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的看完了,内心的振动难以言表。从内心来讲,我希望长峰的复仇能够成功,甚至对这样的结局有些不满。我们以法律为信仰,可法律以什么为信仰?因为公力救济的不公平,导致私力救济的衍生与泛滥,想来令人心酸。看《死亡通知单》的时候,虽然觉得私力救济太过无序,即使曾遭遇过冤屈与苦难,也不应该有人有超过法律的界限行使对别人的审判权,但是看《仿徨之刃》,却希望私力救济能够成功,可是作者最终并没有这样安排。这个社会有多冷漠,冷漠可能助长暴行,可是我们又无法不选择冷漠,毕竟我们只是手无寸铁的普通人。面对社会的阴暗面,我们能想到的只是保全自己,不仅仅只是自私,还因为我们并不是孤身一人。故事里的人,罪犯、受害人、受害人家属、警察、旁观者,每个人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但对于法律的信念都在崩塌。对于长野在看完绘摩被蹂躏的录像带之后,还能坚持杀人是不对的,还能对这个世界施以爱和理解,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是仅看文字描述就觉痛苦难当的我,觉得他真的很温暖。他是仿徨的,警察也是彷徨的,甚至社会都是仿徨的。洛克说社会契约,难道我们以天赋的人权签下的就是这样不平等的契约?生而为人却不想有人的尊严,大概没有人会这样想。说到底,作为国家机器的暴力机关,维护的只是统治者的权益,个人的屈辱与悲哀,在社会历史长河的裹挟下显得多么渺小与微不足道。只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哲学观点来看,单个人的不公平聚集成一个社会群体,又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条件,社会的进步总要有牺牲,我们只是不想成为被牺牲的那一个,如《妇女主权论者》,总有些勇敢的人敢于向社会的落后挑战,发出惊天之声,以小我成全大我。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可以说很多冠冕堂皇、云淡风轻的话,不过这有多苍白无力,又包含了多少未可知的恶意,谁能说的清楚。暴力犯罪引发暴力犯罪的恶性循环何时能够停止。每一个学习法律的人,最初的最初,大概心中都住了公平与正义,自由女神在心里是被顶礼膜拜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法律,保全自由,为每一个人撑起生活的阳光。社会本来千百样人,关于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话题,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探讨。我们看得到社会的进步与法治的不断完善,只是还不够啊,我们希望进程可以更快,付出的代价可以更小。写到这里,忽然有点点明白,东野这样安排结局的意思,不管怎样,私力救济总是不被提倡的,私力救济或许可以伸张个案的正义,但是却会将社会推向更深的深渊。在这个故事中,社会没有对受害人说,谁让你那么晚还要出门的,呆在家里不就不会被害啦之类的话,稍稍让我获得一点安慰,我们或许不勇敢,但至少可以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