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时候,我预习了一篇名叫《马说》的古文,让我深有感触。这篇文章通篇运用了托物寓意的写法,借伯乐和千里马的传说,将人才比为千里马,将愚妄浅薄、不识人才的统治者比做食马者,以千里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的遭遇,写有才之士终身不得其用的遭际,以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写千里马埋没的原因等等,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有才学的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和不幸的处境。韩愈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使统治者能够识别人才,重用人才,让他们能充分发挥才能。全文寄托了韩愈的愤懑不平和穷困潦倒之感,同时对统治者埋没、摧残人才进行了无情的讽刺、针砭和控诉。
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这话巧妙地揭示了马的才能被埋没的原因,激发了我们的不平感,也表达了当时千万个有才能的人的悲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