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海伦·凯勒》这篇课文,我自责自己,为什么不能像海伦那样付出努力和艰辛好好学习呢?哪怕有海伦的三分之一也好啊!为什么自己就那么贪玩,在学校里虚度光阴呢?父母、老师常常教导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难道我们就不应该珍惜清晨,珍惜春天,做“东风第一枝”吗?
课文中的海伦市那样的如饥似渴,她在学习中所经受的磨难是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连她小小的手指都摸出了血,才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书写、阅读和算术,学会了用手指“说话”。又经过了萨勒老师的精心指导,也为了她的伙伴能够听懂她的话,她夜以继日的努力学习,反复高声朗读某些单词和句子,有时甚至要读几个小时,直到她觉得读对了为止,她每天坚持着练习,练习,练习……和海伦相比,我们四肢健全,每天吃好穿好,而海伦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要比她幸福百倍,我们每天在学校里贪玩不好好学习,而海伦却在家里勤奋学习,当她感悟到“水”--这个她所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的强烈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阿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理名著,汲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学习比作攀登奇山险峰跌到了再爬起来,每得到一点进步,就得到一份鼓舞,逐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巅峰……这些知识,像一道道彩虹点亮了海伦心中的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
海伦曾经说过“知识是山顶上的宝藏,想获得宝藏的人,必须要以巨大的勇气克服道路上的困难,才能如愿以偿。”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龙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作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更应该不畏艰辛去追求知识,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便陈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去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快乐,多少幸福啊! 作文
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但却给残疾人带来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逆运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生难忘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