪,但今天看到作文《父亲的手》使我确实知道了,正如作文要求的敞开心扉,真情表达,无论言语,还是文字,是父母与儿女之间感情交流、相互理解与相互尊重的一座桥梁。而建起这座桥梁的竟然是自己的儿子,而不是惯于号令儿子的自己。
在儿女心中,这座桥梁永远放着七色光芒。
[读后有感系列]《红豺》读后感(示范版)
《红豺》描述了一只名叫火烧云的母豺,为了收养一只狼崽甜点心,用生命延续母爱之梦。
豺和狼本是天敌,但红豺火烧云却含辛茹苦地养育仇敌的遗孤――狼崽甜点心。它犹豫过,悔恨过,它无法逾越群族的对立;它仁慈过,割舍过,它无法忽视狼崽的依恋亲昵。刻毒的复仇火焰化成了柔情万端的舐犊情深。为了挽救狼崽甜点心,它与猛兽搏斗,九死一生;为了心中激荡的母爱,它放弃了精心挑选的伴侣;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它用生命为甜点心撑起了最后一片安宁的天。
读过这本书后,我认识到母爱可以超越任何东西,是那么的伟大!母爱可以让母亲为了孩子不顾一切,舍弃所有的东西,甚至是最宝贵的生命。红豺火烧云为了甜点心冒着生命危险与眼镜蛇搏斗,其实甜点心与火烧云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甚至还是敌人。但火烧云为了甜点心放弃了一切,直到最后,还是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甜点心。有一种力量可以让母亲超越自己,做出超乎寻常的事。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男孩和母亲。儿子被压在预制板下,出不来。那位手无缚鸡之力的母亲,不借助任何外力,空手抬起了巨大的预制板,就出了自己的孩子。多么令人动容,让人震撼!
当自己的孩子受到危险,母亲会爆发出无限的力量,保护儿女不受到伤害,这种伟大的力量就是母爱的力量!
读后感精选: 边城的读后感(示范版)
《边城》这部作品是沈从文于1943年所作。这部以湘西的人情、自然、风俗为背景的“牧歌”小说,为我们展示了人性的淳朴。此作也是沈从文创作生涯中的一个高峰。
主人公翠翠有着水晶一般的眸子,黝黑的皮肤,从小因父母有着一段不道德的爱情而相继辞世。从小受苦的她身边只有船,一条黄狗和年过半百的爷爷。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翠翠竟时不时的帮爷爷拉渡船。
作者开篇就用淳朴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淳朴的湘西图景。“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庄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小说同时也为我们展开了一段翠翠与大老、二老但毫无结局的爱情悲剧。作者一平和的语调包容的心境静静地为我们述说《边城》这部小说悲伤但略带希望的结局——“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会回来!”
作者将小说人物、主题、背景融合得恰到好处。既表现了湘西淳朴的民风,又写出了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悲悯与无奈。
沈从文用自己独特的风格——朴素、平淡、抒情,静默地抒发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对乡土的深情,对生命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