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读后感简短
电影开始之前有一段话:在黑暗的理性到来之前,用以丈量童年的是听觉、嗅觉以及视觉(约翰-贝泽曼)。刚开始我不是很明白这句话,但是从主人公布鲁诺的所听,所嗅、所看的故事里,我认识了那个世界,黑暗的世界:惨无人道地迫害布鲁诺爸爸口中“他们根本算不上人”的无辜的犹太人,最后也终将把自己的孩子埋葬在了黑暗里。生命终止于无知的童年,以为被关进毒气室只是避雨和洗澡,其实挺好,毕竟不用体验以后更加黑暗的世界。
这部真实再现德国法西斯迫害犹太人的历史的电影长度只有90多分钟,远远短于《辛德勒的名单》。但是它远远比后者更触动我的神经,也许只是因为我刚被现实从对童年的依依不舍中分离出来,所以对布鲁诺“嘟嘟嘟”跑着探险这个世界的行为极为有兴趣?从柏林街上与里奥等伙伴“嘟嘟嘟”跑着,像小鸟、像飞机,到森林里奔跑着见“敌人”小伙伴希姆尔,布鲁诺短暂的童年一直在奔跑中,穿越的表面或为繁华的大街、或为绿意盎然的树林,背地里却是血雨腥风,与我们目前所处的世界有得一比。
电影前面部分的演绎已经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了伏笔。布鲁诺和伙伴们奔跑过休闲的柏林广场,也跑过了搜查、押解犹太人的军车,破败的受压迫的犹太人生存场景和布鲁诺家里的装修是强烈的对比,可是故事最后,失亲爱的儿子的他们家其实和扔满条纹衣服的“牢房”并无差异。布鲁诺的奶奶最有先见之明:“打小我就给你做各式各样的戏服,你那时就很喜欢盛装出场。所以你现在也觉得高人一等,对吗”?只可惜拉尔夫“作为一名士兵”,他的人生便不是关于选择,而是关乎责任。担起了对国家的责任,却忘记了自己首先是一名父亲,他的言行都被他的孩子看在眼里,如同他长成了他的“父亲”。在庆祝晚会上,奶奶娜塔莉哽咽着与阁楼上往下望的两个孙辈挥手告别,预示着故事里她也含恨身亡。离开柏林的家的早晨,布鲁诺和伙伴玩游戏,有他假死的一幕,只是没想到,他的生命也很快终止。
布鲁诺的生命终止于童年,因为友情,这两点足以支撑我对人性继续怀有信心,毕竟因为他的懦弱,不承认友情而让希姆尔挨打这件事真的很让我失望。本来已经预料到他和希姆尔并不能找到希姆尔的爸爸,只是没有料到他们会被投进毒气室,留下遗憾。不过故事在此戛然而止,止于错落着条纹衣服的毒气室外厅,由明便暗,其实已经是导演给观众的赏赐。
故事里不得不提的是布鲁诺的妈妈艾尔莎,她由一位仰慕自己的丈夫变成婆婆娜塔莉式的母亲、妻子,过程那么让人痛心。拉尔夫曾经对他母亲说过一句话:在公开场合说不合时宜的话,会给你带来“trouble”。只是这个恼人的名词带给他人的同时也带给了他自己和他的家人,表现上最鲜明的就是艾尔莎。一直到离开柏林之前,她脸上的笑容是那么迷人、靓丽,可是到了她本以为是美好生活的乡下,她的笑容只有在听布鲁诺说“I told a lie, I didn’t bring a history book but an adventure one”才再次打动我。其余场景里,她的愤怒、无奈、痛哭流涕逼得我好想和她一起嚎叫和动手,多希望她能一直在秋千上飘荡着,就到永远,没有丧子之痛,没有对丈夫的怀疑之痛。
电影的电影里,犹太人集中营仿佛是世界上最安详快乐的地方,但是现实里只有“迫害”。集权者高高在上,耀武扬威,鞭、皮靴打在犹太人的身上,其实他们自己的人性也在这样的战斗里被击落了。谁才是真正的“连人都算不上”?很明显的答案。
我们的国家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多少历史被掩盖,多少迫害被忘记?我们悲哀得都没有勇气为无辜的人拍一部诸如《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和《辛德勒的名单》类似的电影,只能躲在角落或嘲笑、或羡慕他人的勇气。沉默地活着,迷茫地活着。借用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字便是:这个世界会好吗?
答案在每个人的心里,更在每个人的行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