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心得体会
一点,一点,一点点地看完了《朝花夕拾》,连串的时间,连串的记忆真想把鲁迅爷爷的记忆当做自己的。整本书的语言特别简练,字里行间又不乏鲁迅爷爷对那个半殖民地封建社会的无尽嘲讽。
整本书共有十篇文章组成,其中及有写人也有叙事的,囊括了鲁迅爷爷的童年少年以及青年时期的生活。
在《狗·猫·鼠》这篇文章体现出动物都干脆直接,人却常常口是心非,这里鲁迅爷爷借动物来讽刺‘‘伪君子’’们的做作,尖锐的抨击了所谓‘‘正人君子’’们的虚伪。
《二十四孝图》这篇文章以元代郭居敬的《二十四孝图》为原型,用调侃戏虐之语,鲜明的揭露了某些人虚伪的面具,表明自己所言属实且都是肺腑之言,表现了当今社会不分黑白。
《父亲的病》这篇文章前面描绘了一个庸医给死人开无字药方的丑剧,从而产生了强烈的讽刺效果。后面写了父亲已经看出庸医的虚伪和贪婪,可是在那样一个封建社会中,人民再苦再难再痛苦又有什么用呢,顶多叫一声‘‘不’’罢了。后来因为父亲的一再反对,鲁迅爷爷没有再和陈莲河纠缠。最终父亲病死了,而父亲的病死在鲁迅爷爷心里留下了难以言表的痛。通过庸医开的奇怪的药方可以看出鲁迅对庸医的憎恨和嘲讽。
《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主要并不是写事的,而是通过鲁迅爷爷到日本留学的事,突出了藤野先生这个人,藤野先生是一个没有民族歧视感的人,他十分的善良,不仅在课下经常给我开小灶,让我抄他的讲义,还给我批改我讲义中的错误,帮我画我画的不够精确地人体手臂血管解剖图,帮助我查漏补缺,甚至考虑到我是中国人比较信奉鬼神,所以专门来找我谈解剖的事,最后因为我离开不能再学习解剖学而感到惋惜。
《朝花夕拾》这本书,充分的表现了鲁迅爷爷对当年那个封建制半殖民地社会的嘲讽,也使我从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