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读后感500字
多年前还在象牙塔,我深爱希腊神话,北欧神话还真是第一次看。
这本书讲了那些暴躁易怒又争吵不休的北欧诸神——以奥丁为首的阿萨神族、神秘的华纳神族,以及他们所在的神话世界。通过多章的描写呈现出这一神话世界的样貌,为我们描绘自创世至诸神的黄昏之间发生的那些事迹。
其中包括诸神与巨人之间持久的矛盾冲突,男性和女性英雄所经历的传奇或不幸,发生在他们家族之间的争端、复仇、联姻和谋杀,以及诸神与凡人之间的交往等。它有一套相对完整的体系和脉络的,哪个神和哪个神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北欧神话中,所有的故事都是以无法避免的悲剧收场。凡人英雄会在战死,诸神也心知肚明自己将在“诸神的黄昏”陨落,奥丁都无法阻止那一天的到来,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推迟。北欧人这种独特的人生观。在面对诸神的黄昏这一场必败之仗时,凡人英雄和神袛都表现出英勇无畏的气概和顽强不屈的忍耐。
这和俄狄浦斯王的故事相似,命运无法改变,即使你提前知晓了它的走向,它也会以出人意料又冥冥之中的方式走向它决定的终点,英雄在这面前只能注定无用的奋起抵抗,然后慷慨悲壮的迎接宿命的结局。阅读北欧神话,又让我想起那段象牙塔的那段时光,那些岁月静好又因为一本好书而心潮澎湃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