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动物的感情,比人类还要震撼。比如《象母怨》。今天,我读了沈石溪的作品《象母怨》,不禁浮想联翩。象群们为了一点邻土,就大动干戈,甚至付出生命,一点也不值得啊,生命才是最珍贵的呀!
《象母怨》主要这是一个发生在印度纳壶河谷的故事,残阳如血,尸体遍野,一场以一条罂粟花带为边界的戛尔邦和戛尔芒象群的邻土争夺战,一场从清晨延续到黄昏的战争。两个象群的公象都战死沙场只有戛尔邦象群的象王和戛尔芒象群的老公象叭赫还活着。两只象都已遍体鳞伤,浑身血污 。双方都被同伴的尸体和鲜血深深激怒。复仇的毒焰狠狠的吞噬着它们的心灵,它们此时只有一个念头复仇。将对方都打倒,为自己的同伴复仇,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于是在一声悲惨的怒吼后两只象都倒下了。
在这个故事中,主人公嫫婉是戛尔邦象王影叠最宠爱的一头母象,看着战后这悲凉的场景和周围野兽趁火打劫的逼近。母象嫫婉为了因为战争而失去父母的一群小象们能够安全的生存下来;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两支象群。之后奇迹出现了为了抵御食肉野兽的攻击,刚刚还在殊死搏斗两支象群团结了起来,一心对战外来的食肉野兽,共同赶走了食肉野兽。一个勉强拼凑起来的新象群出现了。嫫婉也成了这个新象群的象母。为了象群的和平相处,嫫婉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还牺牲了自己的儿子。
尽管,故事的最后,象群还是分裂了,充满着罪恶的罂粟带又出现了,母象嫫婉明知无力回天,可是她还是在那里努力拨着罂粟,也许是被嫫婉的行为感动了吧,两支象群终于停战了。
《象母怨》读完了,我合上了书,不禁对这只大义凛然的母象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她为了这个新象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呀!人类不也是这样吗?一只象尚且都知道和平,为什么人类还要有战争呢,还要互相杀戮呢,为什么还要因为一点点利益争得你死我活呢?
和平是多么的好呀!让我们好好地珍惜和平,像文中的母象嫫婉一样一起来维护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