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掌控课堂的技巧很多,有课堂管理方面的,有课堂结构方面的,有授课技术方面的,有处理问题的机智方面的等等,不一而足。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学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觉得课堂有趣,他的注意力就会被吸引,就会专注于学习内容,而不会去做小动作、讲小话、打瞌睡,教师掌控课堂就变得容易了。相反,如果老师的话无味,学生可能不喜欢听,他们的注意力就会分散,小动作就不可避免。
这时候,教师掌控课堂的难度就加大了。
那么,怎么让课堂有趣味呢?
《教师掌控课堂的技巧》告诉我们几个招数:
一、适当地穿插故事。故事有情节有趣味,有吸引力,不单学生爱听,就是大人也喜欢。在课堂上适当地插入一个故事,不仅能取得引人入胜的效果,而且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有位老师在讲“人际关系”时讲到“社会是由无数的人际关系组成的网络,每个人都是人际关系中的一个结子,扮演着多种社会角色”时讲了一个小幽默故事:清代有个秀才,他上有父亲,下有儿子,他的父亲和儿子都状元。平时家里经常吵架,他跟父亲吵架时说:
“你有什么了不起,我儿子是状元,你儿子呢?”跟儿子吵架时就说:“你有什么了不起,我父亲是状元,你父亲呢?
”这个秀才在家中既是父亲,又是儿子,他这种近乎无赖的吵架,引得学生哄堂大笑,从而对每个人在社会中扮演多种角色,是人际关系网络中的结子这一道理有了深刻地理解。
这件事的困难在于及时找到正确的故事。如果教师读的书多,能够博闻强记,需用时就可信手拈来。
二、适当地运用修辞手法。修辞的作用就是要把话说得形象生动,让人觉得有趣。如比喻、拟人、借代、引用,甚至反语、夸张,讲课时若能运用适当,定能妙趣横生。
有位教师在讲“文明习惯”时,结合个别同学吸烟的现象,来了个正话反说:“同学们,吸烟有两大好处:一是吸烟引起咳嗽,夜间尤剧,声音能吓跑盗贼;第二,长时间吸烟会形成驼背。 做衣服可以节省布料。 你这样认为吗?
”学生们听后会心而笑,在笑声中自然明白了吸烟的危害。有些老师讲理想,说理想境界高于现实,理想时有可能实现的。两者都必须考虑。它是高于现实的幻想,忽视了现实的可能性。例如,有些人想把金、木、水、火、土五星串起来,挂在脖子上做项链;有现实可能性而低于现实的也不能称为理想境界,比如有人一日三餐都想有碗菜汤。
通过这样的夸张,学生可以很容易地理解和巩固他们对理想的理解。
这种方法的困难在于使用恰当的修辞手段。它要求教师不仅要有知识,而且要有想象力。
三、增强幽默感。**文学家契诃夫说:“倘使一个人不懂得什么叫幽默,那他就不会有多大的出息,纵然具备天然的禀赋,也算不上真正的聪明。
”幽默是教师智慧、学识在语言运用中结晶,是一瞬间闪现的光彩夺目的火花,是性情豁达、思想乐观的自然流露,是一种健康而完备的精神状态,也是构成优秀教师品质的一个要素。讲话幽默的教师,不但会给学生增添快乐,在谈笑风生中领略知识的真谛,而且也会使自己的语言具有诱人的魅力,从而深受学生的欢迎。
这一招是最难操作的。幽默与人的知识、智慧、心理、气质和环境有关。它是一个人在一定情况下综合素质的表现。培养幽默感不是一天一夜的事。
但这并不是说幽默是天生的,无法学习。
那么,如何增强你的幽默感呢?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1.博览群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知识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场合接触会很自信、容易。
2。培养高尚的兴趣和乐观的信念。一个心胸狭窄、消极的人不会有幽默感,幽默属于那些心胸开阔、热爱生活的人。
三。提高观察力和想象力,善于运用联想和隐喻。
四。参与社会交往,接触不同性格的人。增强社交能力也能增强幽默感。
说实话,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趣不是一件易事,需要我们做热爱学生、热爱课堂的人,需要我们做有心人,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