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卑的个体,只不过这种自卑的表现有千万种,不容易被我们觉察到。而人类也正是存在着自卑情结,感受到了自己在大千世界面前的渺小,才不断的的去开创这个世界,以证明人类的力量。
这么说来,自卑倒是能给人带来益处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我看到的常常是由于自卑而对生活失去信心,解决问题的能力降低的例子呢?可能,这就是我的想法的偏颇之处,全面而多角度的看待这个世界,是我所缺乏的,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现实生活中常见的自卑表现有三种:第一种就是我们很容易分辨的,由于自卑而导致自己的生活,工作或学习停滞不前,情况糟糕点的,部分自杀行为就是因为个体的自卑引起的;第二种自卑的表现是本人并不承认自卑,他可能会说:我怎么会做不到呢?其实他的内心已经充满了对自己的怀疑!第三种自卑的表现是最不易被人察觉的,我们常常会听到:我只要努力一下就会获取一点进步或成功的。他用这样的话来麻痹自己,但是内心还是有自卑成分的。看来,自卑感人人都有,只是它存在于人类的某些方面,每个人表现它的方式不同,有时自己也意识不到它的存在罢了!
面对自卑,不同的人采取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也不同,所以,人们所获得的成功程度也不同,甚至有些人,不仅没有获得过成功,还因为驾驭不了自卑而阻碍了自己的成长。
我们需要自卑,正是有了自卑,我们才能不断的学习,进取。获得更好的发展,假若有一天,我们的生活,变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切愿望都能满足,明天也没有任何的新奇感的时候,我们反而会觉得生活太单调枯燥吧!所以,人类还是应该有点追求,这样风云变幻的世界才是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