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自古以来就被人类认为是头顶生疮、脚底流脓、十恶不赦的坏蛋,尤其是尕玛尔草原的卡扎寨的乡亲们,他们认为豺是世界上最坏的东西。我想:再怎么说,它们也是地球上的生命啊!总不能因为我们成了世界的霸王,就像古代的皇帝一样,把比我们低下有用的动物利用起来,没用的就杀掉,这也太不人道了吧!而现在,一个藏族汉子强巴,在第二次遇见这群豺时,为了给自己三年前被咬死的藏獒雪娇报仇,没有跟它们生活过的人,很难想象它们跟狗的感情有多么深厚,所以,他决定报仇!后来,他们有一回不小心遭到了驴群的攻击,原因是一只身强力壮的白脸公驴误以为它们要来抢夺它所爱的黑脖子母驴,其他驴也误以为他们要带走黑脖子母驴,便围成一个大圈子,把它们围在中间,用后蹄向他们攻击着,还是野驴的天敌刀疤豺母所率领的豺群救了他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