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雨歌初2015级14班51号
一、影片简介
1940年代在柏林,布鲁诺从柏林搬到了柏林郊外的一个偏僻的郊区,因此他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家和朋友。
在他的新家里,布鲁诺从房间窗户向外看,看到一个奇怪的农场,人们穿着条纹睡衣在那里工作。就在他试图了解更多的时候,他母亲警告他不要靠近那里。因为旁边是杀人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
一次,布鲁诺为了制作秋千,偶然发现自家的后花园的一个小小杂物间内,有个窗户,可以轻易的爬出这个牢笼般的住所。某天,趁母亲不在意,布鲁诺越过这个界限。当他高兴地跑了一会儿,他来到一个用带刺铁丝网围成的篱笆前。在栅栏的另一边,一个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正在用手推车倒碎石。
他很惊讶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他的同龄人。布鲁诺每天都会偷偷来这里见他的新朋友沙姆。
几天后,布鲁诺在荡秋千。他在天空中发现黑而刺鼻的烟。后来,当他母亲知道真相时,他情绪低落,每天都叹气。他经常用言语讽刺布鲁诺的父亲。布鲁诺的父亲考虑到对孩子们的影响,决定把他们送到海德堡阿姨家。
在过去的几周里,布鲁诺对自己的所见所闻越来越感到困惑。他的家人教导他,所有的犹太人都是魔鬼,但他与沙暮的关系越来越紧。沙暮告诉布鲁诺,他父亲失踪三天了,布鲁诺决定利用最后一次为他做点什么,于是他穿上沙暮带来的条纹睡衣,前往集中营。
刚进集中营,就被送进毒气室里,布鲁诺抓住了沙暮的手,他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他们觉得等外面的大雨停了就能回家了。然而抬起头时,毒气室屋顶的小洞里,一股黑色的毒气(实为齐克隆b)正弥漫下来。
当父亲终于找到空牢房时,绝望地喊出了儿子的名字。同时,母亲跪在冰冷的铁丝网前,抱着布鲁诺原来的衣服,大声哭着
摄像机静静地看着布鲁诺最后走进的门。门上全是所谓的条纹睡衣。
二、孩子点评
看完电影后,我似乎已直沉浸在泪水中
脑海里一直回想着布鲁诺和沙暮在毒气室中紧握着双手的场面。我以为他父亲会在最后一刻冲进来救他的儿子,但他把布鲁诺变成了另一个战争的牺牲品。
从片段的开头,布鲁诺与伙伴的嬉戏让我感到与二战的残酷与悲凉简直是大相径庭,邹老曾说过:“前面越是美丽而和谐,后面越是凄凉与残忍。”——《邹氏语录》果然,没过一会儿,便看到纳粹党就开始大批次的抓人。
布鲁诺回到家时,母亲就开始准备一个小型宴会,可是那个宴会却挤满了人,还有专门请来的乐队,美味的佳肴——但这只是一个小型宴会。布鲁诺正要离开时,他和朋友们玩了最后一次。现在,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当到了柏林那里他遇见了他的朋友沙暮,当他冒出那句话:“我好羡慕你们,能和伙伴们在一起。”我的心里只想说:
孩子们,难道你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痛苦和残酷吗?那时的犹太人几乎就是一个个下贱的狗,当德国人愤怒时,犹太人便成了他们发泄的出气筒。仿佛德国人早已习惯,不然为何在那时布鲁诺的父亲还能露出那样自然的微笑。
犹太人也十分软弱,愿意为德国人效命,只安于现状,不去追求改变;难道他们的聪明才智都打不过德国人么?难道德国人就有如此神力可以控制任意民族么?
从更深的一层角度来讲,战争最可怕的不是虐杀了多少条鲜活的生命,而是带走了多少孩童的天真、信任与友谊。
每个孩子都像一颗即将发芽的种子,上面总是有无数的瓦砾。你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向才能真正成长为一棵大树。反之,便会永远埋葬在泥土中。
布鲁诺的姐姐就是想着一个相反的方向在用力,她放弃了她所有的洋娃娃——等同于放弃了她的天真,换来的是一张张纳粹的海报——或许是因为科勒华的原因吧!才使得布鲁诺的姐姐被这种无理的说教如此信奉。相反,布鲁诺是没有被迷惑的,虽然他看起来什么都不知道。
他一直认为这是一场游戏;虽然他知道沙暮是犹太人,但他还是和他交了朋友;他和沙暮一起去集中营弥补自己的错误。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也紧紧地握着对方的手,相信自己能够过去。
战争,一个可笑的魔鬼,他可能已经夺走了布鲁诺的生命,但未能夺走他的权力。