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反映二战时期的电影。影片一开始,醒目的希特勒标志和一大批军官气势汹汹地押着犹太人,迅速和小主人公布鲁诺自由自在玩飞机的场景形成强烈反差。我知道,战争会猝不及防地夺去孩子的快乐。
而在小主人公要离开柏林的那个聚会上,他的父亲对他的奶奶说:“母亲,请你小心,在公共场所口无遮拦会惹来麻烦的!”我知道,这是个不孝的父亲,邪恶的士兵。
当布鲁诺来到他们的乡下的新房子的时候,铁网制的大门,灰色的墙壁,许多的军人,每一处都暗藏杀机。我知道,这里不是个好地方。
布鲁诺百无聊赖,竟透过窗户观察到“条纹睡衣”的一些奇怪的人。当他父亲知道后,立刻把那个窗户给封了。布鲁诺实在没有别的乐趣,只好自己想尽办法找乐子:和自己下棋,看冒险书,造秋千……有一次,他荡秋千时甚至摔了下来,好心的帕维尔救了他,并帮他包扎伤口。他知道了,帕维尔是犹太人,以前是个实习医生,现在是个仆人,专门削土豆。
布鲁诺的爸爸为了不耽误布鲁诺学业,请了个家教,家教命令他看《德国三日》。可布鲁诺没兴趣,在秋千上看了几页就跑到后院探险,由此遇见了犹太小孩希姆尔,他也穿着“条纹睡衣”,布鲁诺和他交上朋友。后来有好几次,他闲得无聊,就来找这个新朋友。
有一次,布鲁诺问希姆尔为什么被关了进去,希姆尔说自己是犹太人。这时,布鲁诺犹豫了,因为他有那么一点点知道犹太人是自己国家的敌人,因为那个家教说过:“犹太人在诋毁我们,煽动我们的敌人,犹太人试图通过书籍使我们堕落,嘲笑我们的文学和音乐,无论如何,他们的影响都是毁灭性的,为的就是使我们的国家崩溃。”“如果你找到了一个犹太人是好人,那你就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探险家。”“犹太人的目的是统治全人类,犹太人无法创造,只会破坏,他们是我们文化的敌人。成千上万的德国人因为他们而贫穷。”到底是交这个朋友还是不交?最后,他选择了交。同时,在这个所谓信仰的影响下,他姐姐丢弃了自己心爱的娃娃,成长为了一个“战士”,在房间里贴满纳粹的海报。
当那位年轻的中尉无意中向布鲁诺的母亲透露了集中营的事情,她觉得丈夫太残忍。她去质问丈夫,丈夫却对她说这是关系国家的强盛,全家人的性命,这是机密。而在布鲁诺爷爷的来临之际,那位年轻的中尉透露出自己的父亲是“叛国贼”,布鲁诺爸爸正愁没地方教训中尉,中尉这么一说,正中下怀,辞掉中尉。
此后,布鲁诺爸爸见妻子还是精神不振,唉声叹气,并且经常用言语讽刺自己,他考虑到这对孩子的影响,决定把他们送到海德堡的姑姑家。
布鲁诺一想到从此无法再见到这位最好的新朋友,他感到非常绝望,于是又去找希姆尔。希姆尔同时也告诉他一个坏消息——父亲失踪三天了。
布鲁诺发誓利用最后的时间为他找到父亲。于是他穿上了一件希姆尔拿来的条纹睡衣,拿来铁锹,在铁丝网下挖了一个很大的洞,钻了进去。就在这时,天空开始飘出了乌云,再然后是一阵闷雷。不言而喻,最可怕的结果就要来了。布鲁诺和希姆尔在找希姆尔父亲的时候,被众人拥进了“洗澡间”——毒气室,在“洗澡间”里,布鲁诺和希姆尔握紧对方的手,他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也许外面的大雨一停就能回家了。然而抬起头时,毒气室屋顶的小洞里,一股黑色的毒气正弥漫下来……
当父亲最终寻到那间空空如也的牢房时,只有一遍遍绝望地喊着儿子的名字“布鲁诺”“布鲁诺”“布鲁诺”……与此同时,母亲跪倒在冰冷的铁丝网前,捧着布鲁诺的衣服,失声痛哭……
镜头静静地,久久地对着布鲁诺最后走入的那扇门,门外堆满了那些所谓的“条纹睡衣”……
战争!战争!战争!
我们总是在说人类要反思,我们总是在说战争里受伤害的是无辜的平民。我们总说战争是在灭绝人性,我们总说战争最终的结果就是鲜血淋漓。然而战争却像个瘟神一样挥之不去,多少无辜的人们在战争的阴霾下妻离子散流离失所。在xx年2月4日,正当中国人沉浸于春节气氛中时,东南亚的柬埔寨、泰国却为了一座神庙的归属爆发长达4小时的交火,造成泰柬两万多人伤亡,此后双方又相继爆发多次交火,泰国且已于6日单方面关闭了边界……
战争,你有结束的那一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